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寒门孝女情动川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10:0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曹瑜

  “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和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2007年7月21日,曹瑜手捧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眼含热泪。

  这位刚刚在四川省邻水县石永中学毕业的19岁女学生,在高考前割肾救父、带父上学。寒门孝女的事迹情动川渝。

  乖乖女忽闻噩耗

  曹瑜家住邻水县荆坪乡二村,这是一个贫穷而又偏僻的小村庄。排行老大的她还有一个16岁的妹妹和一个12岁的弟弟。

  曹瑜从小就乖巧懂事,每天放学后都要帮助家里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同学陈小峰患脑瘤、汪洋家中失火,她都带头捐款捐物。班主任季登峰老师评价:曹瑜生活节俭,尊敬师长,孝顺父母,严于律己,要求上进,乐于助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11月的一天,在福建打工的父亲突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曹瑜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她怎么也不相信,一向健壮的父亲怎么就突然倒下了呢?

  慈父隐瞒重病三年

  早在2003年,父亲曹洲德就知道自己患上了尿毒症,也知道这个病不换肾最后只有死。医生说,要治好他的病需要巨额费用,但3个孩子要上学,修的住房还有欠债,为不拖累家庭和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曹洲德决定隐瞒病情,这一瞒就是3年,就连和他在一起打工的妻子也全然不知。

  曹洲德四处奔波、风里雨里打工挣钱,同时偷偷地吃中药控制病情,期望有奇迹在自己身上发生,然而病情却一天天加重,好几次昏倒在工地。2006年10月的一天,曹洲德终于站立不起,不得不向妻子吐露了实情。妻子立即把他送进医院,医院很快确诊是尿毒症晚期,双肾坏死,如不及时换肾,生命垂危。

  然而,巨额的医疗费用和肾源都难以寻找。

  孝女泣血感恩割肾救父

  曹瑜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慈爱的父亲曾背着她跨过涨水的小溪上学;细心的父亲曾在夜里为她盖被搭衣;父亲过年回家曾为她洗脸梳头……她不顾自己年龄小、而且就要高考,决定割肾救父。

  听到女儿曹瑜要把肾捐给自己,父亲马上就拒绝了:“我毕竟老了,你才19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不能毁了你啊,孩子!”以后十几天,家里的亲友和医院的领导也都给曹瑜做思想工作阻止。曹瑜跪在父亲的病床前,紧紧拉着父亲手,泪眼汪汪地说:“爸爸,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你要是走了我们家也就垮了。弟弟妹妹还这么小,你忍心丢下我们不管吗?你为我们付出还少吗?”

  经过两天两夜的思索,父亲最终同意了曹瑜为其捐肾的要求。

  2007年初,手术前医生告诉曹瑜:手术有风险,可能致命或者致残,考虑清楚了吗?曹瑜毫不犹豫,立即在手术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4个小时后,曹瑜的右肾成功移植到了父亲的体内。

  带父上学追求梦想

  父亲的命保住了,但每个月4000多元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难已承担。弟弟妹妹只好辍学,曹瑜也想辍学外出打工挣钱,帮助家里渡过难关。但父亲和母亲知道上大学是曹瑜从小的梦想,马上就要高考了,放弃太可惜,坚决反对她辍学。父亲流着泪对她说:“孩子啊,不能为了我,毁了你的前程啊!”

  为了筹集巨额医疗费和支持曹瑜上学,母亲含泪撇下她和父亲,带着已经辍学的小儿女南下福建打工。

  曹瑜带着她的父亲,在高考前几个月回到了中学校园。曹瑜的父亲在一位老师免费提供的10平方米的小屋里住下,曹瑜住在学校女生宿舍。每天除了要完成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曹瑜还要服侍身体正在恢复的父亲。买菜、煮饭、洗衣……

  感恩之心情动川渝

  曹瑜割肾救父、带父上学的事迹传出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在曹瑜捐肾后的第3天,重庆一对不愿留下姓名的年轻夫妇来到病房探望并捐赠了1000元。在渝打工的邻水老乡纷纷打电话或到医院慰问父女俩。石永中学减免了曹瑜所有的学杂费和住宿费,并每月补助生活费300元;学校开展“知荣明耻,感恩做人”的献爱心活动,师生捐款2691元。一位名叫祝平的农民工邮来200元钱,写信鼓励曹瑜保重身体,好好学习……一双双关注的目光,一声声温情的问候,一笔笔饱含爱心的捐款,像春风抚慰着他们的心。

  高考前夕,邻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长东,县长刘登宏探望了曹瑜和她父亲,并现场解决了父女俩的一些具体困难。针对曹瑜家庭的实际情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专门拨出资助款,解决其生活困难和就学问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决定减免其三年学费,并为其申请国家奖学金。

  在邻水县,向曹瑜学习的感恩教育活动正广泛开展。一个学生在演讲时深情地说:“感恩是一种情怀。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快快乐乐地感受学习,体验生活;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规范自己的行为;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感受到父母对你的感情、老师对你的恩情、朋友对你的友情。”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