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分低就生”:如何走出失落自负与迷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16: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每年都会有一些学生,因种种原因没有进入理想大学,被迫在普通学校“屈就”,由此产生一些心理落差和不平衡,有人甚至因此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这些人应如何调整心态、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高分低就生”的失落

  小李在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此,他放弃了保送的机会,希望通过高考进入清华、北大。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与这两所学校擦肩而过,最终“屈就”于省内一所高校。接到省内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时,小李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上吧,实在不甘心;不上吧,又不想复读,再经受一年时间的煎熬。连日来,小李就在这种矛盾和痛苦中度过。

  其实,普通高校每年这样的“高分低就生”都不在少数,由于缺乏科学指导,自己又不会排解,他们往往变得迷茫、不知所措,甚至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

  “高分低就生”的三大心理

  在分析这个群体时,郑州大学张威副教授认为有三大心理影响和干扰着“高分低就生”。

  一是失落心理——没有进入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便会由此产生心理上的失落情绪,而这种情绪在进入大学之后如果一直挥之不去,便会使学生失去前进的动力。

  二是自负心理——由于自己在原来的学校、班级中一直都是尖子生,成绩一向名列前茅,而且进入普通高校的时候成绩也比其他同学高出一截,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学生就会非常骄傲、自负,看不起其他同学,时间长了,就会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利于和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在这种情况下,又怎能健康、快乐、高效地度过大学四年?

  三是迷茫心理——经历失落、自负之后,当看到除了考试成绩高之外,自己并没有太多能够赢得同学称赞的才华和能力时,便由失落、自负开始走向迷茫。

  “高分低就生”心理失落的原因

  那么,“高分低就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心理咨询师邰阳女士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是价值取向的误区。想上名校的想法没有错,错就错在把名校当成唯一的人生价值取向和目标。

  二是忽视了自身价值的体现。名校并非成功的保证书,成功最重要、最关键的保证还在于自己。

  三是受急功近利的社会成功标准影响。孩子考上名校,父母脸上就有光,这样的父母就被视为成功的父母,孩子自然也被视为成功的孩子。这些观念很容易使一个人在达不到别人及自我的期望时,陷入深深的自卑、失落、挫败之中。

  四是被动接受现实导致严重自卑。当环境无法改变时,只有改变自己才可能出现转机。有部分同学把注意力放在环境的改变上,当环境无法改变时,他们内心便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挫败感又会直接导致自卑感的产生,一个严重自卑的大学生便由此形成了。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邰阳女士认为,遇到这种情况时,“高分低就生”首先要科学、冷静地调适自己,勇敢接受和面对现实。主动接受现实,就意味着已经开始努力尝试主动改变自己,这就是一个好的起点和开端。之后,再重整步伐、调整目标、精心规划,向着下一个人生目标积极迈进。

  中原工学院的黄乾教授认为,针对这个特殊群体,各个高校也都有一些适当的政策性帮助,如该院针对部分“高分低就生”特设的奖学金、省内其他一些高校的综合实验班以及省外一些高校的人文学科实验班、国学班等。

  “我高考分数超了重点线,最后却被重庆一所普通高校录取,本来打算放弃,但学校对我们这些学生采取教改班的形式,配备最好的师资,营造最好的学习氛围,在考研上也有适当的政策关照,使我对四年大学生活充满自信,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今年刚刚考上研究生的小崔告诉记者。

稿源 大河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