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上海高考英语改革:注重能力 突出时代性(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14: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生正在进行英语口语测试

  2007年是高考英语改革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系统全面地分析今年高考英语试题,结合各省、市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现状,可以理清未来两年高考英语改革的趋势。鉴于上海高考英语改革21年来的成功探索,分析和研究上海的高考英语改革,尤其是今年的上海高考英语试题,无疑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上海:高考英语改革与时俱进

  1986年教育部批准上海市高考自主单独命题以来,上海的英语高考改革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21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上海的基础教育和与之呼应的高考英语改革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到今天,始终位居全国的前列。

  2001年7月,全日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正式颁布。从此,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问题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当年英语高考全国卷(I)中多年一贯的语音和词汇字母补全试题被听力试题所取代,拉开了英语高考改革的序幕,从而使这一年的英语高考成为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的转折点。

  两项举措推动高考英语改革迈出一大步

  上海的高考英语改革真正迈出的一大步发生在已经自主命题14年后的2000年。这一年,上海的英语高考试题发生了两项革命性的变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引入了听力试题和试题说明全部使用英文。这两项极其重大的改革举措使上海的高考英语试题在全国独领风骚。听力选择题的全部问题均出现在录音材料中,试题册内只出现选择项;所有的听力选择题均设A、B、C、D四个选择项;试题说明全部使用英文,上述三点使上海的高考英语听力试题从2000年开始设置起就采用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设计标准,与国际上大型权威的英语考试如雅思、托福等在表面形式上基本接轨。

  1999年,为从四、六级考试的试题设计上抑制日益严重的应试倾向,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在当年推出了shortanswerquestions(简短回答问题)、translation(翻译)和compounddictation(复合听写)三种四、六级考试开考12年来从未使用过的题型,并将已有的cloze(完型填空)传统题型抽出来,组成了“四种新题型”,每次考试随机抽出一种与其余已有题型一起组成一套试卷。这种随机组卷的方法一直沿用到2007年6月,四、六级考试全部采用全新的大学英语新四、六级考试题型为止。

  上海从2003年开始在听力试题的第三部分,以longerconversation(长对话)的形式,将四、六级考试“四种新题型”之一的compounddictation(复合听写)移植进来,综合了大学一、二年级阶段的英语期末考试形式,以长对话为素材,强调了听力考试的交际和语言应用功能,这种听力试题形式一直沿用至今。

  这种题型在两年后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2005年英语科高考说明中出现,这种在上海已经使用成熟的题型却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

  试题创新与高中英语教学形成良性互动

  阅读理解以测试目标所定义的阅读能力要求为依据,基本达到新课标语言技能目标八级模块中对“读”的技能的描述。E篇选用了一篇对一位著名爵士音乐家的专访,分为五个自然段,设置了六个完整的问题,让考生选用其中的五个,分别放在每一段的开头作为记者所提的问题,体裁独特,题材新颖;B篇选用BBC1、BBC2等四家电视频道的四档特色节目简介,设置了三道试题考查考生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新课标语言技能目标九级模块中对“读”的技能的描述;其余三篇的阅读量近8500词,若将B篇和E篇的阅读量按此换算,则五篇阅读理解试题的总阅读量达到14000词以上。这个阅读量也是衡量一套试题的质量以及当地英语教育水准的重要标准。

  翻译试题采用汉译英的模式,考查语言的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具体包括运用英语词汇、语法和句型结构的能力;要求考生使用符合英语习惯的句子将所给汉语的意思表达出来,避免逐字对译,从而考查了考生对汉、英两种语言表达差异的敏感性;这一试题形式已经超越了新课标的范畴,基本上达到了大学英语新四级考试同类试题的水平。

  作文题无论在难度和深度上都不亚于大学英语新四级考试甚至新六级考试的水平。写作完全仿照传统大学英语教材中指导型写作(guidedwriting)的模式,要求考生以“礼物”为题,在描述拟送礼物的对象和要送何种礼物的同时,说明这份礼物可能会给接受礼物者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题目和要求本身就让考生必须从不同的角度和深度来表述同一个问题,很好地避免了考生业已养成的套话模式,为不同层次的考生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有的可说,有的可写,是今年20套试题中难得一见的好作文题。作文题的设计本身对高中英语教学产生了很好的反拨作用,对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当前的高中英语教育现状提出了挑战。

  改革目标要注重考查能力突出时代性

  高考英语的测试目标应该在测试考生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对考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即运用语言去获取和分析信息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注重培养考生高尚的情感和品德,有效地为国家选拔人才提供高信度的分数依据,上海的试题比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整套试卷的选材充分体现了体裁和题材的多样性和时代性,即高于学生熟悉的生活又不为考生所陌生。无论是阅读理解的五篇文章、还是完型填空的两篇文章都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从媒体专访、电视台节目广告、心理学问题、外语教育问题、英国文化、邮政改革到人生所要面临的择业问题,都是学生应该了解和需要面对的问题,必须将自身置于其中;在精心选材的基础上,整套试卷严格按照考试手册中规定的测量目标设计问题,科学命题,对中学的英语教学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作文题的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这正符合新课标的核心理念。

  上海高考英语改革还有一项外界知之甚少却非常有价值的举措。从2000年起,上海的高考英语试题不仅取得了革命性的进步,还在高考英语口试上率先使用了计算机辅助考试系统。这一革命性的举措无疑也是受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一直在开发类似的口试机考系统的影响。但上海的这套高考英语口试计算机辅助考试系统却是国内最早投入使用的,所以,上海的高考英语改革领先于全国不仅体现在试题本身,还体现在考试手段的现代化上,是全方位的。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