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出生5天被抱养 “土改”房里走出高材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13:0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潘春梅和年迈的父母在自家的土炕上

  收到北京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潘春梅正在超市做牙膏促销。每天有30元工资,她希望能在开学前多攒下点学费。

  608分,比平时成绩下降20分的高考成绩告诉她,期待中的中央财经大学落空了——这出乎大家的意料,因为她一向成绩稳定。这个由现年70岁的养母养大的女孩,遗憾没能给父母更大惊喜的同时,悄悄规划好了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长远的未来。我决定修经济类二学位,拿双学位。”面对记者的关心,她坚定地说。

  “幸福小孩”有两对父母

  “生下来5天,脐带还没掉时,我们就把她从县医院抱回来了。”趁潘春梅不在,她的养母悄声说。

  “我小学一年级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一天,两个三四十岁的女人来学校找我。后来,我从一个小伙伴的妈妈那里知道,其中一个是我的生身母亲。我这才知道,抛弃这种事竟发生在我身上。然而,我的字典里没有‘恨’字。我不想追究他们为何抛弃我。他们生了我,已经是最大的爱了。感谢他们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善良淳朴的心态、高尚的品格,给了我展示生命价值的机会。”

  养父母担心生身父母打乱她正常的家庭生活,于是生母不再来找她了。“我理解养父母的心情,他们对我视如己出,害怕失去我,这是他们保护我、爱我的表现。但我不会遗忘我的亲生父母,有了自己的事业后,我会去回报他们,让他们看到,他们的小女儿有多棒。给他们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一起来填补这20多年的空白。”

  潘春梅对养父母一往情深。“我从来不认为他们不是我的亲生父母,我一出生就扎根在这里。”

  潘春梅家靠种地为生。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加重了家庭贫困。64岁的爸爸在她上小学6年级时,被火烧伤,至今免疫力低下,干不了重活。七旬老母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节突出肿大,还有心脏病,腰也不好,蹲下半天起不来。同学付淼感慨,周末同学们约着出去玩,把衣服拿回家给妈妈洗时,潘春梅却要回家给爸妈洗衣服,给妈妈洗澡,干农活。

  一次回家,妈妈炒了盘鸡蛋。潘春梅发现爸妈只吃拌豆皮,不觉诧异:“你们在家就吃这个?”妈妈说:“挺好,有营养,又便宜。”她含泪告诉记者,想到当天中午在学校打了半份鸡丁,十分惭愧,责备自己太不孝顺了。“孩子孝顺,把同学给的水果留着拿回来给我吃。我知足了。”潘母说。

  高考后的那天傍晚,潘春梅坐上回家的“小公共”。父亲等候在村口,他对女儿回家充满期待。看着满脸苍黑的他远远地在夕阳下笑着,潘春梅禁不住落下泪来,她说:“爸爸眼里满是深沉的父爱。”

  潘春梅说:“我承载着亲生父母的爱来到世上,在养父母爱的怀抱中长大。哲人说:‘每个人都像一个苹果,上帝会在最喜欢的人身上咬上一大口。’我想我是上帝更喜欢的孩子。”

  两人合吃半份菜

  “那就是给食堂师傅写信的潘春梅。”密云二中团支部书记兼心理咨询老师武金红至今记得,当时在食堂,一位教师指着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儿告诉她。几天后,女孩儿走进了她的心理咨询室。再后来,武老师和她成了好朋友,以姐妹相称。

  原来,2004级高一新生开学不久,食堂师傅收到一封信,“您看见我们两人只买半份菜,就多盛菜给我们,谢谢您的好意。食堂的菜还要卖给其他同学,您只要多盛点菜汤给我们就行了。”师傅感动了,将信交给了学校。于是这个自尊、自强的女孩儿走进了老师们的视野。

  3年后提起这事,潘春梅淡淡地说:“我不能为了多吃菜、少花钱,影响好心的大师傅工作。”高一刚开学,每餐3元左右的菜价在她眼中是昂贵的。起初,她从家带妈妈做的咸菜就白米饭吃,因为缺油水,时常感觉浑身乏力、头晕。她和另一个家境贫困的同学一商量,两人轮流打半份菜分着吃,这样可以省出一半饭费。

