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学生攀比不断升级 专家建议让孩子参与理财(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09:4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铅笔盒58元一个,书包418元一只,如此高昂的价格却让孩子和家长趋之若鹜。

  最近几天,随着开学的临近,各大文具店、文具市场、商场的文具柜台,生意都异常火爆。随之而火的,还有诸如手机、MP3之类的数码产品。

  如果说,开学后是一场学习之争,那么开学前,孩子们首先进行的是一场“装备之争”,就连家里的车也被拿来攀比。不少理性的家长和教育专家对这种现象十分担忧。

  高档文具动辄百元

  昨天(28日),记者前往不少文具店和商场的文具柜台一探究竟,各类文具的标价着实吓人:哆啦A梦的计算器铅笔盒55元一只,电动卷笔刀38元一个,而印有各类卡通图案的拉杆书包最贵的竟高达418元。

  然而,如此高昂的价格丝毫没有吓退趋之若鹜的学生和家长。

  孩子在前面挑,家长负责在后面跟,一圈下来,一只大书包里已经满满当当地装下了一堆东西。

  记者对一对母女买下的文具作了个统计,一只粉色书包218元,一只铅笔盒58元,一个卷笔刀38元,6张漂亮的包书纸30元,4本精美练习本60元,再加上铅笔、橡皮、尺子等等,光是这些已经超过400元。

  小姑娘下学期读的是二年级,那一年级时买的文具呢?姓龙的妈妈乐呵呵地说:“新学期总要给孩子换身新行头。其他小朋友都在换,让她也开心开心。”

  攀比内容不断升级

  在杭州文三路上的几大数码卖场里,各种醒目的促销海报贴得到处都是,其中不少是针对马上要开学的学生。

  “虽然很多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但一般开学前家长都会给孩子换一只新手机。”西溪数码港一家手机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临近开学,店里的手机、MP3等数码产品的销售量比暑假前猛增了近1/3,而且不少学生挑选的是同类产品中的高端机型。“学生挑选的一般都是带摄像和MP3功能的手机,价位在2000元左右,一些原本专门针对学生推出的几百元低档手机却很少有人问津。”

  电子辞典类的学习产品这几天也卖得很火,虽然最贵的电子辞典要1000多元,但很多家长买起来却是一点都不含糊。一家电子辞典专卖店的老板说,店里788元一台的中档产品,最多时一天可以卖出十几个,而且“这几天还只是个开头,等开学以后,肯定还会再出现一个销售高峰,而这个高峰一般要持续到9月中旬。”

  家里的车也被拿来比

  周女士的儿子开学就要读三年级了,开学前几天,儿子突然提出了一个要求,说是新学期开始不要爸爸妈妈送他去学校了,但理由却让周女士有些哭笑不得:“刚听他说这个事时,我和他爸爸都挺开心的,以为是儿子长大了,知道体谅家长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班上其他同学家里都是开车接送,而我们家只有自行车,小家伙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宁可自己坐公交车去上学。”

  “这样的情况在班上还真不少。”当过7年班主任的严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家里经济条件都不错,家长们也舍得花钱,但孩子们攀比的内容却越来越离谱。“以前只是比比文具和穿着,但现在连家里有没有汽车也拿来比,有些学生甚至还要比车子的档次。”

  家长应让孩子参与理财

  “一般开学前,孩子都会要求家长购买新的学习或生活用品作为开学礼物。新学期有个新面貌,本无可厚非,所以对孩子们提出的要求,家长们一般都是有求必应。”但让严老师担心的是,现在很多孩子添置新物品却并不是因为真正需要,而是在相互之间暗暗较劲。”

  “关键是家长自己要把好关,做好引导工作。”浙江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理咨询部部长万红教给家长们一个办法,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

  “每个月全家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和孩子一起来记账。”万老师说,不要觉得还为时过早,或觉得收入多少告诉孩子不太好,事实上,这比直截了当告诉孩子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效果好得多,孩子自己心里会有个谱。同时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把花的每分钱记录下来,然后一起检查哪些钱是不必花的,哪些钱花得物有所值。

稿源:今日早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