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应试艺术教育“高烧”难退 谁是考级背后推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4 13: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你的孩子过几级了?”进入七八月份,这句话成为不少学生家长见面时的问候语,有人甚至将七八两个月份戏称为“考级月”。考级,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之外,一道独特的社会风景。透过这股考级热潮可以看到,课外艺术教育已经走上了一条应试化的路子,慢慢偏离了艺术教育的初衷。

考级:应试型艺术教育“高烧”难退

为了通过8月份的钢琴二级,济南6岁的小男孩果果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了规定训练。每天要练习三个小时,果果经常为此跟妈妈进行“反抗”,考级对他来说,成为还没进校门前就要面对的一道门槛。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济南市少年宫钢琴教师孙建军说,家长热衷于考级与社会上的“考试情结”有关,不管学什么都要考一考,不考试就不知道学得怎么样。正是在这种心态的主导下,尽管考级已经与升学加分脱钩,考级证书实际并无多少含金量,但仍吸引了不少家长趋之若鹜。

一位家长对记者说,自己的孩子四岁学声乐,五岁学电子琴,六岁半开始学钢琴,参加了四次考级,今年7月,刚刚考过了中央音乐学院校外等级考试的儿童声乐10级。这位妈妈说,开始学艺术特长时,初衷是给孩子培养爱好,提高综合素质,并不期望孩子成名成家,考级也是件无所谓的事。但周围孩子都在考级,学校老师也经常以此衡量孩子水平。“考级成了一件明知没用,又不得不做的事。”她说。

有的家长对记者说,一般学琴的小孩都要考级,虽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但相当于给孩子设立了一个阶段性目标,督促孩子进步,而且有了专家认可,每次考过级都会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来自山东省文化厅的消息说,山东每年有七八万人次参加各种艺术考级,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了解,艺术考级起源于英国,20世纪80年代末,考级制度开始为我国艺术界所关注。现在各类艺术考级发展到大大小小30余个艺术门类,每年有百万以上人次先后参加各类艺术分级考试。

考级:谁是背后推手?

据了解,在山东设点的考级机构共有11家,包括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北京舞蹈学院、上海
音乐学院等单位。承办单位由原来的十几家发展到七八十家,其中包括培训学校、艺术团体、文化宫、各种协会等。

考级机构让人眼花缭乱,一般家长并不明就里。一位家长说,不管学钢琴或声乐,孩子达到一定水平后,老师就会提醒家长带孩子去考级,至于考级是谁主办的,就全看老师的了,因为报名表一般都是老师给的。济南一位在省直机关工作的家长说,女儿从2004年以来参加过四次考级,每次的报名费从100元到200元不等,有中国音协主办的,也有教育部门组织的考级,老师推荐哪个就考哪个。

据知情人介绍,考级背后有一条利益链,从主办单位到承办单位、承办点层层利益分成,为了多招生源,各考级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位知情人介绍,一些规模不大的考级机构对介绍生源多的老师有奖励措施。另外,各家考级机构一个普遍的做法是,放宽考级标准,导致质量下滑,就是为了提高考生通过率。“拿钢琴来说,只要勉强能把规定曲目演奏下来,基本就能通过。如果卡得严,谁还敢来考啊?”这位专业人士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开办各门社会艺术考级的单位已发展到几十家,其中最主要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开设考点的有10余家,开办单位包括中国文联下属协会、艺术高校、各地少年宫、文化馆、艺术表演团体,有一些由文化公司或文化个体户承办,有些地方教育部门也有涉及。有的为了争夺考级考生资源而恶性竞争,有的考级本身缺乏科学的定位,结果造成混乱局面。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目前许多考级活动商业化色彩浓厚,主要原因在于包括艺术学院、艺术协会等多元主体的无序竞争,考级正在一点点地背离它应有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予以规范。

据了解,有的考级机构每年组织一到两次考级,考级费从一级到表演文凭级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以山东7万考生,每人每次收费80元计算,仅山东的考级蛋糕就有五六百万元之巨。正是在利益驱动下,艺术考级这项集学术性、权威性和社会公益性于一体的行为,已经染上了浓浓的“铜臭味”。“考级已经不是纯粹的文化活动,如果没有利益驱动,没有一家机构会干。”一位多年担任考官的钢琴教授说。

艺术教育,应该怎么走?

今年,教育部再次重申,不允许艺术考级与升学挂钩,但是考级仍然火爆,艺术教育已经走上了一条应试的路子,远远背离了其陶冶情操的初衷。

孙建军认为,老师过分注重技术训练,忽视艺术内涵的培养,学生机械学习,考完级就不知该干什么了,考级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艺术才华。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唐宁说,技巧固然重要,但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更重要。艺术素质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仅仅弹熟几支曲子,在比赛中获过几次奖,考过专业几级,并不一定就有多高的艺术修养。技术与艺术本末倒置,偏离了艺术教育的本来目的。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说,艺术考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是衡量老师教学、学生学习成果的一个标尺,但是当前的考级被功利化了。许多老师为了突出自己的教学成果,对学生不切实际地拔高。不少音乐老师为了应付考级,把眼光盯在那几首考级曲目上,只让孩子练习这几首曲子,其他相关知识和基础理论一概不讲。

李晓峰说,学习艺术特别是器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相当多的学生将来并不以艺术为职业,培养对艺术的感觉、爱好是最重要的。很多孩子考完级就一扔了之,艺术学校里很多学生有考级经历,但即使上了专业学校,有的学生也并不是真正热爱艺术。

针对当前的考级热潮,专家建议,要对考级机构进行清理规范,维护考级的严肃性、权威性。“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艺术家,而是要让每个人都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家长和学生只有静下心来,慢慢地学会体悟与欣赏,艺术之美才能在每个孩子身上如花绽放。”孙建军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