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幼儿心中的“好妈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5: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广东省梅州兴宁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黄柳平,十五年如一日,做一些琐碎却很有意义的事情。

  用爱心唤醒自闭孩子

  强强在两岁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慢慢地他性格变得孤僻,常常一个人玩,有时还一个人暗暗地流泪,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

  自小丧失父爱的黄柳平能够体会到强强心中的苦楚和无助。为此,她常常带他到自己家里来。肚子饿了,给他买食品;节日到了,给他买玩具。

  在强强四周岁生日那天,黄柳平给他点燃了生日蜡烛,唱起了生日歌。当黄柳平和他一起吹灭蜡烛的时候,他紧紧地抱住黄柳平,边哭边大声喊“妈妈,妈妈”,在场的老师和孩子不禁流下了泪水。从此,孩子的脸上有了笑容。

  像强强这样直接称呼黄柳平为妈妈的孩子不多,但认为黄柳平比妈妈还亲的孩子却非常多。

  家长陈耀富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们家经常无法照顾孩子,于是孩子陈家正就成了黄柳平家里的常客。现在孩子常常说,黄老师比妈妈还亲。

  用耐心感化问题儿童

  幼儿教育是一份需要爱心、细心和耐心的工作,尤其是对那些“问题儿童”。在黄柳平眼里,那些来自单亲家庭、贫困家庭、不和睦家庭以及留守家庭的孩子都要特别关注。

  她班上曾经有一名叫王龙的“小淘气”,上课做鬼脸,下课乱打人。换了好几个班,老师都对他没办法,后来安排在黄柳平班里。黄柳平通过多次家访,了解到王龙的爸爸喜欢喝酒,醉酒后又常常因一些小事打王龙。长期挨打的王龙便把气出在班里其他小朋友的身上。

  找到王龙喜欢欺负别人的“病源”后,黄柳平几次上门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她还根据王龙爱听故事的特点,特意安排王龙每天早上提前十分钟来幼儿园,坚持每天给他讲一个团结同学的小故事,潜移默化对他进行教育。几个月后,他父母感激地找到园领导说:“黄老师真有本事,不用打,不用骂,就把王龙教育好啦。”邻居也反映:王龙的爸爸也慢慢变得很少喝酒了。

  为了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黄柳平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耐心。比如为了让幼儿自己穿鞋子,她首先要帮每一个孩子穿一只鞋,过了一个月以后,再帮孩子穿另一只鞋,最后再鼓励孩子自己穿。对于那些左右脚穿反的孩子,黄柳平从不生气,而是鼓励,因为四岁的孩子需要培养自信心。

  有时候,小孩子也会说“谎”。黄柳平会耐心地听完,而不是直接打断进行批评。黄柳平认为让他说完是为了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然后再给他讲一些“花瓶是我摔的”“狼来了”等鼓励诚实的故事来教育孩子。

  正是这份耐心,她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孩子。2005年9月,幼儿园收到一封来自香港鸭鶪洲街坊学校的表扬信。信中说,原来就读于兴宁市第一幼儿园的傅启龙同学在“好乖乖学习奖励计划”中获奖。他们对于一个山区幼儿园能够培养出这么有创造力、想像力的孩子感到惊讶。

  扎根山区潜心育人

  黄柳平1992年从兴宁师范幼师班毕业后,就在兴宁当幼儿教师。和她一起毕业的同学,现在只有两个人留在山区。为此,黄柳平被妹妹称为“傻姐姐”。

  黄柳平也曾有机会到深圳等发达城市工作,但为了山区的孩子,她都放弃了。她不希望山区的孩子在人生起步阶段就落后了。

  山区经济困难,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她经常自己动手为小朋友制作教具、玩具。用旧挂历做头饰,用包装盒做智力拼图,用易拉罐做拉力器,用碎布条做跳绳……几年下来,她用废旧物品制作的教、玩具达2000多件,这些玩具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在教学上,黄柳平刻苦钻研,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她能根据幼儿兴趣、年龄特点制订科学的、独具匠心的教学方案,因人施教,使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

  黄柳平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全社会给山区幼儿教育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因为幼儿教育是人生阶段最重要的,而山区的幼教事业还存在很多不足。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