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讨论:大学语文改革难在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0: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大学语文课程如何改革,难在哪?在人们对大学语文改革众说纷纭中,我们更需要听听站在大学语文教学一线的教师的声音。日前,在高教社上海分社主办的“全国大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上,一些大学语文任课教师讲述了他们的困惑与苦恼,也提出了许多改进的建议。

  加强大学语文教育要动真格的

  目前,加强大学语文教育的氛围和共识已经形成,但是,大学语文在高校里是不是真的得到了重视?据记者采访了解,各高校大学语文课程的开设情况差异很大,像西南财大、西安外国语大学这样在全校范围开设必修课或选修课的高校并不多,大多数高校只是在部分院系或面向部分专业学生开设。各学校开设的课时数相差也很悬殊,多的在70课时以上,少的仅有30课时左右。而师资力量的短缺是各高校面临的普遍难题,许多一两万人的大学,仅有两三名大学语文任课教师。

  福州大学中文系刘老师介绍说,福州大学曾经要求全校新生必修大学语文课,但是后来因为师资短缺只好改为选修课。“大学语文课这样的公共基础课,学生缺课现象非常严重,这给教师造成很大压力,另外,我校大学语文课由中文系承担,但是系里需要优先保证中文系的专业课,”刘老师说,“这样一来,过了一个学期,全校开大学语文课的教师只剩下我一个人了。”福建工程学院的老师也反映,为了保证专业课,学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的仅剩下3个系了,而且只开32课时。“加强大学语文教育能不能落到实处,校领导的思想认识至关重要。加强大学语文教育,就要动真格的,不能只是附和形势,在师资队伍建设和课时等方面要有一定的政策保障和强制力度,否则,一旦要缩减课时,或与其他课程发生冲突,大学语文课就难以逃脱遭"砍"的命运。”这位教师说。

  要站稳讲台,先练好内功

  大学语文课不好教,与会的每一位教师都这么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的于德信老师觉得压力很大:“我们学校大学语文课教师都是临时拉过来的,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教,有的老师用的是高中语文的老套路,有的老师把它教成了哲学课或历史课。”为了教好这门课,于德信经常跑到吉林大学去旁听大学语文课。他特别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开展一些培训,请名家讲讲示范课。

  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的张锐老师认为,大学语文课受不受欢迎,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师讲得好不好。大学语文的教学不能程式化,应该鼓励大家教出特色与个性,但是现在很多任课教师都是新接触这门课,如果没有一个规范,每个人想怎么教就怎么教,那更成问题。他认为,目前急需开展大学语文教学法的研究,把名家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汇编,同时可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利用假期组织大学语文培训夏令营等多种形式,互相交流经验,提高大学语文任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讨论中也有教师提出,社会对大学语文课程期望太高,这反而会对教学带来不利影响。要想通过短短三四十个课时的教学,让学生的素养有一个全面的、明显的提升是很难的,顾及的东西太多,反而可能什么都没讲好。课堂教学的作用是有限的,作为教师,一定要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兴趣,“授之以渔”,引导其自学。

  要不要与高中语文“划清界限”

  无论教材还是教学,大学语文都不应成为“高四语文”,这是与会教师们的共识。但是,在教材选文是不是一定要避免和高中课文重复这个问题上,也有些教师提出不同见解。福州大学中文系刘老师认为:“高中课文的名家名篇没必要刻意回避,教师也不要怕"炒剩饭",能不能让学生感兴趣,关键看是否抓住了精华,是否有新的角度和深度,教师还要善于找问题,大学生为何喜欢易中天和于丹?因为他们非常善于用问题来吸引学生。”

  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宝宁老师认为,大学语文之所以被一些人戏称为“高四语文”,和“语文”这个名称有着直接的关系,一听这个名称就让人觉得是过去学习的延续,这门课程可以考虑改一个别的叫法。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齐森华认为,大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应该有所侧重,应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水平的差异。大学语文重在“文”而不是“语”,也就是要强调审美性和人文性,弱化工具性。大学语文不应在字、词、句和语法等的分析上面浪费太多时间,而重在让学生感受语言之美,感受到人格的熏陶、情感的熏陶,通过对文章的深入、多角度的分析,提高学生对事物的认识水平。做到了这些,大学语文与高中语文的“边界”自然就清晰了。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