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求职另辟蹊径 女大学生“求职写真”能加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4 13:5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月了,仍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工作没着落,还在人才市场奔波。在就业压力下,求职学子各出奇招,有的女生独辟蹊径,在简历中附上自己的写真照片,希望以自己靓丽的一面打开职业之门。

“求职写真”真的可为女大学生就业加分吗?

求职写真渐受女大学生青睐

凌霄(化名)是华中师范大学02级学生,她向同学介绍,找到工作的经验是用“求职写真”。她说,自己不知道应聘了多少家公司都没有结果,最后,她用求职写真“打动”用人单位,找到满意的工作,与东莞一家外资公司签订了合约,被分到销售部做销售助理。

凌霄说,求职写真让人充满自信,觉得用人单位看了自己的简历肯定有兴趣。所以在面试的时候,就很放松。她感叹:“如果不是‘求职写真’,有可能我现在还在人才市场上游荡。”不过,她也表示,如果你没有能力的话,用人单位不会要你。

西华师范大学有许多女生尝试求职写真。校教育技术系黄玉仙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有些学校不招女老师,招女生主要为给男老师找女朋友,所以美女比较有优势。把美照放在简历里边是明智的。”

在武汉“侬侬画意摄影”的论坛上,有许多大学生的艺术照片,该店的艺术写真收入基本来自学生。店工作人员胡萍告诉记者,有些大四学生为了找工作来拍写真,出手很大方,一般加上选照片会拍上千元的写真。记者查了价格,艺术写真价格从418元到1498元不等。还不包括二次消费。据了解,该摄影店的价格在武汉还是比较便宜的。

东湖工艺美术装饰部店主周忠甫告诉记者,“大学生来打印简历的,一般是打黑白,里边只放一张一寸登记照。但有20%的女大学生简历里放有艺术写真照片,是用彩印,价钱3元到6元一张不等。”

彩印写真表现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以貌取人是人们不经意间容易犯的“毛病”。求职竞争中,貌美者可能更容易得到职位,因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无法忽略。

有的女大学生投出“求职写真”后,等到的不是面试通知而是骚扰电话,有的女生写真被传到网络上,有的找到工作后却遭到公司同事质疑,认为她靠的是色相而非才能。

有些人对靠拍写真得到工作表示赞赏,认为表现美是每个人的权利。

外企白领李先生认为:“这些女孩子学聪明了,懂得更好地经营自己的美丽。美丽是女人通往成功的捷径。如果你是美丽的,就要敢于正视这个优势,懂得用聪明的方式去经营自己的优势,加上努力,必定能够在自己理想的工作领域变得一帆风顺。”

有些人对此表示反对,觉得虽然现在企业越来越在意员工形象,但女大学生自身能力才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系张紫同学说,“光凭几张美照换取一份工作,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我觉得女生不要一味拿写真集去取悦一些短视单位。一个明智的单位,不应以性别和美貌取人。” 也有人对此表示同情,觉得拍求职“写真”实属无奈。作为女大学生,很多公司没给她们展示学识和能力的机会。有时作为成绩,各项评定差不多的男女同学,男生可能得到工作,女生却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能力最重要

“求职写真”对用人单位来说,能引起他们多少关注呢?大多数招聘方觉得简历应该简洁一点,内容要突出自己的能力。

襄樊欣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李先生说,一般看到这种写真式简历,我们是直接刷下去。我们比较喜欢简洁明了的简历,因为我们没有时间一页一页把简历翻完。从简历内容上,我们更看中的是实践经验和工作经验。简历没必要搞得太华美,那样反而让人感觉华而不实。

武汉形色动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主管孙强告诉记者,招聘人员主要看有没有好的设计作品,不是相貌。公司招聘的是人才,不是选美。曾经有女生拿着求职写真到公司应聘,她的写真引起了考官的注意,可面试时了解到这名女生的实习经历少得可怜,也没有自己的作品。虽然她长得很漂亮,我们公司还是拒绝了她。

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毛德胜说:“大多数用人单位招人看中的是综合能力,而不是外表。女大学生应在提高自己能力方面下工夫。最能给找工作加分的是能力。”

他说,“求职写真”可能会打开一扇面试的窗口,但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仍然会被刷下来。美丽的外表的确会给用人单位较好的第一印象。但在关键时刻,还得拿实力和能力说话。

对形象要求较高的公关、礼仪等工作,形象好的确会有一定优势,但不绝对。用人单位招聘的是人才,要想找到好的工作,女大学生要提高自身能力。现在就业市场上,最直观的竞争力主要靠专业成绩和资格证书来判断。

针对有的女大学生青睐“求职写真”,有就业指导专家指出,可以把职场写真集做成个人实践作品集。大学生可以把她在求学时代有成就的事,例如组织活动、表演、获得的奖项等,制作装饰一下,再结合拍摄的写真照片,才有创意,招聘单位的人一眼就从成堆的简历中找出来,得到面试的机会。实践作品让招聘方觉得你并非空口说白话,这种简历比单纯的“求职写真”要好得多,更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