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关键词:
 

身高1.1米女孩将进大学:像在梦里一样(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09:4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李春娥开心地拿着通知书

  19岁的湖北女孩李春娥正忙着收拾行李,再过几天,她就要到北京上大学了。

  李春娥毕业于湖北省枝江市第一高级中学,今年她以651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不过,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女孩,身高只有1.1米。

  身材矮小的李春娥从小有着一个“大大”的梦想——考上大学。家境虽然贫寒,但她的脸上却总是挂满笑容,生活的艰难仿佛没有留下过痕迹。

  房子破得“随时要塌”了,家里才东拼西凑盖了新房

  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到超市买了瓶绿茶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北省枝江市董市镇马家冲村二组,走进了李春娥的家。

  房子是新盖的,墙面连白灰都没有刷,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是唯一的家用电器,桌椅、床铺都已几十岁“高龄”。

  春娥的母亲吕正兰从小腿部骨折,一家人的生活基本上靠父亲李绪根支撑。全家只有4亩7分田,一年也就千把块钱的纯收入,父亲必须靠帮人盖房子挣点“外快”。全家一直住在墙面开裂的“危房”里,直到2003年,房子实在破得“随时要塌”了,他们才东拼西凑盖了新房。

  吕正兰说,春娥五六岁时,发现她“怎么也长不大”,一家人带她四处求医,没想到受了医托的骗,白花了五六千元也不见效,“春娥读小学一年级时,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两个孩子读书,一狠心,就让她哥辍了学。”虽然是多年前的事,说起这些来,吕正兰还是直掉眼泪,“没办法啊,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我们想,她哥身体正常,辍学了好歹能自食其力,春娥这个样子,不读书将来怎么生存?好在她哥很懂事……”

  看到一家人为自己操劳,懂事的春娥非常节俭,在学校住宿,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200元左右。她记得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听同学说瓶装的绿茶很好喝,实在忍不住,就去超市买了一瓶尝尝。

  因为身材矮小,她在学校里受到了特别照顾

  常常开导别人的小春娥,被同学们称为“知心大姐”

  春娥最难忘的,是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

  “看,这是学校为我特制的桌椅!”8月18日,在她曾经的教室,春娥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与她共度了3年的“老伙伴”。“高一刚进校时,我跟老师反映桌子太高了,要求锯短一截,没想到过了几天,学校给我特制了新桌椅!”春娥和她的桌椅永远在第一排,每到考试时,老师都会特别安排李春娥能坐上自己的桌椅,就连今年高考也是如此。

  尽管身材矮小,可春娥说,她从没感受过同学异样的目光。“我去打开水,经常有不认识的同学主动帮我提开水瓶;以前在老校区,食堂打饭的台子太高,学校就特许我走师傅们出入的后门打饭。”因为春娥吃得少,校食堂还对她特殊定价。

  班主任阮小倩说,高一刚开学时,许多老师都担心李春娥会自卑敏感,可一接触才发现,她不仅自信乐观,与同学相处融洽,甚至还被同寝室的同学称做“知心大姐”,“别看个子小,可她心理上比同龄人还成熟,遇上难事看得开,所以还常常开导别人。”

  春娥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到了高三,尽管学习紧张,竞争激烈,可春娥是有问必答,而且“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生活上我需要别人帮助,但学习上我可以帮助别人啊!”春娥的想法很简单。

  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纷纷向她伸出援手

  “常有人问我有今天的成绩最感谢谁,我真的没法回答。大家都对我太好了”

  春娥说,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全家人都很高兴,在外地打工的哥哥在电话里对爸妈说,“哪怕是借钱、贷款,也要供妹妹读书”,“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幸福了,爸爸、妈妈、哥哥那么辛苦,可他们从来不让我为学费担心……”爱笑的春娥,这时的眼里闪动着泪光。

  听说记者在北京读过大学,她马上问:“在北京一个月生活费要多少?”她说,“我就想,上大学后能找个工作,自己养活自己,不再让爸妈操心。只要有能力,我今后一定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这几天,春娥计划着到枝江城区学点计算机的运用知识,枝江酒业的员工张同就成了她的“临时监护人”。她们的缘分还是从一份助学申请开始——今年该公司设立了“百万爱心助学款”,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4000元,张同主动联系春娥的母校,并亲自跑到她家的村子里,为她申请到了助学金。

  春娥说,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曾有那么多陌生而温暖的脸庞让她难忘,“常有人问我有今天的成绩最感谢谁,我真的没法回答。大家都对我太好了!我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国家的政策,有时候想想,自己真的读大学了,觉得像在梦里一样。”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