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广东:高职批录取结束 多数院校生源不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11: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职院校遭遇“冰”“火”两重天

  广东省2007年“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高职院校录取工作近日基本完成。多数院校投档不足,第一志愿投档生源充足院校不足两成。

  这与之前广州市针对部分专科及高职院校招生专门举行的现场咨询会万名考生挤爆现场、珠三角某技工院校甚至破天荒收择校费的情景对比,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场面。

  八成高职院校生源不足

  2007年,广东全省“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高职院校招生计划1.1万名。从录取报名情况看,全省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44142人,比2006年增加1863人,录取比例为4∶1。

  广东省划定的高等院校多数出现投档不足,第一志愿投档生源充足院校不足两成。64所高职院校中,仅9所院校第一志愿投档生源充足。

  第一志愿投档生源充足的院校,主要集中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大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2007年广东省“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录取中,高职院校频频被“冷落”。广东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很多中职生在掌握一技之长后能从容就业,因此进修的热情相对减弱。

  记者发现,本科各批次出现的“冷医科”现象同样发生在高职院校的招生录取中。如广州医学院计划招生150人,但第一志愿报考该学院的上线考生只有30人;广州中医药大学计划招生200人,但第一志愿上线的只有45人。据某中职学校老师介绍,医疗技术高素质的人才需求很大,但目前很多青少年对此并不了解,不感兴趣,或存在畏难情绪,考生怕苦怕累是医科遇冷的一个主要原因。

  择校费首次“现身”技工院校

  2007年,广东高考首次分段录取。8月4日,万名考生满怀期盼直奔高职咨询会。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大球场上,53所3A、3B(第三批录取分A、B线)的大专院校一字排开,原定8时30分开始接受咨询,但不少心急的考生和家长8时15分就已经守在门外,有些细心的考生还拿出笔记本抄下心仪的几所院校的排序和位置。

  据广州市招办统计,广州有资格参加2B(第二批独立、民办院校)补报志愿的考生是8000多人,实际参加补报的是2000多人。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2B以独立学院、民办学校为主,收费较高,考生对这些学校的发展情况、办学质量又不是很了解,因此,更多上线考生会青睐于公办的、就业率高的3A院校。

  记者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广东技校招生火爆,招生人数连续3年创新高,2007年招生人数达到14.8万。有的珠三角热门学校2007年还破天荒招收择校生。中山市高级技工学校2007年更是炙手可热:择校生需交1.5万元,还不一定能读上。

  自2003年以来,广东技工教育创下了年招生人数、在校生人数、校均在校生人数、毕业生就业率、技能鉴定人数五项全国第一。去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16%,平均就业薪酬达1200元/月以上。

  据介绍,去年广东的技校招生9.6万人,但2007年招生数字达到14.8万。目前,“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四个专业特别火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技校的招生比例中,这4个专业招生比例已经由去年的20%上升到2007年的30%。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高级技工学校通过与大学合作,毕业后同时获得“两证(大专、高级技工证书)”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湛江第二技工学校办公室主任赵楚国透露,该校与广东海洋大学合作办学,学生只要能通过相关考试就可以在毕业的同时获得大专和高级技工证书,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