  这种生活持续了两个月。她又改吃批发来的方便面。一个多月里,同学们涌向饭厅时,潘春梅就会躲在宿舍吃着“香喷喷的方便面”。在班主任和同学的说服下,她放弃了这种生活,但也只买最便宜的菜吃,每月只用100元饭费,代价是落下了胃疼的毛病。

  “这比爸妈的生活好多了。”潘春梅说。出了密云县城约10公里,我们驱车来到潘家,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群山环抱下,三间低矮的平房,保留着“土改”时期的原貌,罕见的老式木格窗户,只有下半截安了玻璃,上半截依然是纸糊的。因为天热,窗户吊起在屋内糊了报纸的顶棚上。左边那间房已有点塌,屋内不能住人。一张半旧的折叠饭桌,一个低矮的双开门衣柜是家里全部的家具,别人送的彩电是家里唯一的电器。

  同学钱鹏一直对这一幕不能忘怀——“去年夏天,狂风大作,大雨滂沱,那是我记事以来最大的一场雨。天地间一片漆黑。潘春梅冲出教室去给家里打电话。我追出去送雨披,看见泪水搀杂着雨水从她脸上滑下。她担心家里的房子会塌,担心爸妈的安全。”

  为达标每天跑6公里

  潘春梅,一个身高不足一米五的小女孩儿,就是从这所破旧的房子里走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学星”。

  因先天因素及后天营养不足,她瘦弱而矮小。中考体育曾是横亘在她面前的一道难关。第一次模考,她只考了18.5分。小姑娘急了,约上同学,一人在前边骑车,一人在后边跑步追。从家到学校来回有12公里,两人各跑一半路程。这样坚持了两个月,她的体育会考成绩达到了28分——“没办法,腿短,弹跳力不行,没能得满分。”她开玩笑说。

  上了重点高中的理科实验班,潘春梅格外刻苦。同宿舍的张赛佩服她的韧劲——“高一时,我们经常到周日晚上才写作业。她却和平常一样,6点起床、洗漱,照常学习。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了高考。”同学有把很亮的手电,熄灯后,她挂起做电灯用,接着学习到深夜。

  一次,临下课时数学老师出了道难题。老师只讲了思路,就留给同学下课解决了。同学们都吃饭去了,她还坐在那里冥思苦想。那一晚,回到宿舍后,饥肠辘辘的她满怀欣喜地入睡,因为她成功地解出了那道难题。

  靠着这股韧劲,她保持了成绩名列前茅的记录。前不久,在全国学联、团市委等多家单位开展的“寻访青春的榜样”中,她获评“自强之星”。校长孙立凤说:“潘春梅以阳光的性格、质朴的人格打动了我。她朴实勤奋,成绩优异,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爱的小太阳温暖四周

  高中3年,学校减免了潘春梅的全部学费。张长军、石晓军、王仕新等很多老师及圆明园专修学院给了她无私的帮助。她心存感激地说,要把接受到的爱加倍传递下去,让爱像阳光一样播撒出去,温暖更多人。

  同学李金凤说:“她太无私了。一次我发高烧,赶上期末,大家都在紧张复习。她放下书本,忙前忙后地照顾我,给我端水递药盖被子。她自己感冒咳嗽还没好,看到同学生病了,就把最后一顿药给同学。值日同学迟到了,她无声地主动去做。她收集班里的废品,不给自己买文具,却给班级买黑板擦、挂衣钩”。

  班主任王仕新说:“学生可以带动老师进步,潘春梅淳朴而富有人格魅力,影响了全班,打动了我,也给我启迪。她从迷惘、彷徨中走出,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人生是空盒子,种进什么,就长出什么。她种进人间最质朴的真诚,同样质朴的爱加倍生长出来。”

  因为有爱,一滴水可以洞穿顽石,一叶扁舟可以生动整个海洋,一片绿叶可以装点整个春天。以鹰自诩的潘春梅希望自己可以搏击长空,将爱的种子撒向她所触及的地方。

稿源:北京考试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