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天价幼儿EMBA受捧 培养天才宝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5 16: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3岁孩子念起了EMBA,小小年纪要学习经济学、生物、自然科技、天文知识、文学等众多内容,所有科目学费加起来不下两万块。最近,杭城一些亲子论坛上,家长们热议这种以3-6岁儿童为目标人群的幼儿EMBA。

  据了解,继在上海大热后,幼儿EMBA在杭州也逐渐站稳脚跟,自去年年底开班至今,已有超过400名学员,而且还有扩张趋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类高档幼教已在江浙一带开辟了相对固定的市场,而为这“精英式幼教”提供市场的,正是家长们不惜重金打造精英宝宝的心态。

  热点

  幼儿EMBA的天才课程

  作为“精英式幼教”的代表,虽然幼儿EMBA现身上海已久,但进驻杭州才大半年时间,却已经吸引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家长们对于来自美国的幼儿EMBA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课程感到好奇。日前,记者前往名为“天才宝贝”的教育机构做了次调查。

  据了解,人们熟知的“EMBA”课程是指高级工商管理培训,而所谓的幼儿“EMBA”指的则是EarlyMBA,一个源于美国的学前教育项目,专门招收3-6岁的娃娃学员。

  该教育机构杭州中心的老师Mandy告诉记者,这个课程由12个学习领域组成,包括生物、科技、经济、创意文学、地球科学、天文、创造力、沟通等内容;如果以每周上一次课的频率算,每个学习领域需要上两个月,也就是说,完成所有的课程需要两年时间;但家长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选择半年、一年或者单门学科。

  为什么叫MBA课程?“幼儿EMBA是传统幼儿园教育的补充,所有课程集中围绕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如领导力、协作能力、全球化视野等,所以在教育理念上与成人EMBA是相同的。”机构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比如说经济学内容,我们让孩子成立‘怪物公司’,制作怪物玩具,设计广告把玩具卖出去。这样把交易、供需关系、收入与支出等抽象的经济学概念引进孩子们的视野,同时培养想像力、创造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对孩子来说,上经济学的内容,并不是让他们真正学会一些理论知识,而是让他们在实践中,知道知识是如何运用的。”

  据了解,这项美国进口的教育产品在登陆上海后就立刻引发了热潮,数千家长为自己的娃娃学员报名参加,而且一半以上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为期两年、价格2万多元的全套课程。而在杭州,虽然开办不久,但也圈住了数百小宝宝的家长,9月底还要开办第二家分园。

  直击

  幼儿EMBA如何打造“天才”

  课程是这样设置,那么实际操作上,这个幼儿EMBA又是如何打造天才宝宝的?

  星期天,杭州授课点的6个教室全部满员,每个教室里有2个老师和16个孩子,全部身穿统一的深蓝色校服,4张长条桌、16张小椅子围成曲尺型,正面是一台从加拿大进口的72英寸大显示屏。老师Mandy告诉记者,这是全球200多个中心统一的配置,而教学内容也是全球统一。

  由于是体验课,家长可以站在教室的玻璃墙外看孩子的表现。当天上的是自然常识课,老师要教大家有关浮力的内容。“小朋友,要把一个鸡蛋浮起来,怎么做啊?”老师拿着鸡蛋问大家。孩子们齐刷刷地举起了手,“加盐!”知道的孩子已经把答案喊了出来。“那大家试试看。”老师拿出了一个盛满水的杯子和一盒盐,把鸡蛋放进杯子,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往杯里加了几勺盐,“浮起来了!浮起来了!”看着鸡蛋真的浮了起来,孩子们变得越发兴奋。

  “实验是我们两小时教学课中的一小部分。”Mandy说,“我们的课程采取的是‘互动式教学法’,主要目的是要提高学龄前儿童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为此,课堂上每隔两到两分半钟就要转换主题,还要利用角色扮演、演讲、问答等形式,让孩子一直处于高度互动状态中,从而有效延长他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进而提高学习成效。”

  现象

  “精英式幼教”逐渐冒头

  不光是幼儿EMBA,据了解,以培养“小绅士”、“小淑女”、“小CEO”为目的的“精英式幼教”正在江浙一带蔓延,例如“儿童高尔夫培训班”、“幼儿瑜珈”、“儿童美式橄榄球”等等各种学费高昂的幼儿培训班出现在人们眼前。

  据一位曾把孩子送去参加儿童高尔夫培训班的家长介绍,培训班的费用是2000元左右,如果有些家长觉得光在室内练球是不够的,要下场,费用就高了,再加上服装、鞋子,花的钱可不少。“小孩的高尔夫专用鞋最起码也要五六百元,好的都是千元以上。还有打球的设备,教学用球是标准高尔夫用球质量的1/10的儿童专用练习球,最小的迷你高尔夫球杆适合2岁宝宝使用的也是价格不菲。更有奢侈的家长,还给孩子聘个私人教练,这个费用可就从每小时250-1000元不等了。”

  虽然,这类班目前的规模都不大,而且高额的收费也让绝大多数普通家长望而却步,但开办者对于前景倒是保持乐观。“愿意花这个钱,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来接受教育的家长,本身都是社会精英分子,同时也希望孩子能够从小获得比一般人好的教育,对一些新的教育方式也比较能够接受。”在上海开办过类似机构的杨先生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一般幼儿园,孩子们接受的是大众化的幼儿教育,而在我们这类的幼教班里,孩子接触的是与众不同的教育,例如社交礼仪、英语表达、经济理财等内容,的确能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有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这也是越来越多家长不惜重金把孩子送来接受教育的原因。”

  花费

  精英教育月开销3000-5000占大头

  要把孩子送去接受精英教育,究竟要花多大的代价?

