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为开病假条小学生竟称鱼刺卡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08: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医生,鱼刺卡喉能开几天病假?”问这话的是一位年仅9岁的小学生。令人苦笑不得的是,经过仔细检查,医生根本没有发现鱼刺的影子。

  家住杭州大关小区的9岁男孩强强(化名),平时最讨厌上医院。这几天却一反常态,总喜欢没病找病,还老嚷嚷着要去看医生,害得父母连续好几天带着他上医院,结果却什么病也没查出来。这不禁让父母颇为烦心,又迷惑不解。

  最后,医生一语道破“天机”:原来是孩子不想去上学。

  孩子连续几天没病找病

  上周三,强强皱着眉头说喉咙痛得厉害,母亲马上带他上省人民医院看耳鼻咽喉科。医生检查后,觉得没什么炎症,母亲也就没怎么在意。

  到了周五上午,强强又喊肚子很不舒服。大热天父亲专门请假,冒着高温带他上医院。同样是没检查出什么问题。

  周一清晨,强强又一次喊喉咙痛,说是前晚吃鱼时,有鱼刺卡在喉咙里了。父母不敢耽误,再次陪他上医院。结果医生十分仔细地检查了,却还是什么也没发现。

  经过医生和父母的耐心询问,强强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他上的是寄宿制学校,平时只有双休日才能回家。这让十分依恋父母、性格又内向的强强非常不习惯。加上一开学就要测验,本来成绩就一般的他显得十分不安。怎么办呢?强强于是千方百计地想“生病”,好躲过测验。

  据强强透露,他的一个小伙伴已顺利“生了病”,可以推迟几天上学了。

  家长应对孩子“心病”负责

  医生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心病”。

  心理学专家认为,开学前后一周,是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峰期,尤其是小学生。

  专家分析,孩子这么小,不少父母就把他们送到封闭式的学校读书。这些孩子在假期里得到父母的百般宠爱,开学后却又要重新分离,很容易患上“分离性焦虑症”。再加上放假期间,孩子生活极不规律,父母对其又特别放纵,如果心理调节不好,很容易患上“厌学症”,特别是成绩一般或者较差的孩子。为躲避开学,有的孩子就耍开了“小聪明”,没病找病。

  “心病”还需“心药”医

  医生指出,每到开学时,到各大医院看病的小患者就明显增多。这些小患者的病症主要是肠胃病、咽喉病、眼病等。学生回校的第一周一般都会比较庸懒,上课没精打采,注意力难以集中,作息散漫,学习效率低下。

  为此专家建议,“心病”还需“心药”医。假期里,家长不应太放纵孩子的无理要求,开学了,也别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要松弛有度。关键还要利用开学前的最后一星期,提前调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如三餐要定食定量;制定一份和上学时间一致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家长也可让孩子做一份收心总结:假期去了哪里?有什么收获?作业是否已全部完成?设想一下新学期的目标等等。另外,家长还可根据孩子的体质、特点,安排一些适量运动或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为新学期养精蓄锐。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