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后一位中学校长的真实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4: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暑假的太阳很热、很热,似乎烤干了心田里所有的水分。我如一位老农,双手捧起一抔干涸的黄土,一滴眼泪落下,溅入手中,激起黄尘:要收成,真的很难啊。

  ——摘自作者日记

  浪潮中沉浮

  捧着连夜从招生办取回的高考分数册,一夜之间我几乎愁白了头。 数了一遍又一遍,我校文理科硬两类达二本线人数真的就只有32名!比去年增加了3人。体育、艺术类达二本线的有33人,比去年增加了7人。可是,社会上只关注文理硬两类达线的人数,700名学生参考,这“硬两类”百分之四的达线率如何向师生、向社会交代呢?

  三年前高一招生时的艰难情景犹在眼前:一类高中招收560分以上的中考生;二类高中招收500分以上的中考生;三类高中招收440分以上的中考生。也就是说,我校只能招收440分以上的中考生,但三年后却要和560分以上的一类高中考生比拼高考成绩。我这个三类学校的校长担负着这些“差生”成龙成凤的全部期望,但在通往高校的这座独木桥上,注定了大多数的人要“落马”。

  退路当然没有,必须得采取一些“手段”。于是,6月26日,我校的广告在电视上、手机上、大街上、报纸上全面展开:某某高中高考达二本线65人,是建校几十年来最辉煌的……

  看到这些消息,广大群众惊呼:小鸡变成了凤凰,某某高中展翅奋飞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奇迹出现了。家长们奔走相告:把孩子送进某某高中吧,该校今年成绩不错。同行们则不依不饶:用体育、艺术类达线人数充数,蒙谁啊?

  优秀生拉锯战

  6月26日至30日,我一面继续打广告战,一面率五路人马下乡招收高考复读生。承诺凡是高考成绩优秀的考生到我校复读,可享受一系列优惠待遇:免收学杂费,包括书费;免费住两人间、三人间公寓;免费一日三餐;月奖金500元;明年高考达一本线获奖金8000元,达二本线获奖金4000元;每天有一小时优秀教师单独辅导……

  张同学高考超过二本线30分,只报了北大,现在录取无望决定复读。我亲自登门拜访,给其最优惠的条件。张同学欣然答应,但有一个条件,即带上邻居李同学。李同学高考失误,只得了387分,按学校“低分交高费”的规定,他除了要交正常的学杂费外,还需交6000元的其他费用。为了拉张同学进我校,我一口答应了李同学。然而时隔两天,另一所学校答应张同学,除了我校开出的优惠条件外,再当场奉送5000元助学金,但不能带李同学,结果,张同学被那所学校给挖走了。像这样互挖优生的事情在我们这样的学校屡屡发生,直到来年高考报名工作完全结束才会休止。

  7月6日,中考成绩公布,疲惫不堪的我在第一时间又强打精神,再拉出几队人马,带着优惠条件,投入到招收高一优秀生的拉锯战中……

  负重启航

  7月1日,复读班开课了。

  7月6日,1500名升入高二、高三的学生在放假六天之后又返校补课了。

  7月25日,所有的招生人员全部撤回,高一开学的准备工作又紧锣密鼓地响起来。

  8月1日,新生就要提前开学。虽然天气还很炎热,但大家都在提前,我也不得不顺应潮流。

  翻开新生报名册,生源质量并没有多少改观。而学校“柳暗花明”的状况,随着众多同行们说明“真相”的声浪,被一阵风吹得无踪影,一切又恢复成原样。这样的结果,在我的预料之中,但我还是要费尽心机地“折腾”,因为如果不“折腾”,连这样的现状恐怕也维持不下去。

  夜深人静时,我再次失眠了。优惠条件、加班加点、办复读班都不能拯救我和我的学校,在大学曾被大家称为才子的我,此刻真有些木讷了。现代校长不应该是这样,我真的不想这样当校长,真的不想当这样的校长!然而,走出困境的出口又在哪里?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