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抢到名额未必上得起 幼儿园门槛咋就这么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14:0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眼下已是8月,许多幼儿园新班开学了,但还有很多家长因为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幼儿园而忙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上个幼儿园的费用却高得惊人,而且收费五花八门,“在上中小学都要免费的时候,幼儿园反而上不起了?”很多家长表示不理解。

  上好幼儿园先过两道关

  “最近真是焦头烂额,工作都没心干了!”家住北京东直门的卢女士对记者说,这些天来她一直在为两岁半的儿子找幼儿园。

  卢女士在3家幼儿园中犹豫不决:一家是旁边胡同里的东棉花幼儿园,赞助费1500元,每月管理费400元,费用还能承受,但环境设施差一些;一家是离家远一点的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它地处使馆区,双语环境好,但要想进这个一级一类幼儿园,费用也比较高,每个月1180元,兴趣班单收费;还有一家是新房子所在小区的民办金色摇篮幼儿园,费用惊人,每年的赞助费就是3万,保育费每年8000元,每个月管理费3000元,好处是开课全,不用额外参加辅导班了。

  卢女士的经历很有代表性。家长们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要想把孩子送进好的幼儿园,不管公办的还是民办的,都要面临名额有限、费用不菲两重难关。

  上个好幼儿园到底多难?“我们每年只招一百多个孩子,但今年报名的就有一千多人!”北京市第一幼儿园一位教师说。而另一位家长则反映,为了抢占先机,有些家长干脆盯住了目标幼儿园,为孩子提前一年报名。

  上个好幼儿园到底要花多少钱?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多家幼儿园,虽然国家明令禁止收取赞助费,但很多幼儿园都在收取这项费用,多则三四万,少则四五千。一位幼儿教师以自己所在的幼儿园为例,全托费每年1.8万元,每月住宿学杂费650元,再加上兴趣班等费用,一个孩子在办理入托时每年要交近3万元。

  而据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2006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接近2万元。

  五花八门的收费从哪里来

  “民办幼儿园首先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一位民办幼儿园教师告诉记者,房租、水、电、燃气、购买教具、教师工资等都需要大量投入。据了解,在北京投资一个中档幼儿园前期投入至少要一百万元,后期投入还需要几百万元。

  即使是公办幼儿园,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也同样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困境。据某一级一类幼儿园的孙老师说,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大概有几百元是国家拨付的,其他的都要幼儿园自筹。为了和民办幼儿园竞争生源,幼儿园大力举办分园,所以外聘了很多保育员,这些没有编制的教职工占了全园教师的多半部分,他们的工资也需要园里解决,所以,只能提高收费标准。

  在北京,一个新楼盘的出现,总会有多家幼儿园蜂拥而至。“不可否认的是,总会有一些幼儿园许诺以高额租金争得举办权。”孙老师说,这些成本就会转嫁到家长身上。

  更让人担忧的是,在家长需求的刺激下,各种外语、艺术、提前读写等所谓“兴趣班”成了幼儿园增加收费的重要渠道。当本园教职工不能满足举办多种兴趣班的需要时,大量的社会培训机构人员就会介入幼儿园教学,这使得入园费水涨船高。

  幼儿教育何时能“平价”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王书荃认为,很多幼儿园的创办者很有想法,贴近儿童自身发展特点,比传统的学前教育活跃,实用性强,民间力量在早期教育方面的推动作用很大,依靠商业化运作解决了生存的问题,但纯商业运作必然会给经营者带来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会转嫁给教师,而教师的焦虑情绪会影响到孩子。

  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介绍,除少数地方还保留专门的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外,其他省份陆续在机构改革中撤并了学前教育专门管理机构,只设一名专职或兼职管理干部,市(地)县级幼教管理力量更为薄弱,且绝大多数的管理干部身兼数职,常常无力顾及幼教。

  这位委员认为,幼儿教育事业应该以社会公益性为原则,要真正实现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要明确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中幼儿教育的地位,将幼儿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的统一规划与管理之中,落实人力、物力、财力,出台相关措施和政策的配套文件,解决当前制约幼教事业发展中的编制、体制、投入、幼儿园学习内容小学化等至关重要的问题,建立适合国情的幼儿教育发展与管理新体制,并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障。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