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华罗庚学过“珠心算”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7: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现在“珠心算”几乎成为全国各地城市孩子必须学习的一种速算方法,许多地方是从幼儿园就开始训练。“珠心算”是1971年由史丰收先生成功创造的,创立了不用计算工具,不列运算程式,从高位算起、一口报出答案的快速计算法。据悉这种计算方法在中国和东南亚很有市场,一些教育当局及家长对此非常赏识,认为有助开启孩童智能。各地还有珠心算师资培训,以及珠心算的大赛。

  笔者研究“珠心算”也有许多年了,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快速计算方法,熟练运用还在于训练,这种训练过度不仅不能开启儿童智能,反而有害。特别是在低年级儿童,学前儿童中大力推广,作为智能开发的一种途径其实是一个不小的误区。

  我曾经这样想过,华罗庚学过“珠心算”吗? “珠心算”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数学家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数字是抽象的,人们对数字的认识是从具体的物体开始,从具体物体中抽象出来的,孩子认识数也是从具体的物体开始的,例如一个苹果、两个桔子等等,然后形成数的概念并进行数字的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数学中的数字虽然是抽象的,但数学学习的内容是具体的,数学的发展每一个进步都和生活、生产、社会实践密切相关,数学并不像数字那样枯燥无味,数学也有艺术的美。学习数学能培养一个人的思维、推理、归纳的能力,也能解决实际生活、生产、社会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我在2002年遇到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一个邻居的上二年级孩子不会两位数加减法,后来发现竟然还有一些孩子同样不会计算。当时家长抱怨老师不负责任,而老师认为学生有可能是弱智。于是在暑假里我就给邻居的孩子进行补课,这时候我看到了“人教版”的这个教材,也看到中国数学会提出的计算的方法可以由学生自己的习惯不要做强行要求的建议。这个教材与传统的教材有些差别,不是从过去的竖式子开始学习加减法计算,而是把一些计算方法都提出来了。例如:例如25+17有好多种算法:5+7=12,20+10=30,30+12=42;(25+5)+(17-5)=30+12=42;(25-5)+(17-5)=20+22=42;当然也可以:(17-7)+(15+7)=10+22=42等等。当这些方法同时推给孩子,有一些孩子就有点不知所措。因此,有一些孩子没有学会。

  那么为什么一些孩子就能学得很好呢?我也作了一些调查,学得好的孩子,其教师一定是从最基本的选练开始,先认识5+7=12,20+10=30,30+12=42这一种方法,无疑这是这确的;有的孩子是进行过“珠心算”的训练,因此并没有理会教材中的方法;也有的孩子是家长在家中另外进行补课,也是从基础的方法进行训练。实际上每一种计算方法都是可行的,没有优劣之分。但是学生应当从基础方法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会用“珠心算”和不会“珠心算”是没有区别的。如果仅仅从计算出发,笔算、心算、珠心算、珠算、计算器都是一样的,没有优劣之分,实际生活需要中究竟采取哪一种方法是由实际需要决定。例如现在实际生活中计算器被普遍推广了,并非是“珠心算”被普遍推广了。

  《国家数学课程标准》中是这样定性数学教育的:“数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画、逐渐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论,并进行广泛应用的过程。”提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这个标准对义务教育的数学课程应突出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并提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个课程标准的首要目标是关注时代发展的要求的同时关注人的发展。

  显然,“珠心算”——只是一种计算方法,在儿童,特别是在学前儿童进行强化训练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经过这种强化训练的孩子,就会拒绝其他的计算方法,这些孩子对数的认识理解都有可能出现障碍。于是抽象的数字还具有的特征就会被忽视。如果把“珠心算”作为智能开发的一种手段,训练的结果使得孩子只会进行机械计算,而忽视“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这是得不偿失的。

  《中国青年报》7月27日有一篇记者彭冰、实习生张伟强写的报道:《中国教育能“炼”出下一个华罗庚吗》,这篇文章提出的问题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记者引用毕业于台师大数学系的孙文先的一段话值得大家深思:“为什么中国孩子联系生活的能力弱?你随便找几个学校的数学试题看看就明白了。所有的题目都是光溜溜的,从数学到数学,很少生活情境。国民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后能在生活中灵活运用,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数学教育是失败的,它与生活的联系太少了。”“珠心算”就是如此枯燥“光溜溜的”“从数字到数字”,没有活鲜的生活体验,这就是强化“珠心算”训练的弊端。

  “珠心算”只是一种工具,因此是“光溜溜的”,没有生活,没有创造力,因此强化的“珠心算”不会给孩子的智能发展有任何积极的促进。也不会“炼”了“珠心算”就能培养出像华罗庚一样的数学家。

  我写此文决不是反对孩子学习“珠心算”,而是说过早开始学习、过度训练“珠心算”会忽视“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忽视“对客观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画、逐渐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论,并进行广泛应用的过程。”教育部没有把“珠心算”列入基础教育内容,为什么整个社会如此热衷?如果把这种训练作为一种敛财的手段,沾上铜臭的培训实际上是非常庸俗的,我们虽然看到孩子一年级二年级数学由此会考得满分,但过分的强化训练却让孩子失去对数的感性认识,失去的是创造力,也不会开发孩子的智能——因为这仅仅是一种工具而已。

  无独有偶,可以与“珠心算”算得上“珠联璧合”的就是应试教育,“珠心算”与应试教育能称兄道弟,彼此彼此。都是重视方法的训练,忽视对基础知识的认识,缺少鲜活生活,没有创造力,可见这种教育不会造就华罗庚那样的数学家。数学家也是需要生活,需要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因此面对如火如荼的“珠心算”的大赛,我是要泼上一盆冷水。
稿源 人民网-教育论坛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960106] 江西省 网友: 于2010-03-31 16:57 发表评论:

  1、珠心算不是史丰收发明的,日本的珠心算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那时史丰收还没有出生,中国的珠心算开始于一九五几年江西省宜春市第三小学的三算结合教育探索。不信可以查资料。史丰收的速算和珠算没有关联,根本不是珠心算。 ­

  2、仅仅靠珠心算不能培养出数学家,但中国大数学家(如菲尔茨奖级别的)很少,不是珠心算的错,和中国高等人才流失、社会急功近利、不重视基础研究等多种原因有关。把中国大数学家很少的原因归结于珠心算会令人可笑。 ­

  3、珠心算是处于发展完善过程的一个事物,不可妄断,应该假以时日观其变。 ­

  4、目前珠心算出现的一些局限性是一些不良的珠心算从业者师资力量不强,急功近利。大部分人只是参加珠心算师资集中培训一两天(主持培训的指导老师的水平还未必过硬),就去教孩子们珠心算,能有好的效果吗?但社会上确实有少数优秀品牌的珠心算,你了解东方金字塔珠心算、北京神墨珠心算吗?未来中国也会规范珠心算从业者师资,珠心算老师必须拥有国家认证的珠心算教练师的证书。 ­

  5、社会是多元化的社会,不可强求个个人都变成数学家。 ­

  6、日本的珠心算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珠心算在日本的普及率达到90%,日本人以精明和善于吸收其他民族优秀文化著称于世,如果珠心算很差的话,日本人会故意害自己的子孙吗? ­

  7、为何我们祖先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却只能令他国的儿童受益?只能在他国发扬光大? ­

  8、华罗庚的老师就是老一辈珠算史以及理论专家华印椿,华罗庚曾在学校珠算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他的一些数学难题都是通过珠算计算解决的。相关史料可以翻阅浙江省珠算协会1999年印的《黄继鲁文选集》。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