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对学生家长们的一点建议:别刻意让孩子收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09: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暑假是舒心快乐的,尤其是小学或初中刚毕业的孩子们,颇有经历了高考的类似心境,在这期间当然要玩得疯狂些了。可是,逼近秋季入学时间,家长们很是不安。“再过几天就要进入高中阶段了,还不收收心,到时怎么应付新的课程。”叶女士的话,代表了相当部分家长的焦虑心态。究竟要不要收心?来听听有关人士的建议。

  叶女士8月初就为“不安分”的儿子设计了一张开学倒计时作息表:每天早上7:30起床,背英语单词,白天抽2小时提前学习高一课程,不看电视、不上网,晚上看《新闻联播》,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晚上10点前睡觉。叶女士希望帮助儿子尽快从暑假自由散漫的生活中转变过来,提前进入上学期间的紧张状态。

  小学、初中毕业生即将开始步入新的学习环境,不少家长着手为孩子制订收心计划、学习计划。但是此种开学“收心术”,让爱玩的孩子无形中背上心理包袱。金女士的宝贝儿子陈萧萧郁闷:难得的暑假就这样被无情地“缩水”了,看来,到了高中就没什么好日子过了。

  但温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郁小鸥关于临近开学,学生是否要收心的看法,想必会出乎叶女士等家长的意料:“其实,将要上初中或将要上高中的孩子,最关键的不是如何收心,而是要让家长和孩子在心理上有一个接受新考验的必要准备。”

  郁小鸥分析说,新生入学后,有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阶段,叫做兴奋期阶段。刚开学,同学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学校,有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过程,这时候,同学们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心。然而到了第二阶段问题就来了,学校把这个阶段称为低迷阶段。因为学习一个月后,就得进行一次考试,学生发现,摆在自己面前的题目有难度,考试成绩也远远超出了自己预想的底线。尤其是像温州中学等一些好学校的学生,他们原本都是各个县市的佼佼者,没想到,高中的第一次考试竟然落在许多人的后面,甚至是垫底。于是,家长紧张得不得了,频频追问,我的孩子怎么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在这个时候,老师得做大量的工作。其实,家长也明白,孩子什么问题也没有,只是心理上无法接受而已。而第三个阶段是学生要面临期中考试,这个阶段家长和学生也将会承受一次心理压力。家长和学生如何正确看待一二次考试的成绩排名,非常关键。

  郁小鸥认为,目前的高一高二阶段,学校仍然注重素质教育,只是到了高三,才会为高考而应试。所以,即便将要开学,家长也不必刻意布置硬性作业,让孩子埋头做练习。“真的不要在乎一个月能增加多少课本知识。我发现那些死读书的孩子,结果基本都不是最好的。世界丰富多彩,我会让学生在暑假多去书店看看有趣的书籍,多参与体育活动;不要错过电影大片,人家花了大量人力财力,去领略他们的成果,说说自己的看法也是学习。”

  多年从事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原温州十二中心理辅导教师何融融指出,从暑期到新学期的转变,孩子们自己是能够自然适应的。家长刻意为其收心,容易让孩子产生不必要的危机感,对即将开始的新阶段学习生活产生压力甚至恐惧。与学习状态相比,孩子更需适应的是环境的转变。小学升初中、初中升入高中,所有学生都有一个新生活的适应问题,面对新学校、新班级、新老师、新同学,要保持愉快心态,积极适应,展现自己自然的一面。

稿源 温州教育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