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应积极实现角色转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4: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核心提示:◇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官”,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提高农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大学校园到农村,从大学生到“村官”,是一个重要的转变。被选拔到农村做“村官”的大学生,需要尽快适应这个转变,以求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大学生“村官”社会角色的转换,应该从六个方面做起,即坚持面向实践,实现社会角色的转变;坚持学以致用,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坚持深入基层,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坚持艰苦奋斗,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变;坚持联系群众,实现交往方式的转变;坚持面向未来,实现追求方式的转变。

  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干部,是新的条件下的新生事物,对提高农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被选拔到农村做“村官”的大学生,如何能够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通过对大学生“村官”管理教育工作的实践,我认为他们应当实现“六个转变”。

  一、坚持面向实践,实现社会角色的转变。在大学时期,大学生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意气风发的学生,学习是每个人的主要任务。从莘莘学子到农村干部,首先是进入新的社会角色。不管过去学的是什么,现在担负的都是农村干部这个角色,面对的是农业和农村工作,所以要扑下身子尽快投入新的角色,适应新的环境。其次是接受新的任务。目前我们国家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有知识、有技术的大学生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发挥自己的才能。需要每个人摆正位置,尽心尽力,尽责尽职。不但要学会在工作中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还要勇敢地担负起社会责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从高从严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干好每项工作。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坚持面向实践,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和提升为工作成果,是每个大学生“村官”必须具备的能力。

  二、坚持学以致用,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大学生“村官”走上岗位以后,首先要对自己所任职村的经济、地理、人文等情况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把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理清思路,发现问题,尽快熟悉村级组织运作机制,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在思考和处理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时,要有远见卓识,不要目光短浅;要三思而后行,不要随心所欲;要锻炼自理能力,克服依赖思想;要理性、理智,不要盲目和感情用事。要加强道德和法制观念,做事要有责任心,要考虑到行为的后果,不做鲁莽草率的事情,使自己由“成人化”向“成熟化”转变,思维由感性向理性转变。

  三、坚持深入基层,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习是人生永恒的课题。学以立志,学以养德。过去,在学校、在课堂向书本学习;现在,在基层、在农村有了一个向实践、向群众学习的机会。面对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首先要学会向实践学习,就是把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其次要学会向群众学习,就是虚心学习农民群众的优点和经验。善于学习,善于积累,就一定能够完善和提高自己。

  四、坚持艰苦奋斗,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变。在学生时代,许多事情都是由父母、老师、同学帮助的。成为“村官”后,由城市到了农村,除了依靠组织、领导和群众外,主要还是要依靠自己。虽然在学校就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自立、自律能力,但面对条件艰苦、工作繁杂的农村,不仅要增强自主、自立、自律意识,还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对待生活要严谨,想问题、做事情要把握好分寸,坚决克服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能够经受困难和挫折。要学会应对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自己的独立性。只要用心去学习,正确去对待,耐心去体会,就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自己。

  五、坚持联系群众,实现交往方式的转变。成为大学生“村官”后,自己的交往对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学生时期,交往的主要对象是老师和同学,共同的语言,同样的年华,容易交流,也容易结下深厚的友谊。到了农村,交往的对象是农民群众,相互之间的了解与磨合不仅要更费时间,还要填补文化、思想、年龄等方面的差异。作为村干部,要坚持联系群众的观点,改变学生时期的交往方式,学会和善于同农民群众打交道,这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需要。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农业新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要积极引导和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拓宽农民群众的增收渠道。要通过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完成好这些任务,都要去做大量的群众工作。所以,要积极主动地学会同群众交往,做到与农民群众相互了解、相互适应,要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同时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谅解。既要有创新意识,又要注意人际关系的和谐,善于理解和宽容他人。

  六、坚持面向未来,实现追求方式的转变。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作为大学生,当怀着梦想迈进大学门槛时,会感到离梦想只剩一步之遥;但当走出大学校门,经过层层选拔当上“村官”后,又会感到离梦想竟然还是那么遥远。其实,面对未来,大学生担任村干部仅仅是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到农村工作,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要从大学生的自豪和陶醉中摆脱出来,用理性的目光审视自己的人生道路,确立新的奋斗目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每个人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就应该牢固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人生目标,如果过去把勤奋学习、成为国家有用之材作为追求目标,那现在就要把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作为追求目标,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为农民群众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胡锦涛总书记提出青年人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这“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对大学生“村官“来讲,应是一种很好的勉励,要切实把它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身体力行,不懈追求。

稿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