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为什么六成教师感觉没有“幸福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20:5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师节前夕,重庆天爱心理咨询中心联合渝中区、双桥区以及渝北有关部门进行的“中小学教师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调查显示,四成教师认为最幸福的职业还是做教师。(9月8日《重庆晚报》)

虽然该报的标题为“四成教师认为还是教书最幸福”,事实上还是有六成老师感觉没有“幸福感”。在我看来,没有所谓幸福感的老师的比例应该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为什么六成老师感觉没有“幸福感”?是“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幸不幸福”。工作太忙恐怕是所有基础教育战线上的老师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据调查显示,75%的教师每天工作时间在10—12个小时;20%的教师每天工作8—10个小时。据四川师范大学课题组的一项课题结果显示:以每周法定工作时间40小时为标准,90%的教师是超工作量的。其中工作时间40小时以下的教师占10%,工作时间超过70小时的教师占27.1%。而每天工作时间达10个小时以上的占到教师总数的56.2%。

以我自己为例,我近三年连续上高三两个班,且还负责学校科研工作。学校的主要行政领导除了校长外,包括书记在内的校级干部都兼有课。如此超工作量,要老师具有所谓幸福感是不现实的。

为什么六成老师感觉没有“幸福感”?是“繁重的非教学工作”更让教师疲惫。这个“非教学工作”一是各级各类行政机关的检查与验收。比如我所在的重庆马上要迎接“普九”检查。为了迎接这项检查我们中层以上干部连暑假也都没有多少时间休息。二是老师的各种进修,这个更令老师们应接不暇。我们这几天正在进行远程课程改革的网络学习,有关文件称,不过关者将不能行课。可以说,老师的各种考试是最多的,我们甚至考过知识产权保护法等等。

为什么六成老师感觉没有“幸福感”?是老师的收入少,或者说老师的收入与他们的付出不成比例。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情况,以我生活的重庆为例,重庆主城区的普通学校的老师除了国家拨的干工资外,只有很少的课时津贴。重点中学的老师要多一点,但他们的升学压力更大,靠时间加汗水得的这一部分津贴与他们的付出也很不成比例。老师的收入不用说与公务员不能相比,更不能与垄断企业的职工相比,就是与其他私营企业也不能相比。一个事实是:学校的女老师很少有找学校的男老师结婚的。

为什么六成老师感觉没有“幸福感”?是老师的工作没有成就感。老师的没有幸福感在我看来并不只是物资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如老师在社会上的地位低,不受人们的尊重等。美国的心理学大师马洛斯曾对人的需要进行整理与分类,他把人类的需求分为精神和物质两大类,且人类的需求是从低级的物质需求发展成高级的精神需求而发展的。人除了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外,更重要的是受人尊重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与自我实现的需要。但后三种需要是基本上与中小学老师无缘的。为什么?除了前面所说的老师的收入低导致了老师的社会地位低之外,应试教育下的中小学老师也很难成为真正的教学专家。他们与其他行业靠自身努力可以取得应有的成就不同,中小学老师的工作基本上是重复劳动,与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的生产没有什么两样。应试教育不需要老师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只需要跟着所谓专家的高考指挥棒走就行。这种没有创造性的单调重复劳动只能使老师疲惫不堪,疾病丛生,而根本没有创造劳动的喜悦与成长。有调查结果显示:54%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近70%的教师感到心累、精神疲惫,48%的教师有焦躁、失眠等症状,36%的教师感到有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而老师的繁重的教学与非教学负担,造成了他们普遍的职业倦耽普遍的亚健康状态,这是老师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倦担如此工作压力与负担,老师们如何才能感觉“幸福感”?更严重的是,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给教育者以“幸福感”,那么,作为教育者的老师是不可能给学生以多少“幸福感”的,而没有“幸福感”的教育,恐怕是不能培养出具有“幸福感”的学生的。

稿源 红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