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学生透支催款找家长 信用卡瞅准谁的钱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09:1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生刷卡消费是福是祸?

开学了,一些大学生又开始犯难了。

透支了 电话打进学生家

小徐开学就是沈阳某大学大四的学生了,记者昨天联系到他时,他多次重复的话就是“别人开学都忙着找工作、考研,我却要急着借钱还账”。

 今年6月初,小徐在太原街上遇到了某银行现场办理信用卡的柜台,一时冲动的小徐也申请了一张。办卡人员只叫小徐提供了身份证、学生证,在没有任何收入证明等材料的情况下,6月下旬,一张信用卡就邮到了小徐手中。

7月中旬,小徐给自己和女朋友累计划卡消费3100多元。上周,银行把电话打到了他的家里,告诉他父母他透支了,必须马上还钱,否则变成不良用户。

“如果不是我超限消费了,我家里根本不知道!”小徐忿忿地表示,他的信用额度是3000元,只是不小心多花了100多元。

目前小徐正在四处筹钱。他还找到一个月薪800元的兼职,而这个工资水平是小徐以前不屑干的。

没密码 信用卡被盗酿“巨债”

“我再也不办信用卡了,太折腾人了!”去派出所报案的小陈很闹心他的信用卡上周五被人偷了,收到消费短信时,已被人消费了2100多元钱。

“我每个月的生活费是1000元钱”,小陈表示,这回卡被偷划2100多元钱后,他根本就还不起。

小陈表示,他的信用卡没消费密码,当初办卡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丢卡后24小时内挂失,偷划的钱银行负责。这回他第一时间挂失了,银行却只叫他等电话,结果开学第一天,银行才打电话叫他报警。

“我都愁死了,万一这钱算我划的,我咋还啊?”小陈郁闷地说。

小调查 部分信用卡在“睡眠”

在东陵区某大学,记者就信用卡的持有情况作了一个小调查,在采访的10人中,有信用卡的为4人。

在采访中一位叫妮可(化名)的研究生说,自己有信用卡快两年了,但是却很少用,最近想把卡销掉。

谈到办卡初衷,妮可表示,一是为了图个新鲜,二是想要点办卡时银行赠送的礼品。据妮可介绍,像她这样有卡却不用的人身边还有不少。

开学后 银行又瞅准大学校园

记者在该大学校内看到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他表示,大学生办信用卡相当普遍,“主要用于上学时生活费没到,但是还想买双鞋什么的,直接让银行付账,等生活费到了再还上”。但他也承认,信用卡就是促进消费者刷卡消费购物的,孩子办了,父母的压力也就大了。

沈阳某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小崔表示,大学生办卡量已呈上升态势,银行更注重的是考察学生家长的身份。银行会要求大学生留下监护人的真实姓名、单位、电话等,并成为银行重点核实的材料,“一旦学生还不上,第一监护人就要替还”。

小崔表示,每年开学之初都是办卡旺季,很多银行都会大搞活动。

律师说法

银行发卡应细说利弊

辽宁四洋律师事务所金兆成律师认为,银行应引导学生加强风险意识。

对于部分大学生把超前消费归罪于银行当初没有说明白的情况,金兆成律师说,风险提示并不是强加给银行的,工作人员是否该把相应的风险介绍清楚跟职业道德有关,而非硬性规定。

现状调查

很多学生不知“信用”重要

沈阳某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小崔表示:“现在大学生都是‘80后’,对‘信用’二字不太重视,也不清楚信用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更注重向大学生宣传“信用体系”的重要性,并告知大学生办卡后身份证都将进入银行信用系统。

深度剖析

大学生划卡肥了谁?

一些接受采访的大学生表示,部分学校的辅导员、学生代理等,也助长了“卡盲”大学生走上透支之路。

某银行信用卡业务员小祖昨天表示,他办一张卡的提成是30元~50元不等,找学生代理的中介费也依次维持在5元~10元之间,“学生很愿意做,有的大学生代理一个月就赚了500元”。

而银行除了培养远期客户的考虑,“更主要的是刷卡消费越多,银行赚得越多。”沈阳某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小崔表示。

稿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