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分手率81.7% 校园恋情呼唤真爱和责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0: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许多年轻人后悔自己在大学时期没有好好谈恋爱,因为大学的恋情比较单纯。不过,也有调查显示,大学生在校期间分手率高达81.7%,教育专家指出——校园恋情呼唤真爱和责任

  一年一度的“七夕”即将到来,在中关村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李伟报名参加了“百合网第一届北京相亲大会”,来自山东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他苦笑着说:“大学毕业三年了,除了加班还是加班,个人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别人介绍的朋友,约会没两次就打探你的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我很反感这个,所以一个也没谈成。哎,真后悔大学时光顾着学习了,没谈一个情投意合的女朋友。”

  类似李伟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工作后谈恋爱掺杂了太多世俗的因素,因此遇到挺多挫折,不少人向往大学时单纯的恋爱。

  后悔大学时没谈恋爱

  即将踏入社会或者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除了工作等方面的压力,爱情也是他们生活的主题之一。然而,带着脱离校园后还没有完全融入社会的困惑,许多人在感情上尚是一片空白或者遭遇挫折,这也引起他们反思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是不是应该在读书期间就谈好朋友呢?

  后悔大学时没好好恋爱的风气也蔓延到刚毕业的大学生身上。在前不久华中师范大学面向应届毕业生的一项“在大学期间,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的调查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没有好好谈恋爱”。

  一名曾参与这项调查的华中师大学生的说法极具有代表性:“我觉得在工作之后,很难得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享受那么单纯的恋爱。”

  据调查,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与其它年级相比,恋爱的困扰成为他们仅次于就业压力的第二大烦恼。

  校园恋情为何吸引人

  社会的发展导致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日趋复杂化和多元化,年轻人对恋爱的态度跟大学时相对单纯的感情来讲,掺杂了太多非感情因素。

  法学专家彭程指出,在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些非人身性的纯财产条件,比如对方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这是当今社会语境下决定经济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成为了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当这些反人性的财产性因素涉入到择偶这一本身非常人身性行为之后,步入社会后谈恋爱困难也就不难理解了。

  “许多人在这种复杂的爱情面前感觉累了,就开始向往校园爱情,那正是他们心中纯洁的桃花源。”心理学硕士王女士说。

  相对于已经工作的年轻人来讲,毕业生或者准毕业生的后悔情绪更多地受即将步入社会的迷茫、困惑情绪的影响。找工作的过程就给年轻学子们上了生动而又残酷的一课。最近几年,就业压力日渐增大,找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面对的竞争可谓惨烈,这使不少学子还没体验社会生活就对社会产生了畏难情绪,在即将面临的更为复杂的人际交往面前畏葸不前。

  懂得真爱和责任

  不过,象牙塔的恋情真的如很多年轻人想象得那么美好吗?大学生的恋爱,往往很难以“美好”收场。因为心理状态的不稳定,因为就业压力的增大,大学生恋爱轰轰烈烈,但修成正果者寥寥无几。

  “现在谈恋爱,到了毕业时不得不考虑到对方,要想好彼此的去向是否一致,这必然会制约自己将来的发展,至少是给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带来束缚。”南京农业大学的李同学认为。

  而根据雷骥博士在《象牙塔中的柔情与理性——当代大学生恋爱问题调研报告》中调查,大学生在校期间分手率高达81.7%,内心空虚寂寞是恋爱的第一原因。

  这说明很多大学生的恋爱观还很不成熟,社会的娱乐化、世俗化对相对开放的大学校园形成了一定冲击,对尚未完整地确立自己价值观、人生观的在校生也有一定的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已经走过了性疏远期和性接近期,进入了恋爱期,对情感的需求大大增强了,这是大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自然现象。但是,大学时期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在爱情和学业之间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切勿因为爱情荒废了学业。

  教育专家指出,大学生要谈什么样的恋爱,在一个日趋多元的价值观念和社会评价体系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和准则,但是值得肯定的一点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负责地对待人生,负责地对待他人,要在懂得真爱后恋爱。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