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军训十分钟就晕倒 高中生身体素质令人忧(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0:0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段时间,绝大多数高一新生都在军训,然而在这场身体素质的大检测中,却有不少孩子拿了“不合格”。站在太阳下不到10分钟就晕倒了,这样的体质着实令人担忧。

  新闻现象

  站不了多久就犯晕

  第一天就倒下一片。这是发生在杭州不少学校的“军训序幕”。

  “主要是第一天没经验,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起得又晚,很多学生没吃早饭就赶过来了,太阳一晒当然就扛不住了。”一位负责军训的老师告诉记者。

  可之后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反而有加剧的趋势。

  有一所中学专门对发生“状况”的学生做了统计,包括皮肤过敏、被虫子咬了、中暑晕倒等等:第一天6个,第二天15个,第三天14个,到了第四天,仅一个上午就达到了9个。

  因而,不少学校都在军训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幕:一些学生在高温下站不了10分钟就跪倒在地。

  捱不过去就请假

  军训开始后,请假的学生似乎也开始多起来。

  新高一的班主任邱老师说,他班里几乎天天有人请假,有的是拉肚子、有的是晒伤,还有个学生因为发烧直接请假回家了。

  而事实上,很多学校考虑到高温天气已经降低了军训的强度,一般早上3小时,下午2小时,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下午往往是到了3点半才正式开始站队训练。

  新闻调查

  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去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05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与2000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学生的体能素质呈明显下降趋势。除各年龄段学生的平均肺活量大幅度下降之外,速度、下肢爆发力、耐力和力量等各项身体素质指标也全面下降。

  省教育厅的调研报告认为,学生身体素质指标的明显下降,原因在于学生体力劳动时间减少、体育活动时间和强度不够,尤其是长距离耐力跑活动减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目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升学体制给家长、学生以及学校带来压力。

  学校:基本能保证一小时锻炼时间

  今年5月,国家出台规定,要求学校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学校时,这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基本能得到保障,但在假期里,学生们每天的锻炼时间却“缩水”得厉害。

  杭十四中的一位老师帮记者算了一组数据:每天一节体育课或锻炼课已经有45分钟时间,再加上课间操,两次眼保健操,以及中午的自由活动时间,学生的锻炼时间肯定能超过一小时。

  学生:暑假运动时间严重“缩水”

  记者了解到,在长长的暑假中,孩子们锻炼的机会却很少。在家一般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上网,要出去也是上各种培训班,有些孩子暑假过得比平时上课还紧张。

  “暑假有没有参加体育锻炼?”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参加军训的学生,大多数都是摇头。理由各种各样,有的说天气太热,有的说没地方去锻炼,还有的说忙学习没时间。

  家长:不运动的习惯影响孩子

  “今天有38℃,你千万别跑出去啊,就在空调房里看看书吧。”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孩子们不爱运动,很大程度上是受家长的影响。不少家长认为,暑假里天气太热,孩子在大太阳下运动容易中暑,还是呆在家里比较放心,而持这些观点的家长自身也大多没有运动的习惯。

  当记者问学生,暑假里有没有跟家长一起去锻炼,几乎所有学生的回答都是“没有”。绝大多数学生都说,父母工作太忙,一般都没时间去锻炼。

  新闻延伸

  杭二中开设军训“游泳课”

  军训当然还是要继续,但持续高温也是一个问题,如何能让学生既能得到锻炼,又可以避开高温,杭二中利用自身的优势——刚刚兴建的游泳馆,率先在军训里增加了一个“新元素”——游泳课。

  每天最炎热的时段,下午2点到3点,只要通过体检的新高一学生,就可以进入游泳馆进行锻炼和学习,有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学校一方面希望能够锻炼学生的体能,另一方面也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掌握游泳这门技能。当然,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们锻炼的热情。

  专家观点

  家长应该转变观念

  浙江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傅君芬博士说,近年来中小学生的体质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像反复感冒、乏力,稍微动一下就脸色发白,这些都是体质差的表现,但却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傅医生认为,孩子们体质变差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是缺乏运动。这一方面是由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造成的,另一方面则是现在的学生大多偏爱静态的生活方式,比如过于沉迷于电视、电脑等。

  因为平时缺乏锻炼,学生们的心肺功能无法得到最大潜力的发挥,对抗危险环境、极端环境的能力就会下降,所以一旦面临过冷、过热、饥饿等极端状况,就承受不了,而学校的军训大多安排在开学前后,这段时间刚好气温高、暑气大,有时候还很闷热,心肺功能不好的学生很容易出现晕倒、抽筋等状况。另外,压力过大也会对免疫力产生影响。

  第二是营养不均衡,主要存在两种极端,要么营养过剩,要么营养不良,这两种情况会直接导致免疫力和肌体功能下降。

  第三是睡眠不足。按照要求,小学生每天应该睡10小时,初中生要睡9小时,高中生睡8小时,但现在大多数学生睡眠不足,这就会影响肌体的修复速度,使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现在的家长都在比谁家的孩子成绩好、谁家的孩子会弹琴,却没有比谁家的孩子体质好。我觉得问题主要出在家长,首先是家长的观念必须改变,不要等出了问题才意识到体质对孩子的将来有多重要。”傅医生说,虽然体质的差别不像学习成绩那样有一个直观、显性的表现,但如果因为过分关注文化课学习,而忽略、甚至限制孩子的活动和锻炼时间,对孩子长远的发展来说,肯定是得不偿失的。

稿源:今日早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