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08年历史学大纲详解之中国古代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4: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2008年中国古代史的比例及重要地位

  历史学专业综合考试试卷满分是30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在整个历史专业综合考试中,中国通史占50%,其中中国古代史占30%,也就是说中国古代史的分值占了中国通史的60%,和中国近现代史的分值比起来,它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而且中国古代史在大纲中只有八章的内容,而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是十五章。由此我们更加可以看出来中国古代史是内容少而分量重,必须好好把握,拿出足够的时间来复习。

  二、对2008年中国古代史大纲调整的宏观分析

  新大纲出现以后,经过仔细分析及研究发现:中国古代史的内容在总体略有缩减,但是总体上的变化不是很大,大纲上增加了从第四章到第八章的共五个方面的知识点,其中每章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删掉了从第四章到第八章的十一个知识点,调整了第四到第六章的四个方面的知识点。2008年中国古代史大纲较之去年不在出现府兵制,九品中正制等制度,唐朝部分内容有所缩减,删掉了两方面的内容。宋朝删去一些内容,但新增一些考点,如宋金夏等割据政权的政治状况,明清部分略缩减。在中国古代史中,对一些知识点的表述进行了微调,除力求正常的语言精当和表述更加准确的变化之外,还有一些词句上的变化,反映出命题中心在考察思路上的调整。如将“东汉后期的政治腐败”改为“东汉后期的政治危机”,“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改为“宋元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相当于略微扩大了考察的范围,对考生的复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产方式的变化”改为“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明中叶的社会危机与改革”改为“明中期的社会危机与张居正改革”等,则适当缩减了考察要点,将考察方向更加明确集中,减低了部分难度。

  总得来说,中国古代史有所缩减,但基本变化不大,保持与去年的稳定性!特别是先秦的内容没一点变化,和去年的万全一样。其它主要内容也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一些重点知识仍然是考察的对象!需要好好把握!

  三、对2008年中国古代史重点知识点解析及考点分析预测

  (一)对2007年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及考题的分析

  今年是历史学实行专业综合考试的第二年,从去年的考题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从去年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来看,考查的都是一些重大、重要,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就中国古代史来说,大纲里总结出了八个点:分别为,一,中国历史的开端;二,夏商西周;三,春秋战国;四、秦汉、魏晋南北朝;六,隋唐五代;七,宋、辽、西夏、金、元;八,明清(前期)。在春秋战国这一点里,只有春秋战国的改革与变化,春秋战国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等级关系的变化,从诸国格局到秦统一,春秋战国的思想、文化、科技这些大的方面,别的一律都没有,这要比任何一本中国古代史的教材指示点都简略。而从2007年的考试真题来看,考试题和大纲的联系比较紧密,出现的考题一般都在大纲的范围内,没有很难很偏的题出现。考的内容也都是大面上的,不会像统考之前各个学校自主命题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很细节的题,让人无法把握。

  从出题来看,2007年选择题方面,选择题一共是20个,而中国古代史占了5个,占了总选择题的四分之一,包括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唐朝时期的一个,宋朝时期的一个,明清时期的一个,还有一个是和现代考古紧密联系的关于秦汉时期的内容,魏晋南北朝时期没有出现选择题的内容。

  名词解释出现三个,第一个是汉武帝时期的推恩令,第二个是唐末五代时的圩田,第三个是清政府时期的金瓶擘签。可见先秦时期的内容在名词解释方面没有出现。而几个重要朝代的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制度往往会被考察。

  史料分析题一个,史料分析题的综合性比较强。

  简答题一个,是隋朝时期加强中央集权和巩固统一的措施及其意义。这是大纲上的要求。所以比较简单,很好把握。不会出现一点内容都答不上的问题,只是在答题的时候在全面方面可能考生的成绩会出现差距,拉开距离。

  (二)对中国古代史2008年重要知识点分析及考点预测

  1、:考试方向的总预测

  上面我们分析了2007年的考试大纲的考查范围和考试真题,并对两者的联系做了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历史学专业综合考试出现后,新的考题更加注重大面上的东西,不会死抠很偏很难把握的名词解释或者选择题。所以2008年,因为仍然是综合考试,所以太难太偏太无法下手的考题一般不会出现。大家只要对大纲范围内规定的基础知识点好好把握,选择和名次解释题应该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

  中国古代史在综合考试中占的比重仍然为30%,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所以今年在选择题,名次解释题,史料分析题和简答题方面,应该在出题量和具体哪种类型占多大方面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具体请参照上面分析的关于2007年真题里各个类型的题占多大比重。应该指出的是像秦汉,隋唐,宋元,明清都是重要的历史时期,其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政治制度要好好把握。

  从去年的出题来看,像科举制度,隋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都是很重要的制度,在往年各个学校自主命题时就经常考到。所以在综合考试真题只有一年(2007年)可以参考的情况下,可以参看一下往年一些重要学校关于中国古代史的考试真题。对于把握大方面和重要方面的知识来说还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的。尤其是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的历年考试真题都可以拿来看一下。

  2、重要知识点的分析及考题预测

  1)对增加的考点进行分析并对出题类型作出预测及指导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