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老王请客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5: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月10日,老王和妻子上午9点就在餐馆里忙乎着,等候客人。

  餐馆前面两幅约1米宽、1.5米高的喜报,“祝贺王浩同学金榜题名”、“湖北警官学院,荆楚卫士摇篮”映入眼帘,前面的是酒店赠送的,后面的是老王自己找人做的。

  老王的小儿子王浩今年考上了湖北警官学院,是家族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男孩子,这让一家人喜不自禁,但看着录取通知书上那总计1.5万多元的各种费用,老王傻眼了。

  老王是湖北省麻城市中一镇乡镇机关里的一名小职员,全家靠他每年1.3万多元的固定工资生活,女儿正在一所重点大学读大三,第一年7000多元的开学费用也是靠请客收的礼金凑齐的,现在家里已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款。今年开学,两个孩子的学杂费总共有两万多元,再加上一年七八千元的生活费,老王愁得睡不着觉。

  “借点,贷点,再就是升学宴上收礼钱凑点,看能不能过关。”老王无奈地说。自儿子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起,他和妻子就在筹备升学宴的事,定日子,送请帖,统计客人数目,订酒席,夫妻俩希望这次能多收点礼钱,为孩子凑点学费,其余的靠贷款解决。

  碰巧的是,今年老王单位里一位领导的孩子8月16日也要办升学宴,出于考虑,老王将日子定在8月10日,抢在领导前面请。

  “领导请客的档次肯定要比我们高,他要在前面请了,就相当于立下了标准,请客的规模和礼金多多少少都要参考一下,这让自己和同事都会为难和尴尬。”老王还提到,今年物价上涨,成本高了很多,同样的一桌酒席比去年涨了近100元,他和妻子估计宴席礼钱最多能收两三千元,学费还差一大截。

  请客前一天,老王一天没出门,不停地给客人打电话,确认客人人数,预计客人有100多人,有15桌,亲朋好友、同事,能来的都请了。

  11点左右,客人陆续到了。客人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找女主人,单独将包好的礼金交到她手里。

  在饭桌上,坐在一起的几个亲戚悄声打听着彼此送的礼钱。打听了一圈,王浩的婶婶脸色突变,她和丈夫对视了一下递了个眼神便埋头不语,在饭桌上这对夫妻吃得无声无息,还没吃完就迅速下了桌子。

  王浩的叔叔在乡下务农,这次靠卖猪凑了220元钱,以为送了个“重礼”,哪知道饭桌上一比,还是他家送的最少。

  2004年王浩的姐姐考大学,叔叔靠卖棉花送了150元,那次别的亲戚都送了200元到500元,今年特意加了些,但还是最少的。

  “没办法,只有这么多了。”王浩的叔叔说。

  “这学校出来找工作比较容易,我两个孩子没念什么书,将来还要沾他的光呢,多送点礼钱我们心甘情愿。”王浩的二姨说,她家这次送的礼是最重的,在饭桌上,她的话语最多,时不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宴席过后回到家,老王和妻子就开始扑在桌上“做算术”了,姑妈家300、小妹家500、表弟家200……老王认真地在本子上记录着,这些礼钱今后还要还。除去请客的成本,净收5000多元,比预期的多,学杂费刚好凑了个零头,老王已经很满足了,这5000多元相当于他半年的收入。

  老王当天很走运。散席半个小时后,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他一方面担心远处的客人会淋到雨,另一方面庆幸这场雨没有提前到来,否则就有一部分客人会推辞不来,那么礼金就会少收很多。

  8月11日,老王马上就还了一份人情债,同村的王绪明儿子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也办升学宴。

  他家请客王绪明也来了,还送了200元,老王回礼就多加了60元。

  “礼钱最后都要还,负担也不小,其实长远来看并不划算,它最大的好处就是短时间内能凑到一笔钱。”老王说。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