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儿童多动症早日发现早治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1: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保证一星期内做完暑假作业!”最近几天的晚饭桌上,孩子都这样向爸爸妈妈保证着。暑假过去大半,许多孩子才想起暑假作业还没做完呢,要趁最后半个月赶工,更有家长担心放松了一个多月,孩子成了电视迷、电脑迷,心思收不回来,开学怎么让注意力能集中起来呢?

  为时一年的儿童注意缺陷障碍专项调查表明,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因注意不集中而引起学习成绩下降、在校期间表现不佳最为头疼。

  主持这项研究的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该所王玉凤教授在调查结果通报会上指出:儿童注意力不集中是一种疾病的表现,而不是“不听话”,家长与老师要改变自己的认识,积极帮助孩子咨询和就医。“否则他们中65%很可能在成年之后发展为反社会人格障碍,出现犯罪行为和酗酒、吸毒现象,到时家长就后悔莫及了。”

  多动症不会自然消失

  虽然与成人相比,儿童注意力相对难以集中。作为家长与老师要及时分辨调皮与多动症的区别。从调查来看,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简称多动症在儿童中发生率已有增长趋热,成为目前最常见的儿童精神行为障碍性疾病(ADHD)。学龄儿童的多动症患病率为4.31%~5.83%,估计全国共有患儿1461~1979万。

  你的孩子有没有下述症状

  调查中罗列了多动症的常见症状。作为家长和老师可以进行初步参照,作出是否需要陪伴孩子去医院就诊的决定。

  1.学习、做事时不注意细节,常出现粗心大意的错误;

  2.在学习、做事或玩的时候很难保持注意力集中(7-10岁注意力集中不足20分钟,10-12岁不足25分钟,12岁以上不足30分钟);

  3.别人对他讲话时常常好像没在听或没听见;

  4.经常打扰别人;

  5.做作业或完成任务时常虎头蛇尾,不能始终按要求做事;

  6.很难组织好分配给他的任务或活动;

  7.不愿意做需要持续用脑的事情(例如家庭或课堂作业);

  8.经常把学习、生活必需的东西弄丢;

  9.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

  10.常忘记分配的任务;

  11.常常坐不住,手脚动作多或身体扭来扭去;

  12.在教室或其他需要静坐的场合经常离开座位;

  13.常在不该动的场合乱跑(中学生有主观上坐不住的感觉);

  14.在休闲活动中很难保持安静;

  15.经常忙忙碌碌,精力充沛;

  16.说话过多;

  17.常在问题没说完时抢答;

  18.很难按顺序等候。

  对治疗满意的不足三分之一

  在调查中发现:有很多家长和老师认为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阶段特征,不足为奇。为此,专家指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

  调查中显示,目前儿童ADHD的诊断和治疗效果的满意度方面还很不理想,家长对目前可用的治疗措施表示很满意的不到三分之一。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主任王玉凤教授肯定地说: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通过行为和心理咨询可以配合非中枢神经兴奋剂类药物的治疗,达到重塑孩子自信心的目的,使他们真正融入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中。

稿源:钱江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