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08考研复习:数学一考试大纲变化及应对策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3:3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试科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试卷结构

  (一)题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内容比例

  高等教学约56%

  线性代数约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

  (三)题型比例

  填空题与选择题约45%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约55%

  解析:

  2008年数一试卷结构变化比较有特点

  1、试卷分值、考试时间,以及数一三科相对的内容比例上都没发生变化;保证了我们可以基本上延续以往的考研复习经验,而且可以很大程度上借鉴以往考生各科的复习时间安排和复习策略等等。

  2、结构的变化体现在题型的设置上大幅度降低了客观题(填空与选择)的比重,只占到总题型的37%(原为45%),相应地大大增加了主观题的比重,占到总题型的63%(原为55%),这说明08年的数学考试更注重我们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的理解和对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核,这也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学成绩的可信度,同时这样需要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自己对综合解答题和证明题的练习,提高做主观题的准确度。

  高等数学

  一、函数、极限、连续

  考试内容:

  函数的概念及表示法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和奇偶性复合函数、反函数、分段函数和隐函数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及其图形初等函数函数关系的建立数列极限与函数极限的定义及其性质函数的左极限与右极限无穷小和无穷大的概念及其关系无穷小量的性质及无穷小量的比较极限的四则运算极限存在的两个准则:单调有界准则和夹逼准则两个重要极限函数连续的概念函数间断点的类型初等函数的连续性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考试要求:

  1、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函数的表示法,并会建立应用问题中的函数关系。

  2、了解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和奇偶性。

  3、理解复合函数及分段函数的概念,了解反函数及隐函数的概念。

  4、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及其图形,了解初等函数的概念。

  5、理解极限的概念,理解函数左极限与右极限的概念,以及函数极限存在与左、右极限之间的关系。

  6、掌握极限的性质及四则运算法则。

  7、掌握极限存在的两个准则,并会利用它们求极限,掌握利用两个重要极限求极限的方法。

  8、理解无穷小量、无穷大量的概念,掌握无穷小量的比较方法,会用等价无穷小量求极限。

  9、理解函数连续性的概念(含左连续与右连续),会判别函数间断点的类型。

  10、了解连续函数的性质和初等函数的连续性,理解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有界性、最大值和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并会应用这些性质。

  二、一元函数微分学

  考试内容:

  导数和微分的概念导数的几何意义和物理意义函数的可导性与连续性之间的关系平面曲线的切线和法线导数和微分的四则运算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复合函数、反函数、隐函数以及参数方程所确定的函数的微分法高阶导数一阶微分形式的不变性微分中值定理洛必达(L’Hospital)法则函数单调性的判别函数的极值函数图形的凹凸性、拐点及渐近线函数图形的描绘函数最大值和最小值弧微分曲率的概念曲率半径

  考试要求:

  1、理解导数和微分的概念,理解导数与微分的关系,理解导数的几何意义,会求平面曲线的切线方程和法线方程,了解导数的物理意义,会用导数描述一些物理量,理解函数的可导性与连续性之间的关系。

  2、掌握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和复合函数的求导法则,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公式。了解微分的四则运算法则和一阶微分形式的不变性,会求函数的微分。

  3、了解高阶导数的概念,会求简单函数的高阶导数。

  4、会求分段函数的导数,会求隐函数和由参数方程所确定的函数以及反函数的导数。

  5、理解并会用罗尔(Rolle)定理、拉格朗日(Lagrange)中值定理和泰勒(Taylor)定理,了解并会用柯西(Cauchy)中值定理。

  6、掌握用洛必达法则求未定式极限的方法。

  7、理解函数的极值概念,掌握用导数判断函数的单调性和求函数极值的方法,掌握函数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求法及其简单应用。

  8、会用导数判断函数图形的凹凸性,会求函数图形的拐点以及水平、铅直和斜渐近线,会描绘函数的图形。

  9、了解曲率和曲率半径的概念,会计算曲率和曲率半径。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