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北京高中课改9月1日实施 不允许提前参加高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4: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9月1日,北京全市100多万中小学生又迎来一个新学年。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北京全市高一年级首次开始新课程改革,所有的科目以及教材内容、考试大纲、评价体系等将做重大改革。这几天,许多即将担任新高一教学工作的老师正忙于备新课。 他们说,新课改将教师的创新意识推到了第一位。

  新课改·备课变化备课教案纸增一倍

  9月1日北京全市高一年级首次开始新课程改革,这几天即将担任新教学工作的老师正在抓紧备课。

  英语备课预先设计“情景”

  北师大二附中高一英语备课组组长邵紫老师这两天特别忙碌。“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为了教学的情景设计,我正找相关资料。”邵紫老师说,“新教改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老师不能直接给出正确答案,而是要通过设计情景、举例等,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出答案。这就要求老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教案纸比原来翻一倍

  新课改后的语文、英语等科目文章的选材都比较新,比如英语文章增加了体育方面的内容,北京奥运会也被编写进去;杨利伟等航天英雄、带着妹妹上学、袁隆平的故事等都成了新教材的主打内容。老师们说,他们正在寻找更多的素材,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北京101中学高一数学教研组组长张燕菱老师说,尽管课改后的每个模块教学难度变浅了,但老师的教案却要想得更多,以便为将来的高考服务,因此备同样的课,用的教案纸现在比原来翻了一倍。

  新教材不主张学生预习

  在备课过程中,老师们的观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北师大二附中英语老师邵紫说,原来学生看小说、看电影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行为,在新课改中则成为学生拓展视野的良好习惯,“老师也鼓励学生看原版的外文著作,比如《哈利·波特》等,每周要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检测。”北京101中学数学老师张燕菱则指出,新课改也不主张学生提前预习,而是要求学生通过课上发现自己总结知识,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究、感悟和创新。

  教科院将网上公布示范教案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峰说,课改要求教师重新设计教学理念,教师不再成为课堂的主角,而是变成一位引领者。据王云峰介绍,教科院将在网上公布两套示范教案供教师参考。一些示范高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几天各学科备课组还要进行最后的集体备课。

  新课改·学分

  不允许提前修满学分提前参加高考

  “三年后的高考方案,目前北京市高考改革项目组正在加紧研究,依照教育部的要求,最迟提前一年向社会公布,即2010年的高考方案最迟2009年公布,此前会在确定基本框架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藏铁军说,“总的改革方向是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新课改中规定,学生要修满144学分方可毕业。如果某个模块没有通过,是否可以参加补考或是重修?如果修满学分可否提前毕业并参加高考?“学校肯定要给学生补考的机会,但是否能重修、重修是跟着下一个班级还是单开课等具体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市教委有关人士说,“但根据教育部目前的实验课程设置方案,不会出现提前修满学分的问题,学分制管理不同于学分制,有些课程高三才能修完获得学分。”

  新课改·学生评价今后高校录取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本次高中新课改有一个全新内容———综合素质评价。进入高一的新生每人将拥有一个综合素质发展记录袋,这个记录袋将一直陪伴他们高中三年,随时记录下他们在每个学习阶段的点滴变化和进步。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赵学勤介绍,在高中新课程里,学习成绩将不再是评价的惟一内容。综合素质评价将依据思想道德、学业成就、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个性发展等6个方面的指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

  高中生综合素质将分为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注重促进学生的发展功能,注重发展过程,不完全为高考进行设计,但课程改革需要高考改革配套,所以高考改革会考虑到这个问题。”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目前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功能定为:评价结果在高校选拔学生、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时起参考作用,同时也为学生和家长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高校或工作岗位提供参考。”

  过去高中教材“大一统”的局面将被打破。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钟作慈介绍,从新学年起,学生将使用两个版本的教材,在使用区县的划分上,基本采取以中轴线为界,东、西各使用一套。

  翻开北京版《语文(必修1)》,汪曾祺的散文、萧红的《一条铁路的完成》等一些从未在高中语文课本中出现过的篇目赫然在列。北京版语文教材主编、原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顾德希介绍,加上必修课本,北京版语文教材增加了近一半的新篇目,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感。

  新版本教材除了内容设置上打乱了老版本高一到高三的知识分布格局外,每一种课本上的内容以及要求也有变化。新教材内容的整合很明显,数学教材中新增加了程序语言等信息技术内容。另外,课后供学生巩固知识的习题也不再只提供一套,而是根据难易程度分为A、B两组,不同的学生可以选做不同的题目。

  新课改·记者手记示范高中学校

  面临重新洗牌

  曾有专家预言,新课程改革将带给学校更多机遇和挑战,一批注重学校发展特色、执行新课程理念到位的学校,将会在课改中崭露头角,北京的高中学校将会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早在几年前,北京的一些示范高中就开始在学校中尝试推行选课制。人大附中迄今已开设选修课150多门,学生们可随意选择各种感兴趣的课程,不出校园就能学习到英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9种语言。中关村中学、北方交大附中、北京十一学校等开设的选修课也已达到近百门之多。北京二中刺绣教室、陶艺教室等近10个专业化教室的设立,已提前考虑到高中课改实施后选修课开设的需求。

  教育专家们指出,在新课改下,一些条件优良的学校,在改革中努力实践,其积累的点滴经验,让新课改闪现出可贵的光辉;也有一些学校在观望中起步,在试探中摸索,他们对新课改还存在种种迷惑和不适应。在高考仍为高中教育最终评价方式的情况下,他们努力寻找着新课改和高考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新课改的发展过程也使示范高中将面临新的洗牌,表现欠缺的可能将被摘掉示范高中的牌子。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