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厦门午托班在“合理不合法”夹缝间求生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13: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图片:孩子们在午托班里自习。

  虽然离新学期开始尚半月有余,成百上千的家长又开始为孩子挑选午托班了。在厦门,午托班随处可见,它的出现解决了数以千计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校外教育托管问题,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市场。家长们说,午托班的存在是“合理”的。

  但另一方面,这些午托班基本上都没有合格的营业执照,存在安全和卫生等问题,多半“羞答答”地藏匿于居民楼中。很明显,它的存在是“不合法”的。

  但是自2004年以来,尽管名不正言不顺,厦门的午托班如同野草一般,在“不合法”与“合理”的夹缝之间顽强生存着。

  1 现状

  “无法想像没有午托班的日子”

  夏日的午后三点,窗外尚在一片安静中,在槟榔小学读一年级的杨悦馨小朋友正在离家不到100米的午托班里看语文书,辅导老师就坐在一旁。杨悦馨对午托班里的生活熟悉极了:中午放学直奔午托班,洗手吃饭,然后看会书再午休,晚上放学再直奔午托班写作业,等待吃晚饭,晚饭后等待父母接自己回家。

  杨悦馨只是午托班里小朋友的一个缩影,在多数上午托班的小朋友看来,午托班是第二个学校和家,是他们一天的课余时间里管吃喝拉撒的地方,是生活里仅次于家和学校的第三重要的地方。

  对家长来说,午托班就是孩子的第二学校。夫妻双方都在外企公司上班的颜女士,女儿从读一年级开始就寄在离家不远的午托班,晚上下班回家路过在窗外吆喝一声,女儿就出来了。

  “外企中午都在12点之后下班,下午两点就上班,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中午自己还要带饭到公司吃,哪有时间管孩子的午饭!”颜女士说,“幸好有午托班,一个月交三四百块钱,除了管小孩吃睡还能辅导作业。”

  虽然存在着饭菜搭配不科学、卫生令人担忧、辅导老师水平有限等诸多问题,但多数的家长还是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午托班,原因很简单———自己没时间,家里的老人辅导不了功课,交给保姆管也不放心。颜女士的话说出了多数家长心中的想法:“在家门口就近找家午托班,总比孩子去打电脑游戏和在马路上乱穿要好,无法想像没有午托班的日子,自己的生活要乱成什么样子。”

  2 调查

  午托班“羞答答”栖身民房中

  厦门午托班的红火始于2005年。2004年5月份,厦门市小学学生午餐食堂叫停,一时间一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吃午饭就成了老大难问题,孩子中午的去处也让许多家长头痛不已。因应市场的需要,一时间,午托班在厦门市一些中小学周围犹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槟榔社区内因为有知名的槟榔中学和槟榔小学,又因为中学和小学都深藏在居民区中,那一带的午托班鳞次栉比。

  在槟榔社区找午托班根本用不着向什么人打听,槟榔小学大门对面的凤凰木上就拉着巨大的午托班广告牌,附近的小区楼道上也写着巨大的午托班名字。记者跟槟榔中学边一卖奶茶的店主聊起午托班,他立马推荐起自己所住楼上的那家。一午托班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厦门少说也有一两百家午托班,光槟榔小学附近就有20多家。

  午托班的名称不同,但基本都设置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里,里面的基本格局也大体相同。为了节约成本,一般都是两室一厅或三室一厅改装的,设置一个午睡间、一个写字间和一个小厨房,床和桌子挤满房间,二三十个孩子挤在一个自习室里,活动空间非常有限,空气质量更是难有高层次的要求,一个卧室只留一条通道,全摆满了双人床。

  由于是民房改建和私人小规模地承办,午托班普遍存在安全和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给孩子提供的饭菜根本没有考虑营养搭配、工作人员除了健康证之外没有其他的证件。而且午托公司也没有合格的营业执照,基本都藏匿在民房中,上述各环节一旦出现意外,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3 追溯

  从“小饭桌”到“贵族班”

  一位午托班业内人士说,其实厦门的午托班这几年在市场竞争中已经规范了很多,不断发展并出现了分层。

  早年厦门人管午托班叫“小饭桌”,因为只管给孩子解决午饭问题。

  后来渐渐添置了卧室,管孩子们午休,现在的午托班多半是“两栖托管班”,兼顾孩子的吃睡和学习,开午托班的主流人群也由家庭主妇变成了退休教师或师范毕业生,现在生源好的午托班都配备专业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老师,做饭和做杂务的阿姨,有的还请了营养师和心理健康咨询师。

  现在,厦门市场还出现了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各方面都相对规范的“贵族班”,适应不同收入阶层人的需要。部分午托班的经营者对午托行业的发展持乐观心态,但也提出如果由有关部门出来引导会更利于整个午托行业的发展。

  4 尴尬

  缺乏市场监督普遍无证经营

  不过,2005年一午托班连锁机构对厦门市午托班存在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厦门100多家午托班中,竟然有80%是无证经营,仅20%凭家政服务营业执照经营。

  “两年后了,午托市场的变化不大,还是无证经营起主要作用,不过多数的经营者都有了健康证。其实我们不是不想办理正规的营业执照,关键是不知道到哪个部门办。”一位已有四年午托班经营经验的“过来人”说,最初他们到教育部门去办营业证件,教育部门说归劳动局管,到了劳动部门,劳动部门又说归教育部门,就这样他的午托班只能挂在家政服务公司的名下。

  说到安全和卫生问题,经营午托班的老板们话匣子一下子全打开了。他们说,由于缺乏一些有力的市场监管,一些人钻了空子,办一些“黑心”的午托班,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午托班想通过自身的完善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让自己的午托班名正言顺。

  另一方面,长期无序竞争、打价格战,限制了行业的进步发展。槟榔中学对面一家午托班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个行业现在竞争得厉害,每个月的利润并不高,所以根本没办法按照相关要求租用专门的经营场所、配备成套的消防和消毒设施、配备营养师等。

  5 规范

  拟出台午托班管理办法

  针对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卫生部门开始强调午托班各方面的管理,如从业人员应该进行体检、办理健康证等,物价部门也逐渐对午托班的收费进行管理。

  民主党派在调研时也建议厦门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牵头组织工商、卫生、消防、教育等部门对午托班进行深入调研,尽快拟定、出台有关午托班审批、注册、管理的规定,对午托班进行合法、合理的监管和防范。

  午托班的管理涉及工商、安监、消防、交通和教育等部门的职能交叉,全国多数城市都没有对其划定主管单位。不过记者从厦门市的教育部门获悉,去年,厦门市教育局曾经转发一个午托班管理办法的征求稿,下发到各个区教育局去征求意见,目前这些征求意见已得到反馈。

  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新的午托班管理办法一旦出台,里面肯定会详细规定午托班由谁来审批,日常的主管单位是谁和具体的开办审批条件,到那时,午托班的管理将循序渐进开展,其市场将逐步规范。

稿源:东南早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