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怎样看待“火星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1:4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火星文”是一种由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韩文、日文、数字、符号等组合起来,同时夹杂外来用语、方言以及注音的综合体,近年来开始在祖国大陆流行。“90后”在一些网友论坛、贴吧、QQ中喜欢使用所谓的“火星文”,比如用“3Q得orz”代表“感谢得五体投地”,用“1切斗4幻j,↓b倒挖d”表示“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如此表述,对于不知火星文为何物的读者来说,恐怕如雾里看花。

  “火星文”作为网络的一种行话,自然有其内在的规定性。第一,象形字。“orz”很像一个人在伏地叩首,以此表示“五体投地”。第二,声母组合代表汉语单词。如wl—网恋;py—朋友;qr—穷人。第三,数字谐音类。9494—就是就是;7456—气死我了。第四,数学符号加英语字母。+U—加油。第五,拆字组合。走召弓虽—超强。第六,综合造字。“3Q得orz”包括了数字、英语、汉字几种形式。“火星文”与一般的汉语词汇相比,有的追求简约化,如“orz”;有的则复杂化,如“走召弓虽”;还有的则繁琐化和晦涩化,如“饿箌魜魜笕箌都吥堪杁眼”(饿到人人见到都不堪入眼),简直令人不知云里雾里。

  “火星文”的出现,有其产生的客观性和某些合理性。第一,“火星文”体现了语言的游戏特征。语言固然是文化符号和思想的载体,但它也具有游戏的功能。诚然,痴迷者对“火星文”的解读过程像猜测连环字谜一样令人着迷,实质上只是个人的自娱自乐,或者是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等某种特殊的情感需要。其实,成人也经常运用语言来游戏,因此,我们不妨把“火星文”当作孩子们玩的一种文字游戏。第二,“火星文”的出现对于我们理解文字的起源和发展流变,也许能有些许启发意义。众所周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需要两个角度:其一是通过考古了解历史原貌;其二是通过对现存的原始部落进行研究。同样,“火星文”虽然看似没有多少章法,也许登不了大雅之堂,但其兼收并蓄和简约化的特性,也许对于未来文字的改革能够提供某些启迪。第三,“火星文”在表情达意方面确实具有模糊性甚至随意性特点,但恰恰这一特点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最初构词者的奇思遐想,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阅读者的联想和想象力。第四,一些迷恋“火星文”的青少年认为“火星文”不但长相很“酷”,而且可以有效地保护他们的秘密和隐私,成为只有他们才能看懂的群体暗号。可见,“火星文”作为网络不规则的行话,其使用范围是非常有限的,有时甚至是一种“密码写作”与“加密交流”。

  但是,“火星文”毕竟是一种不规则的语言形式,青少年如果长期沉溺于“火星文”,就容易损害正常的语言表达能力,形成错误的思维定势。而一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知不觉地使用了“火星文”,很可能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对于“火星文”的解读,我们可以切入三个角度:第一,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语言的发展进化应该体现出简约性和共识性,而“火星文”却只有某些简约性,而缺乏共识性。也不具备科学语言要求的清晰性和准确性等特性。第二,从价值论的角度来看,语言所发出的信息只有让信息接收者能够入眼入耳入心,才能产生应有的价值,显然,“火星文”无法满足普通大众的交际需要。第三,从美学的角度来看,青少年追求时尚、张扬个性本身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时尚和个性都是美的。一些“火星文”随意篡改文字结构,根本没有审美可言。

  由此可见,对于“火星文”,我们既不能熟视无睹,也不能杞人忧天,视之如洪水猛兽。我们应该以冷静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对“火星文”现象疏而导之,倡导网友使用国家规范的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和文化传播功能。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