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学生多学校少 “小龙人”赶上了入学高门槛(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4:1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年8月18日、19日两天,对于孩子要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家长来说,可能都会难以忘记。今年入读小学的难度之大、证件把关之严,堪称历年之最。而从19日适龄儿童报名结束至今,仍有一批孩子没有找到接收学校。

  究竟是什么原因为今年的“小龙人”们设置了这么高的入学门槛?

  “小龙人”创下入学高峰年各种关卡难过

  今年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属龙的孩子。 “小龙人”们在2000年创下了出生高峰年,今年,又创下了入学高峰年。

  早在7月份,郑州市内四区就提前预测,今年的小学生入学压力将高于往年任何一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批跟随父母进郑、新建小区居住人口密集却未有新学校出现、大量“小龙人”集中入学三重原因使得今年成了郑州市的入学高峰年。

  “小龙人”们入学到底有多难?看看今年报名两天的现场情况就可一目了然:

  为使学生报名时不至于出现混乱场面,郑州市金水、二七、管城三区分设了市内户籍学生报名点和外来务工子女报名点。而二七区则为了使家长不至于长时间等待,也便于学校落实学生的实际情况,今年把报名点全部设到了社区内。

  但即便各区提前预想到了可能会出现的“红火”场面,却依旧对一些情况没有完全预防。18日当天,某区设立的外来务工子女报名点之一的丰产路小学内,家长拥挤不动。一上午号码排到480,而验证时把关严格,到下午3点工作人员上班时,70号还没有验到。

  在其他几个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人数都很多。而他们所持证件不符合要求的也不少,一些家长19日好不容易排到队伍前时,因证件不齐,重新坐长途车赶回老家取证件,20日下午再赶回报名点时,报名却已经结束了。

  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外,新建小区的孩子上学也不容易。金水区新建小区较多,多年来,该区在报名时均要求开发商或物业到教体局领取小区内学生名单登记表,目的是由其向教体局提供小区内学生的总人数。但每年都会有一些物业或开发商不愿与教体局照面,把难题转嫁给家长。今年,仍旧有一些物业不愿为业主跑腿,一些小区内只有一个孩子该上学的家长,只得自己在物业与教体局中间来回奔波、左右沟通,只为了让孩子能够顺利报上名。

  今年,对于入学学生的年龄,各区限制也较严。各学校根据自己的生源情况,所限制的年龄也不同。郑州市区内,中原区一些生源不多的学校,年龄限制到6岁,金水区一些生源较多的学校,年龄限制到了6岁8个月。

  更为严格的是,年龄小的孩子几乎很难入学,而年龄大的孩子也难以入学。在金水区,一些8岁或9岁的孩子被拒绝报名入学,理由是,这些孩子多是在老家上过学、因转学难度较大从而想重新跟随上一年级者。

  有关权威人士预测,今年出生的中国“猪宝宝”将达到2200万。这个数字比2000年的“千禧龙宝宝”还要高很多。

  开发商建成公办学校不足1/4有《条例》难以缓解入学难

  在入学过程中,各区最常提出的一个入学难的原因,就是新建小区不建学校的问题。而即便是建了校的小区,也多为民办的高价学校,并不能解决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那么,新建小区的入住率会给周边学校带来多大的压力?

  早在2005年,二七区兴华小学作为一所新建小学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这所小学位于兴华街,学校被小区包围,但当年招生时,周边小区还有多数房子没有入住。第一年招生时,学校担心没有生源,报名前就把条幅扯了出来,校长带着领导班子在街头支起了咨询摊位,向家长讲解新学校的特色,以此吸引生源。

  而去年招生时,由于周边生源较多,不得已只得扩招。今年情况更为严峻,经教体局研究,兴华小学片区一部分生源只得向另一所学校分流。

  新建小区无论规模多大,却很少有小区主动建学校,即使建了学校,也并非以公办的形式出现,这就使得居住在新建小区的孩子想入读一所优质公办小学更难。

  据初步统计,1995年1月1日至今,郑州市内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四区由开发商开发了315个住宅小区,总占地面积达23342亩,总户数达232480户。其中,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小区只有16个,仅占5%,配套建设中小学校或幼儿园18所,其中公办学校或幼儿园有4所,不到1/4,其余14所为社会力量办学。

