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8岁女孩日跑70公里进京迎奥运 专家质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4 08:3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张惠敏(左三)每跑到一个城市,都会引来很多市民陪她跑

  54岁的张建民带着8岁的女儿,计划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从海南三亚跑步到北京,以这种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被称为“小神鹿”的小姑娘,体重才20公斤,平均每天却要跑近70公里。可以说,从三亚出发的那一刻起,媒体的质疑声也如影随形——这是“夏令营”,还是身体摧残?提倡人文的奥运,需不需要用这种方式去迎接?8月11日中午,“小神鹿”来到郑州,记者和他们进行了亲密接触。

  【迎接】

  全家上阵“护驾”

  8月11日上午,郑州市最高气温32摄氏度。

  11:30,张惠敏出现在郑州南部的新郑龙湖镇。她的父亲张建民骑着电动自行车跟在后面,哥哥张迪和一名保姆阿姨坐在一辆轿车内一路紧紧跟随。

  被称为“小神鹿”的张惠敏,看起来有些弱不禁风,两条腿只有矿泉水瓶粗细,皮肤黝黑。尽管从三亚一路跑来,但是看不出来她有丝毫疲倦,她边跑边向坐在车内摄像的记者做鬼脸、开玩笑。听到记者叫她的名字,她撅起小嘴,显得很不高兴:“叫我‘小猴子’我才和你说话。”

  又跑了一会儿,小惠敏停下来向父亲要水喝,张建民打开一盒牛奶,递给女儿。喝了半盒,小惠敏又要了一粒钙片含在嘴里,接着向前跑去。

  快进郑州市区时,她的速度慢了下来。张建民见状把电动车交给儿子,自己上前为女儿带跑,“快到终点了,需要提提劲儿”。小惠敏一看父亲跟上来了,双手推开他,非要让他坐进车里,不让带跑。“你快上车去,我跑得快。”张建民最终没有拗过女儿,坐进了车里。

  12:50,张惠敏按照原计划准时到达郑州市区。他们从许昌出发的时间是:凌晨1:50。

  【讲述】

  3岁开始训练女儿长跑

  13:30,张建民一行在下榻的酒店吃过午饭,详细讲述了女儿的这次“个人夏令营”。

  张建民介绍,年轻时,他就是一个长跑爱好者,曾经是学校的长跑冠军。“(上世纪)70年代时,我即便是一天吃4两米,也要跑几十公里。”

  这份对长跑的热爱一直保持到现在。1982年儿子张迪出生,从3岁开始,张建民就想培养儿子跑步,希望他“子承父业”。由于张迪是全家族唯一的男孩,这一想法遭到家人强烈反对。张迪4岁时,在一次跑步中受伤,张建民彻底放弃了这个想法。

  女儿的出生,让张建民再一次看到了希望。从小惠敏3岁开始,他就试着训练女儿跑步,从100米到500米,从1000米到1万米,女儿身上似乎遗传了张建民的长跑基因,这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为此,他辞掉了在江苏睢宁县质监部门的“铁饭碗”,来到海南,一边做生意,一边为女儿也为自己编织“长跑梦想”。

  为此,妻子和他离了婚。

  【训练】

  凌晨3点跑步白天照样上学

  目前,上小学二年级的张惠敏,每天运动近10小时。

  张建民说:“为了训练,每天凌晨2点半就起床,洗漱之后,3点准时开始跑步。跑到7点钟,然后吃早饭,准备上学。”

  据了解,在训练的过程中,张惠敏每天要跑三四十公里,平均时速10公里。

  做完这些基本功之后,小惠敏下午还要到体校接受训练,同时再完成父亲给她布置的体能训练——1000次击拳、400次跳高和800次踢腿,这就是张惠敏每天的生活。

  现在的张惠敏身高1.2米,比同龄孩子的平均身高高出7.5厘米,但体重只有20公斤,比同龄孩子平均体重轻1.5公斤。

  目前,8岁的张惠敏已经成为全国各个马拉松比赛的常客,包括今年的郑汴国际马拉松比赛,小惠敏也位居业余组前20名。

  【缘起】

  要跑到月亮上去

  一个8岁的小女孩,为什么会突发奇想,要跑步进京?

  张建民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张建民带着女儿在马路上进行日常训练。那时,夜幕已降临,月亮出来了。小惠敏略带稚气地对父亲说:“我要跑到月亮上去。”

  张建民笑道:“你能跑到长城上就不错了。”没有想到这句回答竟让张惠敏这么在意。

  “长城在哪儿?”

  “在北京。”

  “那我就跑到北京天安门。”

  此时的张建民才开始闪现一个念头:跑到北京去,迎接奥运会。

  7月3日15:00,在三亚市天涯海角景区对面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点火台,张惠敏迈出了她奔向北京的第一步。此次长跑从三亚起跑,一路跑向北京,途经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7个省市,全程3558公里,预计历时近两个月,于8月28日凌晨抵达北京天安门广场。

  据张建民介绍,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报废了一辆电动车、一辆自行车。

  【质疑】

  这不是运动是摧残

  从张建民和女儿跑步进京开始,舆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且几乎呈现“一边倒”的局势——每天跑步近70公里,对未发育完善的8岁小女孩是一种摧残。

  据记者了解,父女二人从三亚出发之初,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彰曾经劝阻不要搞这样的活动,以免伤害小惠敏的身体。但父女二人还是按照原定的计划从三亚出发。据悉,小惠敏到达广州之后,也出现了几次虚脱。而广州、长沙、武汉等地的一些运动训练专家也纷纷表示,这并不是运动,而是一种摧残。

  甚至,有媒体曾表示,公安部门应该站出来,阻止这个活动继续下去。但是,执拗的张建民给记者的回答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张建民给女儿安排的特别“夏令营”,已经引起了很多商家的关注。张建民表示:“他们想借我们的活动赚钱,我都没有同意,我不想让我们的个人行为变成商业行为。”

  但记者注意到,包括张惠敏、张建民、张迪在内的一家,全部身着某品牌的体育服装,而且,在行程过程中向路人发放的小红旗都印有某品牌的标志。据悉,这种小红旗多达1万面。同时,某品牌还专门派了一辆车全程陪同。记者还了解到,张建民也接受了一些企业的现金赠送。

  “小神鹿”历次参赛成绩

  今年1月海口马拉松赛场,当时还有6天才满8岁的张惠敏以年龄最小选手的身份参赛,结果她以3小时28分45秒的成绩跑完全程,取得女子组第二名;

  今年1月到2月,张惠敏用17天的时间完成800多公里的环海南岛极限长跑;

  3月31日,张惠敏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成绩为3小时44分51秒;

  5月6日,2007中国郑汴国际马拉松赛场上,张惠敏跑出了3小时51分01秒的成绩,在业余女子组中位于前20名。

稿源:东方今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