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政府补贴“一费制 ”小区学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4:0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开发商主动建中小学校,可享减税优惠;掏的钱多了,政府还会在校园内为其树碑表彰。为了解决市区内缺中小学校的难题,郑州市政府亮出了新招。

  郑州市人大代表指出,去年《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出台后,郑州中小学校建设局面改观不大,仍存在学校少、无地建学校等难题。 昨天,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实施办法》,针对条例内容如何实施规定了更详细的办法。对照重要规定,记者进行了社会采访。 □今报记者刘长征高冬丽

  开发商建学校立碑表功

  现实难题为避免新建小区里的学生没学上,郑州市1994年要求新建小区的建设单位,要同步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条例”也规定了达到相应人口,需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小区标准。但从1995年至今,郑州市区除惠济区外,开发商共开发小区315个,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小区仅占5%。

  对应措施如何让开发商主动建学校?“办法”规定,捐资建设或主动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开发商,可依法享有减免纳税等优惠政策;出资额达到项目总投入70%以上的,当地政府还可以在校园内树碑予以表彰。

  此外,“办法”还规定,承诺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开发建设单位,未能配套建设的,房地产主管部门不予综合验收。该开发企业的名字,还将被录入政府信用信息中不诚信企业名单。以后,这家开发商再开发项目,相关政府部门将不予支持。

  社会回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助理武先生觉得,优惠政策和荣誉表彰并不是关键。建学校是一个责任问题,有责任感、为品牌着想的开发商都会建学校。反过来,给再多的荣誉,没有责任感的开发商还是会逃避责任。他建议,政府如果允许开发商联合起来,几个小区共同建学校,可能更能够促进开发商建学校的积极性。

  小区办校也要“按片招生”

  现实难题政府鼓励开发商建好学校后移交政府,但大多数开发商建好学校以后,都自己办学,不承担本小区义务教育责任,导致一些小区的孩子,眼巴巴看着家门口的学校却不能入学。据悉,目前郑州市区开发商所建学校,无偿交给政府的仅有管城区港湾路小学。

  对应措施“办法”规定,开发商办的中小学,必须按教育部门的划片区招生,并且按“一费制”收费,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开发商配套建设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移交政府管理后,政府一定补偿。

  社会回音不少市民认为,凡是建有学校的小区,房价一般都比周围小区高出两三百元。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没有学校与房价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小区内的学校更应当承担起小区内孩子义务教育的任务。

  某小区所办学校的负责人刘女士认为,开发商所建学校一般为民办学校,由物价部门敲定收费标准,收费一般比公办学校要高。按“一费制”标准收费,政府的补贴如果能让他们包住成本,她很愿意按“一费制”接收学生。否则,她只能收高价。

  另外,对政府这样“分流”部分学生进入民办学校,有些家长并不乐意。市民张先生就质疑:“同样是郑州市民,为什么偏偏我的孩子不能享受公办教育资源?”

  不能搞公办“天价幼儿园”

  现实问题现在社会上办的幼儿园,竞相标榜“豪华”,每年收费10万元的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公办幼儿园也会染上这种不良风气。

  对应措施“办法”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郑州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举办的标准,包括规模、硬件设施等,杜绝超标准建设和豪华建设办公立“天价幼儿园”。

  社会回音市民高女士认为,公立中小学校、幼儿园应该保证更多的学生享受教育,与其攀比豪华建设,不如把资金投入到多建几所学校上面,解决更多孩子的入学问题。

稿源 东方今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