  为解决这一难题,2006年3月1日起,《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其中第十三款规定:鼓励开发商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发建设单位配套建设的中小学校,可以无偿移交政府开办,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自行办学的,应当承担本开发区域内学生的义务教育任务,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规定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本《条例》施行前开发建设单位投资配套建设的中小学校,适用前款规定。

  而按照第十三款的规定,有两条路摆在已经建起中小学校的开发商面前:无偿将学校移交给政府开办,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不愿将学校无偿移交给政府的,要承担起本开发区域内学生的义务教育任务,这就意味着,对于本小区内上小学和初中的学生,要按照“一费制”的标准收费,不能再收取高价学费,政府会相应地拨付教育经费。

  据了解,目前在郑州市建成区内配套建设中小学的小区在金水区居多,而这些小区内的学校则并没有按照“一费制”的标准收费,依旧是按照民办学校的标准收费,对业主的子女有一部分优惠。

  《条例》在实施过程中有很大难度,具体到对于这些民办学校政府怎样拨付经费、按照什么标准拨付目前还没有实施细则,更无从实施。

  而尽管教育部门认为,建有中小学校的开发商在出售商品房的时候,已把建校的成本摊入房价里。根据房价也能看出,凡是建有学校的小区,房价一般都比周围小区的房价每平方米高出二三百元。房地产商在为自己开发的小区做广告的时候有这样一种现象,总喜欢宣称自己开发的小区与某名校毗邻,这也就是借助学校的名气卖房。事实证明,有没有学校对小区的房屋好不好卖、能不能卖个好价钱影响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区内的学校应当承担起小区内孩子义务教育的任务。

  但据了解,开发商建学校之初,大都与合作办学单位签订了若干年的合作合同。《条例》中规定的把学校或者幼儿园无偿交给政府开办,就意味着开发商单方撕毁与办学单位的合作合同。

  市区缺学校建校缺用地

  据介绍,截至2006年年末,郑州市区有小学129所,由于历史原因,教育资源不足、教育发展滞后于城市发展的情况已成为郑州市教育发展的瓶颈。据分析,根据2006年开始实施的“十一五”教育规划,郑州市区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分别缺学位70026个、40231个和26895个,需新建36班规模的小学43所、30班规模的初中23所、48班规模的普通高中8所。即“十一五”期间,郑州市市区平均每年至少需要新建学校15所才能基本满足适龄儿童、青少年的教育需求。

  教育投入缺口仍然较大,在2004年、2005年已建成投入使用的26所学校所需的13.27亿元建设资金中,财政性投入仅占35%,约2/3的资金通过学校自筹或贷款的方式解决。

  同时,中小学校建设用地也得不到有效保证。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尤其是城市零星开发时,应确保与开发改造带来的区域人口机械增长相适应的中小学校建设预留用地。

  同时,有规划、无地可建、区域学龄人口激增、相应学校无地可扩的现象大量存在。

  因此,有关人士呼吁,对于规划预留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由城市规划、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布局规划的要求核定用地位置和界线,纳入城市教育用地管理范畴,交由城市土地储备部门管理,此类土地不应再持牌出让。

  郑州市教育局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提出,要逐步把城区的职业学校迁入基地,原址改建为普通中小学,在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的同时,有效扩大市区义务教育规模。

  新建学校能否缓解压力且看一组数字分析

  每年教育部门都在呼吁应该新建学校。那么,新建起学校后,是否真对适龄儿童入学起到了缓解作用?

  据2004年的测算分析,郑州市区小学平均班额为每班55人,初中平均班额更是达到了每班69人。除人口增长的因素外,当时就需要新建3所36班规模的小学、16所30班规模的初中、2所48班规模的高中,才能使郑州市区中小学的班额下降至或接近中学每班50人、小学每班45人的国家标准。

  自2004年至今,郑州市区共规划新建、改扩建了47所中小学校。其中,2004年投入了6.82亿元,迁建了4所高中,增加了7500个学位;2005年投入了6.44亿元,新建了22所中学。经过努力,2006年年底,市区小学和初中平均班额分别降至51.56人和53人,极大地缓解了市区中小学校的入学压力。

  据了解,经过计算、分析、筛选,郑州市教育和规划部门最终确定,到2020年,郑州市区新建221所中小学,其中小学136所、初中60所、高中25所。
稿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