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开学前为何退学?准大学生王庆的不规格人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4:3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开学在即,却有大学生退学了,并且这一现象不再成为个别事件。这些当初以高分考入大学的优秀生,为什么退学?当讨伐高教弊端、自主选择读书权的呼声甚嚣尘上的时候,我们怎么给“退学”一个中性的评价?看完以下浙大一位退学生的现身说法,我们认为——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不后悔退学,如果说后悔的话,可能就是没早点退——大学的生活不适合我。我退学,是想在更大范围内选择生活。”

  简单的格子衬衣,黑框眼镜,1米83的个头显得有些瘦,但王庆一开口就语出惊人,“你们用真名写我好了,我不会羞羞答答。”

  在2005年6月以前,王庆是一个父母眼中听话的好孩子: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如今,这个来自河南安阳的男生,过着一种“阁楼”人生——租住在浙大紫金港附近望月公寓的一个小阁楼里,靠着给一个篮球论坛发布资源每月所得的700元过日子。

  但从他并不很自信的话语中,我们多少能悟出一些东西:从曾经中学的高考状元,到现在不想回老家见父母,与其说他想证明什么,不如说他对这几年的折腾有些无奈,毕竟社会比学校要现实得多,退学后打拼的日子并没有想像中那么意气风发。

  现状:白天紫金港晚上阁楼

  紫金港食堂,球场,图书馆;吃饭,打球,看书;上网,赚钱。除了不再上课,以及大学生的一纸身份,王庆基本过着和普通大学生一样的生活。

  “退学之后,父母想让我回老家,但是我没同意,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

  从2005年退学两年多来,王庆先后在餐馆当过服务员,在面包房打过工,也在太古屋卖过鞋子,“前后大概做过6份工作,目前一家网站找上我,让我帮忙做篮球视频,提供一些资源。”对这份工作,王庆还比较满意,“一个月收入700元,除去房租200元,剩下的精打细算还过得去。”

  在这两年中,王庆有过最惨的境遇,但他还是黄连树下弹琴:“进入2007年的那一天,我的流动资产总额不超过3元,没记错的话,饭卡里0.61元,中信卡里0.69元,农行卡0.15元……最牛的是现金1元。据说这就是财政收支平衡的最理想状态——收入大于支出并略有节余,我忍不住佩服自己。”

  曾经:父母替我选专业

  王庆曾是个典型的优秀学生,从小到大,学习从来不要老师、父母担心。当年中考,他以状元身份考进安阳实验中学。2002年高考,河南省排名两百多名。王庆喜欢的是历史专业,可是在父母的极力劝说下,乖乖填了计算机专业。

  “那几年计算机专业很火,毕业好找工作,招的人数也多,我虽然不喜欢计算机,但觉得肯定能学好,就没坚持,听从了父母的意见。”王庆为当初自己的妥协后悔。

  一进大学,没有了高中“为了高考”这样明确的目标,王庆觉得眼前一片茫然:“不喜欢理科,刚开始一段时间,靠到处给老同学写信打发日子,整个星期前三天写信,后三天等信。大一就开始‘翘课’,第一学期两门课挂了红灯。”

  “挂了那么多红灯,老师找你谈话没?”

  “有啊,不过也没什么用。大一大二基本靠着基础课撑着,到了大三全是专业课,三年大概就拿了五十几个学分吧。”

  “没努力过吗?”

  “曾经也想下决心振作起来,可是不行啊,一翻开书就头痛,看也看不懂,索性就放弃了。”

  “什么时候有了退学念头?”

  “大二收到学校退学警告,父母也赶过来,不过我实在学不进了,成绩差不能转专业,退学的念头就越来越强烈。”

  2005年夏天,由于学分不够,王庆被学校劝退。在一种心安理得的心态下,王庆没有向学校辩白什么,正式办理了退学手续,离开了生活近三年的浙江大学。

  未来:想做撰稿人

  “我是个怪胎”,王庆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有着复杂的表情,“我想按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着,目前走一步算一步。”

  “现在的工作比较轻松,每天只要网上操作两三个小时就好了。剩下的时间我会去图书馆看看书,翻翻杂志,做视频,或者和朋友打打球。”

  “我想做撰稿人”,王庆对未来也有期盼,“高中的时候给《中外少年》投过稿,拿过稿费,我想走那条路子。”

稿源:钱江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