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香港14岁女神童被中文大学破格取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1:2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月8日,是香港中学会考放榜日,就读元朗东华三院卢干庭纪念中学,14岁女状元何凯琳在会考取得8A、中文科5*、英文科5级成绩。图为她领取会考成绩单。

  今年刚出炉的14岁会考“九优状元”何凯琳,其披上白袍悬壶济世的心愿将逐步实现。香港中文大学21日宣布以特别生形式取录何凯琳,她无须完成中六预科课程,可直接于9月入读中大先修课程,明年入读医学院。何凯琳继成为历年最年轻的九优女状元后,成为中大医学院最年轻的学生。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报道,今年会考发榜何凯琳连连报捷,摘下“8A”及中文科“5*”佳绩,以14岁之龄成为最年轻的“九优状元”。何凯琳志愿宏大,曾表示要仿效“非典英雄”沈祖尧立志行医,昨日终得偿所愿。因她可提早跨入大学门坎,于9月以特别生身份入读中大,修读通识、理科基础和语文课程,学分不少于24分,若她成绩达到要求,将在明年升读中大医科一年级。

  下月读先修课程

  何凯琳说,获中大取录较会考取得佳绩更为开心。她很高兴能在9月入读大学,享受大学生活并接受新的挑战,“虽然医科课程艰深,但仍有信心可以应付。”她暂时未决定选择在医科中修读哪一个专科,她表示,毕业之后仍然很年轻,待正式行医时面对最大的挑战,将会是争取病人的信任。

  何凯琳说:“一直立志行医,是期望可协助痛苦中的病人。同时,希望在未来修读医科生涯中,可以帮助自己成为一个好医生。”她表示,选择入读中大是因为校方的配套很好,并且向她提供一些理科基础课程。

  明年做一年级生

  何凯琳早前已应中大邀请到访中大校园及医学院了解医生的工作。对于这名最年轻的会考状元,中大医学院院长霍泰辉极为赞赏,并相信凯琳是医学人才。他说:“决定取录凯琳,固然她成绩好,但更重要是她希望当医生的意愿很明确,热心助人并为他人着想,因此以她能力、性格非常适合成为医科生,以及将来行医。”

  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表示,除考虑何凯琳成绩外,校方已评估她的综合学习及适应能力后,确保她适合提前入读大学。

  霍泰辉说,医学院将为何凯琳安排导师,以协助她的发展和学习,也会安排她到病房做临床医学观察,亦会安排她住宿舍尽早融入大学生活。

  21岁料当医生

  何凯琳发榜当日曾表示十分敬佩沈祖尧,曾带领凯琳参观中大医学院的沈祖尧觉得凯琳表现成熟、对病人流露自然真诚的关怀,符合成为医生的必要条件。他说:“在言谈之间,觉得何凯琳的心智思想比同龄学生成熟很多。”他表示,年纪与实际的思想能力不一定有关系,医学院亦不希望抹煞有潜能的学生;同时,医学院将为何凯琳设计先修课程,以及提供辅导。

  按照中大的规例,是容许透过特别生方式取录学生的,医学院则是首次以此途径让学生入读。上月刚满14岁的凯琳,若她成绩达到要求,明年便正式升读大学医科,修毕五年制医科学士课程和完成一年实习后,2014年便可执业做医生,届时她才刚满21岁。

  有望获逾20万奖学金

  成绩卓越的凯琳除了如愿成为医科生外,预料也将获得可观奖学金。中大发言人表示,凯琳以特别生身份入学,首年是否获得奖学金仍须研究,但一般获9优的尖子学生,大学会免其首年学费,如成绩优良往后会续获全免学费。若以凯琳将修读5年医科计算,其所获奖学金额将逾20万元。

  由于会考发榜后港大及中大都有经凯琳中学母校向其提供医学院数据,今次凯琳以中五毕业生身份直接被中大抢先取录,引来“抢尖子”之说,对此一直坚持凯琳要透过尖子计划入学的港大,表示不会响应事件。

  中学校长感惊讶又开心

  凯琳母校东华三院卢干庭纪念中学校长梁志坚表示,原以为她会留校升中六,听到其被中大取录的消息时感到惊讶,但另一方面又替凯琳感到开心,并感谢中大为凯琳度身订造特别本科课程。凯琳小五、小六的班主任赵敏贤则指,开学在即凯琳十分繁忙,会待稍后其较为空闲时,再相约见面表达恭贺。

  何凯琳个人档案

  中文姓名:何凯琳

  英文姓名:Phoenix

  出生年月:1993年7月

  就读小学:元朗朗屏 惠州学校

  就读中学:东华三院卢干庭纪念中学

  就读大学:将入读中大医学院

  -1岁多记忆力惊人,懂得背诵扑克牌

  -2岁识背唐诗三百首、识背乘数表及计算9位数乘9位数

  -6岁小一时被教育当局评为资优

  -7岁跳级读小三

  -8岁跳级读小五,经过智商测试,智商逾130

  -11岁跳级读中三

  -14岁成为本港最年轻的9优女状元,同年被中文大学录取为特别本科生

  注:无读小二、小四、中二及预科

  资料:香港各院校曾取录幼龄大学生

  大学 学生 年龄 国籍 入学年份

  中大 何凯琳 14岁 中国香港 2007年

  城大 万诗尧 15岁 中国内地 2006年

  理大 刘苏辉 15岁 中国内地 2006年

  科大 吴启勇 16岁 印度尼西亚(华侨) 2005年

  科大 陈易希 16岁 中国香港 2006年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