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时评:可否宽容天价幼儿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0:0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河南省郑州市出现一家据说“学费”价码“全国第一”的天价幼儿园,一年收费10万零1元,承诺“2岁识字,3岁阅读,7岁读初中,15岁上大学” ,保证培养出“神童”” 。( 8月14日东方今报)

  在贫富对立的社会情绪日益严重的今天,郑州这家天价幼儿园势必会像去年底南京出现的10万元学费的天价幼儿园一样成为舆论焦点和众矢之的。

  我倒是觉得,不妨宽容这家天价幼儿园。原因是它并非公办性质,而是民办商业机构,没有占有社会公共资源。收费高,可还是有人爱送孩子进去,这就无异于“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况且这实际上相当于把一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吸引了过去,反而减轻了公立幼儿园的入学压力,本属好事一桩,没有什么值得非议的。

  之所以有人会对此看不惯,无非是因为一年收费多达10万元闹的。其实对这个还是需要有一颗平常心。目前中国社会的现实状况就是贫富差距逐渐拉大,至于那些富人们是通过勤劳智慧发家致富,还是通过邪门歪道聚敛钱财,反正人家已经富了起来。既然有了钱,除了投资谋利扩大再生产之外,肯定要消费,这当中自然包括奢侈消费,而消费对整个社会来讲,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因为它创造了就业机会,反过来刺激再生产。至于这天价幼儿园的子女教育消费投入,比起其他一些一掷千金的无聊消费来,可算是相当正经的了,因此外人大可不必对此过于苛刻。

  郑州这家天价幼儿园,从其名称“李俊杰教育幼儿园”也不难看出,其实带有实验性质。正因为是实验,就存在着风险,所以别光听主办者的“‘教育承诺’:2岁识字,3岁阅读,7岁读初中,15岁上大学”,那多半有吹牛的成分,你想想十几年之后的事情,孩子的未来发展又有那么多不确定性,有谁能保证一定遂心如愿呢?“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种说法早已被证明是虚妄的,更多的事例证明往往穷苦人家的孩子更容易成才,富贵人家出败家子成破落户的大有人在。从其选幼儿看头型是否圆也可以意会到,那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说不上有什么公认的科学依据,还是一种实验,而诸如此类的实验,尽管对相关幼儿及其家长具有一定的冒险性,可对整个社会来说却是有益无害的。

  不仅仅是南京、郑州,近年来全国不少城市天价幼儿园、天价中小学校时有出现,今后也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教育领域多渠道、多样化的必然产物。这种现象的出现,给各地政府出了一个课题:由于其给予师资的优厚待遇,肯定会吸引一些优秀师资人才,而这又会影响到普通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如果听任优质教育资源都流向天价幼儿园、天价中小学,那么社会大众就有理由指责政府失职。因此,无论通过提高普通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待遇、改善教学条件,还是采取措施切实保证普通幼儿园和中小学的教学质量,政府都责无旁贷。

  由天价幼儿园不由得联想到如今社会上众说纷纭的“仇富”现象。

  其实,天价幼儿园的出现,就像日常生活中,有大款开着宝马、坐着奔驰等高级轿车,也有人开着经济型小轿车,甚至有人骑着自行车,或者就像有人穿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高档名牌服装,也有人习惯于到自由市场上淘廉价衣物,这都是一个社会贫富分化后的正常表现,说好听些是多样化的结果,说不好听些就是穷苦人与富人活在同一个世界生活水平却两重天。对此我们确实无能为力,政府也不可能像当年“打土豪、分田地”一样强硬地剥夺那些富人的财产。社会现实就是如此,我们只能承认并适应,并以自身的奋斗不懈追求财富以求自己也能过上好日子。倘若心理上过于失衡,一味消极地骂骂咧咧,除了于事无补之外,还会弄糟了自己的心情和身体健康,影响了我们向着财富之路的迅跑飞奔。

稿源:中新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