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韩国80%文艺名人学历涉嫌造假 政府将严厉打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0:2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日前,韩国文艺圈爆发“假学历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著名导演、主持人、建筑师等均涉及其中。有业内人士断言,如果彻底查证的话,韩国文艺圈中可能有80%%的人存在虚报学历的情况,此次事件已经引起了韩国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开展一系列打击伪造学位和毕业证书的大规模行动。

  现象

  文化名人学历有假

  “假学历”事件最早爆发于今年7月,韩国媒体揭露光州双年展艺术导演、东国大学教授申正娥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历均系伪造,由其创造的美术界灰姑娘神话也成了一场骗局。35岁的申正娥是韩国美术界的风云人物,除了担任东国大学教授,她还兼任美术馆学艺室室长、日报评论员,并于2006年当选光州双年展历史上最年轻的导演。7月11日,申正娥任教的东国大学称,耶鲁大学证实申正娥的美术学博士学位证书是假的,她根本未曾在该校就读,而美国堪萨斯大学和堪萨斯州立大学证实,申正娥所称的在这两所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是捏造的,她向东国大学递交的论文也是抄袭的。

  7月18日,现年38岁的韩国KBS电台当红女主持人李智英主动承认自己海外留学是假,她根本没有获得英国布莱顿大学的硕士和学士学位,她只是一个复读三次的高考落榜生。“1990年,我去了英国,在伦敦东南部一个叫做霍夫的小城镇学了一年英语,之后在一所技术专业学校学了一年。”据悉,李智英主持一档名为《GoodMorning,Pops》的英语教学节目已有7年,该节目的收听率极高。

  随后,著名漫画家李贤世也承认,自己不是“大学中途退学”,而是“高中毕业”,“自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谎称自己在大学中途退学起,学历成了25年来无法摆脱的心理障碍。”

  8月14日,韩国表演艺术界巨头、著名话剧演员尹石花在其博客上以《告白》为题,坦承了谎报学历的事实,她于1974年考入梨花女子大学生活美术系,但因沉迷于话剧而自愿退学,“从谎报学历至今近30年,我的良心一直备受谴责,因缺乏勇气拖延到现在,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

  8月17日,电影演员张美姬也被揭露根本没有大学文凭,此外,建筑家李昌河、电影导演兼笑星沈炯来等均被曝光学历造假。有圈内人士表示,如果将文化、艺术界的虚假学历事件追查到底,那么还会有更多人卷入这一风波,估计80%%的业界人士都存在伪造学历的情况。

  争讨

  学历高低与真实水平

  金泰熙:高学历≠好演技

  曾主演电影《中天》、电视剧《爱在哈佛》等影视剧的韩国美女金泰熙毕业于韩国最著名的首尔大学服装设计系,这在韩国娱乐圈是很难得的高学历,她却表示:“学历一直都是我的负担。”金泰熙透露,刚进入娱乐圈时,首尔大学毕业生的形象很明显起到了正面的积极作用,但随着媒体对于学历的高度关注,金泰熙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毕业时与同校男友分手,她在学校的成绩也被大肆报道。

  金泰熙承认,社会对首尔大学毕业生的期待与先入为主的观念让她难以招架,有时甚至会带来伤害,在电视剧《爱在哈佛》播出时,金泰熙的英语发音引发了争议:“首尔大学毕业生连英语都说不好。”有时,她还不得不承受一些莫名的质疑“名牌大学毕业生演技那么差”,甚至还有人质疑首尔大学的教学质量,她哭笑不得表示:“我毕业于首尔大学,却不是学表演的,但是我一定会努力拍戏,提高自己的演技,争取早日获得大家的认可。”

  金基德:小学毕业的名导演

  韩国导演金基德曾获得许多国际电影节的青睐,他和我国台湾演员张震合作的新片《时间》入围了今年的戛纳电影节,金基德还曾凭借影片《撒玛利亚》和《空房子》在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但金基德的电影在韩国却遭受了许多非议,他一度扬言要放弃韩国市场,他认为低学历是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原因之一:“那些说我电影难看的人通常只会说‘讨厌’、‘无聊’,而不可能有更详细的评价,由于我只有小学毕业,他们贬低我和我的电影,但他们却尊重未曾接受正常教育但获得成功的外国人。韩国观众不把我当成‘同类人’,我似乎只有比其他人努力两三倍才能得到认可。但我并不因这种待遇而感到羞耻,因为我并不想美化我的出身。”

  金基德甚至曾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发表获奖感言称,并不后悔自己曾度过的岁月,“感谢父亲‘不上学也能成为人才’的教导和那些攻击过我的人,是你们造就了今天的我。”

  分析

  主因是“学历病态心理”

  8月13日,在韩国电视节目中频频出演节目的明知大学社会教育院教授郑德姬被媒体曝光其学士、硕士学位全是假的,她承认自己只是个高中毕业的家庭主妇,她说出了“假学历”事件的症结所在:“我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大学生、硕士,是这个社会使我变成了硕士。1997年有记者问我的学历,我说没受过正规高等教育,可报道上却写是大学毕业。有公司请我去演讲或者出版社找我写书,我都和他们说我只有高中毕业,但是他们为了把我商品化,故意说我是硕士。这个社会把没有念过大学的人看做是某种‘病人’。”

  近年来,韩国“学位造假”事件不胜枚举。去年3月,检察机关查出在俄罗斯买到假硕士和假博士学位的就达120多人。这些人中不仅有大学讲师,甚至还有教授。究其原因,专家们指出,韩国社会是个“学历身份社会”,存在明显的“学历壁垒”。一个人如果没有名牌大学的学历,即使他有很强的实力,也难以得到良好的待遇;只要打出毕业于名牌大学的招牌,就很容易搞好人际关系,这种情况导致人们形成了—种“学历病态心理”。这正是“假冒学历”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另外,文化艺术界的许多专业对于一般人来讲十分陌生,因此制造虚假学历和相关经验来蒙骗大众相对简单,且很难被验证,只要说出自己是海外某大学毕业的,大多数人都会另眼相看,根本不会有人进行追查。加上这一领域看中的是外貌以及人际关系,因此,自愿或被逼“包装”或“伪装”自己的学历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手记

  欺骗是最大的丑闻

  申正娥没有显赫的家世,却在25岁时成为韩国著名美术馆的馆长。现年35岁的她在东窗事发前到达了事业的顶峰,在男尊女卑的韩国社会闯出了名堂。仅高中毕业的明星主持人李智英主持英文节目长达7年时间,使得无数观众受益,以至于当KBS电台将她开除时,不少观众为她求情。这些事实都让我替他们感到悲哀,明明是人才,却受困于学历,但最可悲的并不只是这些。

  那些被抖出学历造价的知名人士,莫不是靠着假学历得到机遇,然后在自己的领域里获得了成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成功才使媒体和大众对他们的学历背景产生兴趣,才爆出丑闻。

  社会和大众的确是有一定的责任,但并不能完全将责任归咎于观众,谎报学历不是最可悲的,他们最大的问题在于欺骗,明知道学历有漏洞,却存在侥幸心理,宁可惴惴不安30年,却不肯在成名后花个几年的时间去学习深造,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硕士、博士。错而不改,才是最可悲的。

 

 
稿源:新闻午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