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英语教学不可忽视国学素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08:5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量时下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不难发现,大学生英语水平普遍提升的同时,汉语水平则呈急剧下滑之势。对此,学术界和社会各界已经给予了较大关注,强烈呼吁不要漠视自己的母语,不要轻慢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对于这样一种普遍现象,仅从语言教学角度剖析,不会触及本质内涵。从文化角度解读大学英语教学,早已成为大学英语教学研究者的共识。然而,这些共识大多流于形式和表面,不能真正应对当下大学教育中“英汉失调”的趋势。众多英语教学研究者热衷强调“跨文化”,其实“跨文化”的基本前提是对民族文化的深刻认知,绝非舍弃自己的文化“跨”到西方文化中。许多大学英语教师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文化背景讲授,旨在突出英语教学的“文化特色”,而怎样从深层次上认知文化,如何理解外来文化和民族优秀文化之间的冲突等问题,并未给出合理的解说。许多大学生对西方文化认知仅限于一些零散的知识碎片,而英语对汉语的冲击,导致汉语水平下滑,国学基础几乎无从谈起。语言、文化知识结构的不合理使学习英语实现“交流”的目标设定处于尴尬境地。

  借助英语实现预设交流目标过程中,内容是头等重要的,即用自己学到的英语向外传递什么样的信息?除了“器物”层面含量外,文化所占比重无法替代。有学者尖锐指出,对外交流过程中,总不能以手中的护照和黄皮肤印证自己是中国人吧。这一议论切中时弊,也提醒国人精研英语时,不应忘记国学是民族文化的本真所在。所谓对外文化交流如若离开了国学,我们的文化还有哪些实在内容可资交流呢?全球化一直是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亦为英语热的强力“助推剂”。其实,全球化尤其是文化全球化要求我们具有较强的文化鉴别力、批判力,更需要有自己的文化知识储备,对外来文化给予深层次剖析。有人认为,“国学热”是现代人精神饥渴表象,但更是对全球化的文化回应。涉及英语教学似乎与精神饥渴、精神家园荒芜等内容关系不大,但由于英语的“强势”地位,莘莘学子忙于英语,疏于国学素养,应有的国学基础知识欠缺,对英语及其所承载的文化不可能有深层次理解。过分强调英语的工具性,很大程度上降解了文化价值意义,致使语言学习依然停留在表面层次。笔者无意向英语教学“问责”,但真正从学以致用层面考察,国学及其基础无疑是学习任何一门外国语的前提。偏废母语,忽略国学,不啻为舍本求末。

  国学对于每一位中国人的重要性毋庸进一步论证,如何将其注入到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值得深入探究。讨论这一问题时,有一个事实耐人寻味,我们称之为国学大师的学界泰斗们,不乏有精通外语者。那些学贯中西的国学大师并未因谙熟国学,而制约对外国语的把握,精通几门外国语丝毫未影响国学的精深造诣。前贤往哲的成功经验告诉后人,国学与学习外国语绝不存在非此即彼的选择。我们固然不能期待每个学英语的学生都成为国学大师,但大师们的国学与外国语相得益彰的成功经验,理应引起英语教育者深刻反思。人们已就当代大学生汉语水平低下,以及远未达到炉火纯青地步的英语现实水平发表过尖锐批评,考其原委,除了某些社会、教育体制层面的原因外,对母语汉语的轻视、国学知识贫乏是一个重要因素。母语和本民族文化对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人为地剥离汉语和英语、国学与西学之间的联系,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消极影响。

  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是高等院校老生常谈的话题。实践已经证明,真正提升英语教学质量,仅着眼于英语语言本身是远远不够的,从整体上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综合素养才是保障条件。由于技术至上、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等思潮的影响,高等教育中人文素质教育严重缺位,汉语水平下降、国学知识匮乏直接制约着组合素质的提高。某种意义上讲,时下人们一再关注的“英汉失调”现象,即是技术至上、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等深刻影响的结果。我们的英语教与学许多层面凸显技术、实用、功利等特征,缺乏人们常说的文化“底蕴”。语言学习与文化底蕴之间的关系毋庸进一步讨论,需要形成的自觉是,如何通过英语教学获得国学与文化底蕴的关系方面的认知。

  英语教与学直接面对西方文化。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高等院校的英语教学可足不出户地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西方文化。英语教学如何应对西方文化、道德和价值观念的渗透,抵制糟粕文化的侵袭是不容回避的问题。思想上构筑“防火墙”是必要的,同时,更应积极倡导提升国学修养和素养。因为国学不仅有助于英语学习,而且其中蕴含诸多至今仍然应该恪守的伦理、道德、思想、社会生活等方面朴素的准则,对于增强抵制没落道德、价值观念是非常有效的。此外,思想厚重、内蕴丰富的国学对人的情操的陶冶功效不能忽视。至少应让青年学生了解摇滚乐、NBA、好莱坞大片的同时,也懂得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松间明月,岁寒三友等意境的深沉悠远;生活和学习需要西方科学技术催生的平面娱乐文化,也需要充满哲理和思想的国学知识,以体现自己的精神守望。

  国学之于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价值还在于提升修养和素质。换句话说,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倡导注入国学,目的在于强化素质教育。高等院校大力推进的素质教育中,人文素质素养教育应是核心内容,而人文素质素养教育的核心内容应是国学——国人应自觉守护的精神家园。国学不是西学,汉语替代不了英语,但文化、语言内部相关要素之间的联系,以及青年学生国学素养有待提升的现实告诉我们,在绞尽脑汁让学生掌握多少英语知识的时候,国学的素养同样不可或缺,甚至决定着英语学习的成败。外国语的研习需要多重素养,自然包括了国学素养,国学大师的成功经验和英语教学实践均能够证实这一点。(作者:刘立群 哈尔滨理工大学)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