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打工学生工资遭抽水 厂方用童工被调查(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10:2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群学生暑期工正在工厂办公室外排队领取每小时三块钱的工资

一个来自广东茂名的15岁学生暑期工

  由中介组织暑期工到东莞打工,平均每天长达4-5个小时的加班、微薄的工资还被中介层层蚕食,由于中介和厂方的纠纷,部分学生尚未领到工资就被清理出工厂。8月25日下午,在当地劳动部门和村委会的干预下,在东莞骏×鞋厂“暑期勤工俭学”的100多名学生工终于拿到了辛苦40多天的工资,坐上大巴分批离开东莞。

  [结算]“说好三块五只肯付三块”

  8月2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厚街涌口村的骏×鞋厂,此时,工厂门口已经坐了大约30多名拖带行李的学生工。一位来自广西的工头告诉记者,暑期勤工俭学已经结束,他是来接这些学生返乡的。工厂里还有来自广东茂名、广西玉林、融水等地的学生100多名。

  这位工头告诉记者,原来和厂方说好了给学生的小时工资是3.5元,但厂方结算工资时却只肯付3元/小时,所以组织这些学生过来的工头还有中介都过来向厂方讨说法,由于双方协商不一致,一些学生甚至被赶出工厂。这位工头告诉记者,7月11日左右,来自两广地区的100多名学生,在学校老师或当地中介的组织下,以“勤工俭学”的名义分批来到了厚街涌口骏×鞋厂打工。

  由于害怕工头,一位学生在一旁悄悄地告诉记者,在进厂前他们被告知,他们的小时工资在2.5元左右,而中介与厂方协商的工资则是3.5元,其中差价则给中介或他们的老师赚去了。

  [工作]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批学生工还存在超时加班的情况,来自广西玉林的小芳告诉记者,8月25日上午9点左右,她和另外17名学生被厚街骏×鞋厂的保安收了厂牌,赶了出来。他们把行李都搬到了工厂门口,无处可去。

  据小芳及其同学介绍,他们基本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左右,白天8小时正常上班,晚上加班,“加班到晚上11点、12点都很正常,还有一次通宵加班。”在40多天的日子里,仅公休过一天,且只有两三天晚上不加班。

  “原本我们学校来了19个学生,但在8月15日,有一个男同学提前走了,”小芳说,因为“太辛苦,他早就不想做了”。

  来自广西融水的小蒙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广西融水某职业学校,共有50多名同学,与小芳他们是同一批进厂的,他们的遭遇也相差无几。

  [进厂]部分童工用假身份证混入

  在与学生的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来骏×鞋厂打暑期工的100多名学生中,有多名学生刚初中毕业还未满16岁,为了能进厂打暑期工,他们借来别人的身份证,以别人的名字进厂。在进厂后,厂方把身份证复印件留下。

  来自茂名的小伟一脸稚气,在记者的追问下,他悄悄将学生证拿出来,学生证上显示的出生年份是1992年,他告诉记者和他同年的同学还有一个,他们都是今年初中毕业,刚刚就读茂名一所职业学校,就被老师带出来打工了。“身份证是借的,复印一张就交了上去。”小伟告诉记者。在工厂门口,还有一些学生年龄明显偏小,当记者询问他们的年龄时,还未等学生开口,带工的人就抢先对记者说,没什么好说的,他们的学生证和身份证留在了学校没有带来。

  对此,工厂方面有关负责人解释,学生的身份证当时是严格验收了的,从他们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来看,都是成年工。“我们知道用未成年工的后果,但如果提供的是假身份证我们就没办法了。”这位负责人称。

  [劳动分局]将对相关中介展开调查

  据了解,东莞市劳动局厚街分局的工作人员在8月24日就已经介入该事件,并对工厂方作了相应处理,8月25日下午5时左右,在当地劳动部门和村委会的干预下,工厂开始给这100多名学生工发放工资,并将学生工分批送上返乡大巴。

  东莞市劳动局厚街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东莞市相关规定,16-18岁的未成年学生工来莞勤工俭学一定要持当地教育部门的相关证明。未成年学生工打工实习一定要通过学校组织,不得由中介机构安排进厂实习打工。由于此次组织学生工涉及到东莞本地和外地的多家中介,厚街劳动分局将掌握的一些中介材料上报市劳动局,并对这些中介的合法性和资质展开调查。

  同时,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工厂不应随便招用暑期学生工,即使学生工有身份证复印件提供,也应该严格把关。今后,劳动服务站、村委会将严格监督本地企业的用工情况,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知情人说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负责组织这批学生出来打“暑期工”的中介并非单独一家,而是有一条完整的“食物链”:先由当地学校老师、工头或中介机构以勤工俭学的名义组织学生出来打工,在出来之前,学校老师、工头或中介与学生约定小时工资(每小时2.5元左右)。之后,学校老师、工头或中介与东莞的中介机构签订协议,协议规定学生“暑期工”小时工资2.9元左右。学校老师、工头、中介从中赚取差价;东莞的中介机构又通过与相关工厂相熟的中介人,并与之约定好学生工的小时工资(3.5元左右),东莞的中介机构与相关中介人从中赚取差价。

  “这些学生处在这个‘食物链’的最底端,他们的辛苦赚来的工资的一部分还要被这些中介层层蚕食”,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学生感言

  “我以后再也不出来打工了”

  前日下午5时多,在骏×鞋厂门口,带领小斌等9人进厂的老师给9名学生发了40多天的工资。据了解,9名学生的专业为电子、电脑、文员等。7月12日,在学校的介绍之下,他们来到骏×鞋厂打暑期工。

  “在学校时,说好3.5元一小时,工厂发下工资时,却只有3元每小时,老师从中又拿了5毛钱,发到我们自己手中,就只有2.5元每小时了,”小斌告诉记者,其间工厂给他们预付过100元,在老师那里前后又借了170元,再扣去每人68元的水电费、厂牌费等等,他最后领到了1018元,“是我们9个人中最高的了。”但这个费用显然没有把来回200多元的车费包括在内,这个钱也是由学生自己掏。

  小斌称,40多天的暑期工生活,都在白天上班、晚上长时间加班、甚至通宵的状况下度过的。其间,他们还遭到一种不明昆虫的袭击,全身都长满了红色的疙瘩。“这种日子太辛苦了,我一定要认真读书,考大学,以后再也不出来打工了!”16岁的小斌猛地掀下头顶的帽子,愤愤地丢下这句话,转身离去。(文中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稿源:奥一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