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家长要注意落榜生五变化 准大学生要自我调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08: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年高考落幕了,成绩也出来了,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落了榜的考生心中滋味只有自己明白,考上的考生也面临很多心理问题。眼看新的学期要开学了,是复读还是直接走上社会?上了大学又如何去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如何去处理好即将到来的陌生事物与适应环境,都成了他们这些天来的心理包袱。

  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对于他们而言,落榜了的不是需要别人的同情,而是需要心灵的沟通,互相尊重的情感;面对新环境的则应该有新的心理准备去迎接挑战。

  高考是已经结束了,但对于高考生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不管是复读还是上大学,在即将到来的学期,把自己心态调整好,是最重要的。

  落榜生

  李同学是应届毕业生,一直以来学习成绩都排在全班前5名,可2007年的高考,却发生了意外。

  得知成绩只有481分,原本性格内向的他变得烦躁异常,整天心情郁闷,晚上也睡不着觉,动不动就向父母发脾气。更让父母放心不下的是,他甚至还经常说一些“活着没意思”之类的话。

  新学期又将要开始,该选择复读还是屈就上个本三?心理矛盾无以复加,真是让李同学心中异常痛苦。

  看到孩子这样,李同学的家长心里特别难受,最后只好求助心理咨询中心,希望解开儿子的心结。

  将开学落榜生这五种变化家长要注意

  “一些考生落榜,压力可能是源于周围的环境,考生特别在意别人评价,落榜会觉得特别没面子,对不起父母。”林大夫说,孩子走出挫折都有一个缓冲期,父母也不要过多安慰孩子,这样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自责感,有必要让孩子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

  另外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情绪,有以下情况,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

  1.比如孩子躲在家里谁也不见,有时甚至还有其他的怪异行为;

  2.有的考生情绪反应非常大,很容易发脾气、哭泣、伤心、愤怒等;

  3.吃得特别少或者特别多;

  4.还有些考生会出现睡不着觉或者嗜睡、睡不醒的情况;

  5.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

  考生要找准发泄途径自我减压

  林大夫说,每年高考完,都会有很多落榜生会心理压力特别沉重,而接近新学期,他们心中有种莫名的恐慌,当时落榜的情绪重新回到眼前,使他们内心更加痛苦。

  不管是何种心态,落了榜并不可怕,最要不得的是考生自己心态没有摆正。林大夫说,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

  1.可与长者或知己倾吐心中的不快,把积压在心中的话说出来,或痛哭一场,想方设法把自己负面的情绪甩出去。

  注意,这不是发脾气,而是要在相对缓和、融洽的气氛中和对方讲。当然,选择的对象很重要,像一些过来人等。因为这样的对象不会对你指责和批评。

  2.可从事自己所喜好的书法、音乐、写作、集邮、舞蹈、体育等活动,使情绪得以调整。

  3.也可去外地旅游或走亲串友,使坏心情在环境的变换中得以好转。

  4.如果考生的情绪反应比较大,应该考虑去看看心理医生。

  准大学生

  马上要上大学,自然是很高兴的事。但还是有些考生高兴不起来,为啥呢?原来是怕进入大学,什么东西都是陌生的,老师、同学和生活的环境一切都得从头开始熟悉,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不适应新环境的大有人在。

  林大夫说,在我们接触过的很多心理咨询的人中,新大学生入学前或入学初期,确实会出现这种适应性障碍的情况。“比如有些新生到学校后,才几个月,就呆不下去了,想要回家。”这主要是因为一个新环境,跟以前不一样,从而令他们出现情绪问题。

  还有高中生的学习都是由老师带领的,到了大学基本都是由自己安排学习,学习方式、学习方法都有所改变,这时考生要做好心理准备。

  自我调整需要过渡期

  那么,这些新生有可能出现什么症状呢?专家说要注意以下情况:

  1.出现抑郁,考上大学的激情荡然无存,对一切不感兴趣,自卑、自责,出现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

  2.出现腰酸背痛,肢体麻木,消化不良。

  3.有的人甚至会出现社交上的退缩等。

  4.出现焦虑,像紧张不安、心慌气短、无所适从。

  5.出现品行异常的应急性障碍,像新生中出现旷课、迟到、早退、逃学、寻求刺激、违反一些公德等。

  林大夫说,尽管很多新生会出现这种适应性障碍,但通过不断地自我调节,大多数人都会在3个月内恢复正常,最迟的也不会超过半年。

  而如果调节能力差的学生,或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可能需要家长、朋友的帮助,甚至需要在心理医生的辅导下慢慢调整。这种情况学生和家长不可迫不及待地改善,慌了手脚只会越来越乱。

  应提前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因此,在进入大学前都应该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林大夫表示。

  1.在假期时,家长就应该锻炼孩子培养独立能力。

  A.可以让孩子进行生活最基本技能的锻炼,比如做家务等。B.可以让孩子自己独立处理经济问题等。C.可以多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孩子进入学校后,家长也可以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

  2.同时,孩子也应提高自我适应能力。

  A.可以主动适应并尽快熟悉掌握新生活的环境。学会待人接物,处理好同寝室、同班、同年级同学之间的关系。

  B.充分认识自我,做基础的规划生涯。可以想想今后自己要学些什么,是否要考研究生等。

  C.自己也可找心理专家进行咨询,必要时可以吃少量药物调整情绪、睡眠,治疗躯体方面的不适,一般会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稿源 东南快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