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愿做晚霞映花红:记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09:1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月16日,大连白山路小学教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位老军人正在给孩子们做《从小做个好少年》的报告……

  自报告团成立以来的18个春秋里,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全国21个省200多个市县,报告1万余场,听众达数百万人次,被大连干部群众誉为新时期党的理论的“播种机”和“宣传队”。

  用行动诠释不变的理想信念

  大连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有战士作家高玉宝、老八路段云海,还有曾经给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担任朝文翻译的金道永、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王璞玉、全国劳动模范石领娣等。目前,他们的平均年龄已超过77岁。

  这些功绩卓著的老人本可以享受晚年,但他们个个都不顾年迈、满怀激情地奔波在传播党的理论和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征途上。老人们都说,这是他们应尽的责任。

  已故报告团成员卢猛患病住院期间,仍念念不忘宣讲工作。在去世的前一天,他给自己写了一幅挽联:“赤条条来,哭降人间;清白白走,小别人生”,横批:“参加共产党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不为名,不为利,就是想为党多做点工作。”报告团成员高玉宝,如今已是80高龄的老人。在谈起为什么参加报告团时,高玉宝老人说:“我的命是共产党给的,我能成为一名作家也是党培养的。”

  2001年,张云晓老人患肺癌住院,由于手术伤及声带神经,说话声音非常微弱,他一再恳请医生:“一定把我嗓子治好,我还要作报告!”治病养病期间,他就拿起手中的笔,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融在笔端,出版了诗集《红色的旋律》。出院后,他又不顾家人和领导的劝说,坚持用扩音器给所在干休所的战士们作了一场《以实际行动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报告,并把报告录像制成光盘送到报告团。

  报告团成员刘德金,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副院长,曾在1963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典型。退休参加报告团两年来,他结合学习和实践,撰写讲稿10余份,作报告92场,听众达10余万人次。

  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去培育新一代

  “暮年壮心育后人,愿做晚霞映花红。”这是报告团成员李其兴的座右铭,也说出了报告团全体成员的心里话。

  2005年,报告团成员、原徐海东大将的警卫员李其兴为让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增强爱国热情和树立高尚道德情操,搜集了李大钊、关向应、刘胡兰、赵一曼、张思德、黄继光、雷锋等92位英烈的画像和事迹资料,自费制作“丰碑展”。在购买材料制作展板时,由于材料体积过大,公交车不让上,为了节约资金,他就一次次徒步把东西背回家。从2005年4月至2007年8月,“丰碑展”先后在大连市85所学校、社区巡回展出1000余场,参观人数达10万人之多,仅参观者撰写的心得体会就有2万余篇。

  报告团成员们还采用多种形式,培养青少年坚强意志和多种才能。报告团成员岳维忠和老伴,开办《下一代》杂志社大连小记者站15年来,培养小记者300多人。他们先后组织小记者开展了“雏鹰展翅八百里”“老兵与小将”等活动。今年,4所小学在岳维忠的倡议下建立了柯隶华中队。岳维忠老人还自学电脑,编写出了3万多字的《少儿电脑教材》,并拿出自家积蓄,装配10台电脑,免费办起电脑培训班,现已培养学员500多人。为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品格,他还与李厚民、田惠民、王子华、王怀惠等报告团成员一起,在全国率先成立了9所红领巾军校,平均每年培训小学生近万人。

  用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武装群众

  “集中学习、集中备课”,是报告团多年来形成的铁规矩。

  报告团所有成员坚持每两个月集中一次,学习讨论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重大决定等,并对宣讲题目集中备课。党的十六大以来,报告团成员共撰写宣讲稿68篇,字数达40万字。

  为使学习更加深入、全面,报告团坚持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并得到了大连市有关部门和大连市沙河口区委的关心支持。有关部门为每位报告团成员订党报党刊,及时向报告团传达、通报最新的工作情况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段云海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从大连铁道学院宣传部长岗位离休后,他坚持为广大群众、学生讲理论、讲人生。他说:“当年,革命理论引导我走上革命道路,如今,我也要用革命理论引导青少年成长。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坚持下去。”

  多年来,段云海先后编写了《邓小平爷爷的故事》等书,撰写讲稿、论文150多万字,作报告800余场,受教育者达13万余人次。

  在报告团的影响下,大连市沙河口区建立起多支理论宣传队伍,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宣传氛围。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