  有一项对上海精英家庭的调查显示,精英家庭花在孩子身上的月开销3000-5000元的为大多数,占受访者的57%,5000以上的占29%,而较少精英家庭给孩子的月投入低于3000元以下,仅占14%。但同时,该调查也得出结论,69%的精英家庭也只是将家庭总收入10%-20%投入到孩子身上,22%的家庭仅投入10%以下的家庭收入,极少数的精英家庭会投入家庭收入的20%以上给孩子。看来孩子的教育经费虽然庞大,但对于精英家庭来说仍不算是负担。

  在杭州,虽然花费比上海要少一些,但开销还是让绝大多数普通人咋舌。一位在杭州工作的外国妈妈Sindy给记者列了张清单:小孩送去国际幼儿园,一个月的收费在千元左右;请老师来家里教孩子弹琴,一个月也是在千元左右;还有周末上的辅导班,一个月下来是八九百。这样一算,仅小孩的教育费用一个月就要花掉将近3000元,若加上吃穿等其他开销。要这样培养一个精英宝宝可不是一般家庭做得到的。

  调查

  精英意识把幼儿推进EMBA班

  虽然此类培训班主要针对的是高收入家庭,但记者从实际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不落人后,越来越多中等收入的家庭也开始关注此类培训班,不惜将家庭收入的一半甚至更多,投资在孩子的教育上。

  报名参加EMBA体验班的金女士承认,如果真要花2万块去让孩子念完整个EMBA课程,对家庭来说负担太重。“不过,这个EMBA的宣传语还是挺吸引人的,现在很多人不都是在念MBA吗?而且有同事的孩子读过,感觉的确比其他孩子看起来能干、不怕生,自己孩子现在如果不去接触接触,等以后上了小学再去培养,总是比人家慢了一步。所以我打算趁他现在没太大学业压力的时候送去念一下。”金女士表示,她会先给孩子报一个学习领域念,如果好再选择念别的。

  对此,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分析认为,这种日益增多的“精英式幼教”之所以有如此好的市场,也是折射出家长对孩子的一种期望:希望通过早期教育“先下手为强”,使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现在社会上的精英意识比较强烈,而且体现在各个年龄层,为了变成社会精英,各种培训机构层出不穷。而且社会上还流传着能力越早培养越好的观念,于是继充分挖掘了小学、初中、高中等市场后,人们将目光投向了更小的学龄前儿童。”

  反响

  效果如何家长看法有分歧

  如此高价的幼教班是否真的能打造出未来精英?这是目前论坛上讨论得最为热烈的话题,事实上,体验过类似教育的家长们对此的看法各有不同。

  名为“西城小鱼儿”的家长说:“我儿子已经在培训班上了大半年了,就效果来说,怎么说好呢?你要是想孩子能掌握多少知识点的话,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毕竟他们的课程还是比较深的,孩子会懂些,但不会完全听后记住,毕竟这些东西我们大人有时候都不懂呢!不过,我儿子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去,也不会觉得2个小时的时间会很难待,可见他们的课程还是有一定的特色的;此外还有一点就是每次课后老师都会打电话给家长,告诉家长孩子在课堂的表现如果,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觉得这个不错的。”

  另一位刚刚带宝宝参加了体验课的家长winnie对是否要把孩子送去念,也是犹豫不决。“体验课上下来,感觉最主要是目前市场上好像没有类似的儿童综合课程,其实往深处想想,能学到多少知识呢?如果让孩子练胆量、口才,我想直接报个影视表演班,讲故事班什么的,大概锻炼的机会还多点。我们大人现在也挺热衷于拿MBA文凭,估计就是抓住这个心理,培养小EMBA。而且我们也怕老师确实良莠不齐,因为带班老师的个人素质也会影响孩子最后的学习效果。”

  观点

  专家认为可以尝试但不鼓励

  对于这类幼教中的高端产品,虽然社会上的舆论褒贬不一,但教育专家倒是没有一概否定,却是一再向家长提出“谨慎”的建议。

  “现在这样、那样的班太多了,家长送孩子去念,社会上认为是给孩子增加负担。但其实还是要看家长的动机是什么。”周谷平教授说,“有的家长是让孩子去学语数外的知识,好提高学校成绩,这种功利的动机不可取;如果是提高孩子某方面欠缺的能力,或者像西方一样从小接触一些理财教育,倒是未尝不可。”

  但周教授同时强调,在选择一些“舶来”的教学方式时,必须是适合中国孩子的。“西方一些教育方式,对于帮助孩子熟悉社会生活等方面还是比较有用的,但前提是,必须进行国情改造,适合国内的文化传统。”

  杭州师范大学初教院的黄副教授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有些培训班把国外的教育内容一点不变地照搬过来。像在孩子跌倒后的教育问题上。”黄老师举了个例子,“中国传统教育是要去扶,而外国教育孩子自己站起来。有国内家长也尝试教孩子自己站,每次跌倒都不去扶。结果,某天这位妈妈自己跌倒时,想让孩子扶自己一把,孩子却只是冷冷地站在一边。这也说明,教育方式各有利弊,在强调坚强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出现感情的冷漠。”

稿源:天价幼儿EMBA受捧 "精英式幼教"培养天才宝宝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