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未婚爸爸“寻人养儿”的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1:5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百度贴吧乌鲁木齐吧里一条主题为《寻找好爸爸妈妈快一岁男婴》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帖子上说,我女朋友不小心怀孕了,可是我们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说孩子,无奈养了一年,但是现在已经是穷途末路了……帮帮我吧,谢谢好心的爸爸妈妈,救救孩子吧,他是无辜的。

  然而,“送儿”的帖子一发出即遭到网友的怀疑和批评,一些网友言辞激烈,对当事人的行为表示不理解。

  据了解,发帖者小海出生于1987年,今年刚刚满20周岁,女朋友小萍比他大两个月。2005年,小海来到乌鲁木齐打工,当时小萍在石河子上大学,两人在网上相识。2005年10月,小海去石河子找小萍,后来两人开始同居。

  就想着找好心人救孩子

  很快一些吧友找到了小海的住处并证实了事情的真实,随后展开了一场浩浩荡荡的网络救助行动。7月30日下午5时,由于孩子旺旺高烧不退,吧友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孩子送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此时,小海口袋里仅剩下一元钱。

  7月30日晚10时,旺旺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孩子在发烧,体温达39摄氏度,体重只有7000克,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导致严重贫血,足底有溃面,口腔内有溃疡,双下肢浮肿,有佝偻病症状,医院正在给孩子输钙输钾进行治疗。由于孩子白血球数量较多,所以需要输血和抗生素。“黑胶蝶”、“蛆”等百度贴吧的吧友陪着小海守候在旺旺病床边,病房外很多网友也在为旺旺想办法。

  有许多网友和知情人给旺旺捐款。“现在治疗的钱够用,孩子好多了。”小海对大家的帮助表示感激。

  “我其实也不想把孩子送给别人,实在是无路可走了,当时女朋友走了,奶粉也没了,就想着找好心人救孩子。”小海向记者讲述他和小萍一年来的艰难生活。

  怀孕7个月,她依然不敢告诉父母

  2006年1月,小萍发现自己怀孕了。因害怕被别人知道,她开始旷课,后来被学校劝退。起初,两人想向朋友借钱做人流手术,但是不好意思开口借钱,一拖再拖,直到两人回到小海的家,小海的家人才知道此事。这时,小萍已经怀孕7个月了,但是她依然不敢告诉自己的父母。

  小海告诉记者,6岁时他父母就离异了。小萍从小不在父母身边生活,在姨妈家长大,跟父母沟通也少。因为一直害怕父母知道自己怀孕和生孩子的事,小萍直到旺旺住院后才告诉父母真相。在外面,小萍也不敢承认自己是孩子的妈妈,只说自己是孩子的小姨。

  “最困难的时候,三个人的生活费只剩下200元。”小海告诉记者,旺旺出生后他和小萍轮流上班挣钱、照顾孩子,他在网吧里做网管,小萍做清洁工作,每人每月五六百元的工资,加起来有1000多元,除去房租和水电费勉强够用。但是小萍是断断续续地上班,他们根本不会照顾孩子,才把孩子苦成这样。

  8月8日,旺旺生日那天,两家人商量好,孩子出院后让奶奶和姥姥轮流帮着照顾。“我们要继续工作养活孩子,已经有好心人给我们介绍工作了。”小海眼睛有点儿湿润,“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从我们身上吸取教训,不要走这样的路了。”

  两个健全男女咋就养活不了一个孩子

  然而,整个事件似乎还没结束。一位网友网上撰文提出疑问:两个20岁的健全男女咋就养活不了一个周岁孩子?

  “并不是他们不具备养育孩子的能力,而是他们心中的愧疚和来自社会的道德压力,束缚了他们这一能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蓉说,现在人们的关注并不是真正在帮助他们。应该让小海小萍远离公众视线,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他们的事情。

  还有人认为,未婚生子,生子后又不能很好地养育孩子,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一些青年人责任感的缺失。

  近年来,未婚怀孕甚至生子的事儿,已履见不鲜。乌鲁木齐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主任金琪告诉记者,前来医院做人流手术的人数逐年上升,其中14岁到25岁的未婚女性至少在50%以上。

  乌鲁木齐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副主任医师王慧说,一些大学生谈恋爱在外面租房子同居的现象比较普遍,但是一些女大学生竟然不知道怎样采取防护措施。高蓉说,“学校里只开一些生理教育课。在性保护方面的教育近乎是空白。”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在网上发表评论说,“未婚妈妈”往往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直接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残疾和人格缺陷。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