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治理“高考移民”误伤了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11:2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闻事件:

  8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获悉,2007年高考前夕,一群特殊的当事人找到了该所律师王振宇。2003年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绿卡”)制度实施后,他们被北京市作为紧缺人才引进来,并被承诺三年后可以办理户口迁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初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根据教育部现行“户籍学籍双认定”政策,他们已在北京读了三年高中的孩子“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

  日前,又有一拨明年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和持有“绿卡”的父母找到了王振宇,希望在这不足10个月的时间里,事情能有个转机。

  为解决高考报名问题,8月8日,王振宇以挂号信方式向国家教育部提交了《关于解决非本地户籍考生高考报名困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他认为2005年教育部与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导致非本地户籍考生报名困难,侵犯了考生的受教育权;教育部无权对公民的基本权利作出解释和限制,因此提请教育部对通知的合法性进行论证,就非“高考移民”考生报名困难给出解决方案,并尽快对各地高考报名政策作出调整。

  【连线嘉宾】

  王振宇 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

  【连线记者】

  记者 宋识径

  记者:以建议的方式向教育部上书,基于什么考虑?

  王振宇:2005年教育部与公安部联合发出的通知,将各地实际上已经松动的高考报名“户籍学籍双认定”原则重新强化。

  我认为,教育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权力对“受教育权”以及“户籍迁移”等宪法性的公民基本权利进行解释和限制,更无权授权地方教委对此作出具体限定。实际上,通知并没有对什么是正常或非正常的户口迁移作出明确界定,只是对“户籍学籍双认定”的高考报名标准做了更加严格的解释。这种以区分公民户口迁移正常与否、给公民受教育权增加前置条件来解决“高考移民”问题的方法,实质上对公民的宪法权利进行了重新解释与限定。因此,有必要提请教育部对自己政策的合法性进行论证,以保证老百姓的权利不受侵犯。

  记者:为什么说教育部的通知侵犯了公民的受教育权?

  王振宇:教育部的职责在于保障更多的人接受教育,而通知实际上把很多持有北京“绿卡”者子女的受教育机会剥夺了。

  这些人根据政府引进人才政策举家来京,因为客观原因,人事部门未在承诺的三年期满后将他们手中的“绿卡”转成“常住户口”。但是他们已经在北京定居,孩子也在北京接受了教育,在临近高考的时候却被告知不能在北京报名高考。在有学籍的地方没有户籍,在户籍所在地又没有学籍,是教育部的这种“户籍学籍双认定”的政策,让他们失去了通过正常途径参加高考、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记者:这一群体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但是,是否有必要因此而取消“高考移民”的限制性规定?

  王振宇:治理“高考移民”现象要对政策后果进行评估,教育部应该权衡治理“高考移民”和剥夺公民受教育机会各自的利弊。公民的受教育权是宪法赋予的权利,是一个原则性问题,而“高考移民”只是造成了竞争的不平等,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因为治理“高考移民”问题而损害宪法性权利,得失自明。我认为,政策的取向应该是“宁可放过一万,也不可误伤一人”。

  如果主管部门具备有效的甄别能力,同时给予“高考移民”申辩的权利,这种“惩治”尚有可操作性。否则,哪怕有一个孩子被冤枉,这样的政策也是失败的。

  何况我认为根本就不存在“高考移民”问题。只要当地准许迁入,就是正常的户口迁移。教育部的通知认为“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在分数线较低的省份获取报考资格和较多的录取机会”,这是在推测行为人的动机,建立在主观推论下的政策是有问题的。

  记者:如果允许“高考移民”,岂不是要挤占当地的教育资源?

  王振宇:对西部边远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给予政策照顾无可非议,但是这种政策倾斜是否应该经过一个民主的公共决策程序?

  对于一些经济、教育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的倾斜难免会遭人非议,为什么会有这种地区差异?这是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资源的分配方式造成的。到现在,这种分配方式也值得商榷。

  可见,因为分配方式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也就不存在谁挤占谁的问题了,教育不应该是保守的,应该允许任何考生趋利避害地作出选择。

  记者:这样又跟户籍制度联系起来了。

  王振宇:在很多地方,户籍政策已经非常宽松。户籍制度改革的趋势也是将附加在户籍上的利益逐渐剥离。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门还在固守“双认定”有些不合时宜,我想通过建议的方式打破教育资源的分配与户籍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记者:提交建议之后还有什么新的打算?

  王振宇:这是对现有制度的质疑,更是一个提醒。我们不苛求教育部一蹴而就,但是部门出台政策要进行合法性的论证,对政策的效果要进行评估,从而树立信用政府的形象。我们是本着善意,提供建设性的建议,让制度的设计者思考目前的问题,从而催生更合理的方案。

  我们还会与人事部门采取同样方式的沟通,希望能在下一批考生利益受到损害之前将问题解决,毕竟诉讼需要耗费大量司法资源,而且只能是事后救济。

稿源 检察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