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缤纷多彩的外国教师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16:21
 

  印度:源自总统的生日

  9月5日是印度的教师节。这一天是前印度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的生日,他本人也是一位教育家。

  1962年,拉达克里希南当选为印度第二届总统,他的一些学生和朋友就请求他同意在9月5日,也就是他的生日这天,举行庆祝活动。拉达克里希南回答说:“与其单独给我庆祝生日,不如让我荣幸地将9月5日这一天作为广大教师的节日。”于是,印度的教师节由此诞生。

  在印度,教师节这天不叫节假日而是庆祝日。老师和学生照常到校,但学校的教学工作被感谢和送贺卡等庆祝活动代替。这一天,有些学校为表达对老师的敬意,教学任务被高年级的学生包下来,由他们给低年级的同学上课,体验教师工作的辛苦与伟大。校方也会根据这些学生“老师”的表现给他们打分,评出最佳学生“老师”。

  印度也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并享有崇高的荣誉。在生活中,印度的老人们常常对孩子们说,教师的恩德仅次于父母,在印度教经文中甚至将教师奉为神灵,认为教师是造物主的化身。

  韩国:举行谢恩活动

  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韩国也有教师节。韩国保持着东方儒家文明尊师重教的传统,将教师节安排在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月份——5月的最中间,5月15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旨在提倡尊重教师权利、鼓舞教师士气、提高教师的地位。

  韩国的教师节起源于1963年,“全国青少年红十字会中央学生协议会”将那年的5月26日定为教师节,举行“谢恩活动”。1965年,“大韩教育联合会青少年伦理委员会”建议将教师节改为世宗大王的诞辰日——5月15日,同年还创作了《教师节之歌》。1973年,教师节因政府实行“庶政刷新政策”而被废止,直到1982年重新启动,并延续至今。

  每逢教师节这一天,政府表彰为教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学校里举办各种文艺活动、运动会、茶话会,学生给老师们佩戴康乃馨、赠送礼物,去看望退休或病中的老师、赠送慰问品等等,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爱戴与谢意。

  朝鲜:教师受到格外优待

  在朝鲜,教师被誉为“培育祖国未来的革命家”,受到格外优待。餐厅、公共汽车上设有教师专座,街上有教师理发店、教师商店,买火车票时教师无须排队,在领取政府配给的物品时也是教师优先。

  教师节在朝鲜叫做“教育节”。为纪念金日成主席1977年9月5日发表《社会主义教育提纲》,中央人民委员会(现称“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于当年9月19日颁布政令,将9月5日这天定为“教育节”。

  朝鲜的教育节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鼓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这天的纪念活动大多是围绕教育主题的报告会、决心会和向金日成主席铜像献花活动等。各校召开欢庆大会、运动会、文艺活动,同时政府也会对优秀教师授予“共和国劳动英雄”的称号,颁发各种奖章、奖状。但是,学生向老师赠送花束、礼物或登门拜访这样的情景却几乎是看不到的。

  美国:每年日期都不同

  在美国,教师节是一个非官方性的节日。美国国家教育协会称它是“一个向教师表达敬意和表彰教师对我们生活所作贡献的日子”。

  美国教师节定在每年5月第一个整周的周二。今年的教师节是5月9日,主题是“优秀教师造就优质公立学校”,以强调教师在确保每个孩子都受到优质公共教育方面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天,成千上万的社区组织活动,向当地的教育工作者表达敬意。同时,国家教育协会表彰该年度的优秀教师。

  美国教师节的历史悠久。早在1944年,阿肯色州的女教师马蒂·怀特·伍德瑞奇就开始呼吁设定一个全国性的节日以表达对教师的敬意。伍德瑞奇写信给埃莉诺·罗斯福,后者于1953年说服了第81届议会宣布设立教师节。

  此后,国家教育协会与堪萨斯州和印第安纳州的会员一起游说议员,确定一个日子来庆祝教师节。1980年,美国议会宣布当年的3月7日为教师节。但是,1985年,家庭教师协会又将5月第一个整周的周二定为教师节。于是,国家教育协会的代表大会通过投票,最后确定每年5月第一个整周的周二为全国教师节。这样一来,每年教师节的具体日期都不同。

  据纽约卡多佐法学院教授贾斯廷·休斯介绍,在美国,教师是指中小学的老师,因此庆祝教师节也主要是中小学校的事,大学教授们对此没有多少感觉。

  他说:“我认为,在过去的10年里,人们对教师更加敬重。如今,越来越多的项目用物质刺激来鼓励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教几年书。结果,越来越少的人把教书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

  拉丁美洲:有一个共同的教师节

  拉丁美洲的教师节为9月11日,是阿根廷著名教育家多明戈·法斯蒂诺·萨米恩托的逝世纪念日。这个节日是在1943年巴拿马所举行的泛美教育会议上确定的。

  但是,很多拉丁美洲国家根据自己不同的历史也有各自独立的教师节。在巴西,教师节是10月15日。1917年9月,墨西哥联邦国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15日定为教师节,1918年5月15日,墨西哥庆祝了自己国家的第一个教师节。在秘鲁,人们庆祝教师节的时间是7月6日。

稿源 检察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