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中国大学校长平均年龄52岁 平均任期4.1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0: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前我国大学校长的平均年龄为52岁,有1/3的大学校长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大学校长们的年轻化和国际化水平都比较高,平均任期为4.1年。“中国大学校长素质研究”课题组近日对外公布了这一调查结果。

  这项调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大学校长素质研究”课题组负责,调查对象包括“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其他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和民办院校等在内的1792所高等院校的校长。调查旨在摸清我国现任大学校长这一群体的基本素质和职业经历,以及不同类型高校校长素质和经历之间的异同。

  调查表明,我国大学校长的平均年龄为52岁。不论是从绝对岁数来看,还是从国际比较来看,都已经实现了年轻化。

  校长们的学历水平普遍较高,有43.9%的校长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30.2%的校长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的校长占25.4%,只有0.4%的高校校长为专科学历。另一方面,有1/3的大学校长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特别是在“985工程”和“211工程”等重点大学中,这一比例超过七成。这一现象有助于提升我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

  不过,调查同时显示,我国高职(专科)院校、民办院校的校长学历水平仍有待提高,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校长比例远远低于重点院校和普通本科院校。因此,改善这些院校校长的学历结构、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是今后几年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应当考虑的一个重要内容。

  根据大学校长们所获得的最高学位,比例最高的为工学,有30.9%的校长来自这一学科,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学科门类;其次为理学,占15.1%;后面依次为文学(10.3%)、经济学(9.3%)、医学(9.2%)、法学(7.1%)、管理学(5.4%)和教育学(5.2%);其他几个学科所占比例较低,哲学为3.2%,农学为2.5%,历史学为1.9%。专家认为,这一现象是由我国特定的历史条件决定的。在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将主要力量投向理工学科,一方面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另一方面也在一段时间内形成了“重理轻文”的社会现象。大部分现任校长接受高等教育的年代,正好处于这样的历史时期。

  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为4.1年。课题组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著名研究型大学校长任职年限进行了抽样调查后发现,这些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为5.9年,而美国同类大学的校长任期为12.2年。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一所大学能否得到良好发展,与其校长是否有科学的办学理念并能否充分实现有很大关系。对一所大学来说,频繁更换校长,容易导致校长在办学过程中不思进取,或出现急躁、冒进的短视行为;也可能因为办学理念得不到继任者的认同,致使工作难以延续。同时,由于我国已经实现了大学校长年轻化,相对较低的平均年龄加上较短的任期,说明我国的大学校长往往在年富力强的黄金时期就离开了岗位。这对大学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是一种人力资源上的浪费。

  报告指出,由于大学的特殊性,大学校长除了要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强烈的责任感外,还应具备相当的人格魅力、深厚的学养和对办学规律的深刻了解。而这些素质往往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积累。报告建议说,虽然不能对大学校长的任期做出一个具体而硬性的规定,但保持一个适当且相对稳定的任期,以及科学的校长选拔和任命机制,对于大学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在性别方面,我国大学校长中女性仅占4.5%,这反映出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尚需加强女性的作用。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