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九岁童沈诗钧成香港最年轻大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0:1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9岁香港神童沈诗钧八月二十三日被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录取,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幼的大学生。当日学校召开记者会公布这一消息,引来众多记者关注。

  据介绍,05年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沈诗钧,随父陪14岁读英国牛津的哥哥赴英国,在英国只用了1年就读完3门高考科目,之后再用6个月读完8门会考科目。他已于今年1月应考高补(ASLevel)数学和进阶数学,两科都是A级。当日学校召开记者会时,沈诗钧不时在父亲讲话时做着古怪表情,仍显孩童一面。

  香港浸会大学正式宣布,录取九岁的沈诗钧同学为该校新生。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沈诗钧将入读该校理学院数学系。他将是香港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大学生。

  下午二时半,香港浸会大学温仁才大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已聚集了满屋子的媒体记者。面对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小诗钧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显现出一派童真,毫不怯场。

  “我不想中断对数学的学习。”当记者问到为何小小年纪就想读大学时,小诗钧流露出对数学的钟爱。“我觉得能被大学录取很幸运。”记者会上,沈诗钧时而做出“V”字型的手势,让摄影记者拍照,时而把玩起手中的麦克风。感觉热时,他还在镜头前,从容地脱掉外衣。

  此前,沈诗钧已报读香港的四间大学。他在上周放榜的英国高考中,数学、进阶数学均获A,统计学获B,Advanced Extension Award(AEA)数学考试成绩,也获得了“良”。此外,他在英国中学会考中的成绩今天也会公布。据悉,他考了八科,包括英语和西班牙语,沈父上周接受访问时说,八科中可能只有一两科无法夺A。

  香港浸会大学署理校长陆大章教授对记者说,沈诗钧年纪虽小,但学业成绩非常卓越,面试表现成熟,该校亦曾为他作初步评估,认为适合修读大学本科程度的课程。浸大将安排沈诗钧修读理学院特别设计的五年全日制课程,这将让他比一般同学三四年的学习时间更长,令他有更大的弹性,顺利地完成学业,以取得数学理学士和数学哲学硕士学位。

  “浸大将会在学术、个人发展和校园生活作最有利沈同学成长的安排。我有信心我们‘度身订造’的安排可令沈诗钧专心在世界级高等学府追求学问和发掘全面发展的乐趣,也可让他的家人安心。”陆大章对记者透露说:“为设计适合他获得全面发展的课程,浸大多个部门的老师和同事将通力合作,互相配合。”

  对于香港浸大录取爱子,父亲沈振雄先生表示十分高兴。他说,这是大喜讯,也体现了香港社会的开放和包容性。沈父透露,当年带诗钧到英国求学,其实有点“阴差阳错”。他原本申请去英国牛津大学陪十四岁的大儿子学习,但由于大儿子年龄偏大,不能申请到签证,后来才不得不把年纪尚少的诗钧带出国,再以陪读诗钧的名义申请出国照顾大儿子。

  “浸大很有诚意设计全盘计划让诗钧得到全面教育,他们的专业和热诚令人感动。”他说,“我相信,香港浸大独特的素质教育和世界级的学术水平,可令诗钧得到全面的发展机会。”

  除了专业学习,小诗钧能否适应大学的校园生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我在香港读了四年幼稚园,认识了十多位同学,可一起玩耍。在英国读书的两年里,也经常与哥哥的同学相处,对未来与大学同学沟通、友好相处,不会担心。”小诗钧对记者表露出自信心。

  香港浸大理学院副院长暨数学系副教授唐创时博士表示,数学系将安排系内教授作为沈诗钧的学术导师,专责发展他的数学潜能和作师友辅导。沈诗钧需与数学系同学一起上课和研修,以及在五年内,修读与其他学生同等学分的语文、体育、电脑、宗教与哲学等全面教育和人文科目。大学亦鼓励他与其他大学生一样,积极参与校园各种学生活动、文化活动和社会服务,以促进全面发展。

  据了解,香港浸大儿童发展研究中心计划定期与沈诗钧见面,以了解他的个人发展情况和需要,再向学校建议最佳的教与学安排。香港浸大学生事务处也将在开课前与沈诗钧会面,让他认识大学校园生活和文化,以融入大学社群。

  与同龄孩子相比,小诗钧的学业成绩,尤其是数学算是突出,连日来他被此间媒体纷纷冠以“神童”的美誉。不过,他本人却丝毫没有“骄傲”、“出人头地”的感觉。当问及想象中的未来大学生活是怎样一幅景像时,小诗钧有趣地说,“我好怕记者到时候还来追访我。”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