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素质教育也成必修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09:2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暑假已半,新的学期快要开始了,在这个新的学期,可是有不少同学会开始新课程的体验哦。因为:

  其一,从今年9月开始,修马桶、做凳子、换灯泡等技术将成为浙江高中生必修课的内容,纳入省会考科目且不得免考,浙江新高二学生将每周一次,学习这门名为“通用技术”的会考新课程。

  其二,广东省教育厅近日正式发文,书法课从今年秋季起将成为广东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每周一节,并纳入教学质量考核体系,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学生均有具体的书法课学习内容和考核标准。

  “素质教育”的口号叫响了许多年,教育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推进素质教育的方案,如今,素质教育真的成为了必修课,这些新学期的新举措会给学生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在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眼里,素质教育又该以怎样的形式开展呢?

  学生:素质课程有用也有趣

  下个月,智超就要成为一名高中生了。说到以提高劳动技能、艺术修养为内容的素质教育课程,她表示欢迎。

  超超告诉笔者,初中的时候学校对中考科目抓得很紧,对音体美不太重视,不过也搞过一些动手的活动,如手抄报设计比赛,还有分组用废报纸设计高塔等等。可是同学们虽然很喜欢,却有点力不从心。比如手抄报,很多人直接在纸上贴粘贴画,因为有的同学不会画画,有的同学没有时间画,还有的家长怕耽误孩子做其他作业的时间,干脆亲自承担了这项“任务”。

  超超觉得,如果学校把艺术、技能课放在和数学、英语一样的位置上,同学们就可以学到更多更有用的知识了,而且家长也不会再干涉。“最好是每个月上两三节的‘素质教育课’,内容也不要统一规定是钉板凳还是换灯泡,而是准备许多种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

  提到“通用技术”课将进入会考科目,她笑着说:“考试也许能促进我们学习吧,不过别出太偏的题太难的题就好了,最好是那种检测性的考试,而不是想把我们考倒的考试,不然学起来也会有压力的。”

  老师:素质课程应多点选择

  有着20余年高中班主任经验的张老师表示,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只围着分数转,的确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一起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做些努力。“据说今年有个14岁的男孩考上了北大的本硕博连读,他的学习成绩可以说非常优秀;可是高考后的暑假他才开始学习洗碗洗衣服,按说这些事在小学阶段就应该会做啊!”

  张老师认为,能让学生系统地学习劳动技能和传统艺术当然好,因为不同的科目都能培养学生不同的素质,例如体育重在培养身体素质,包括肌肉力量,体格健康,肢体的灵活与协调;语文重在培养阅读兴趣,提高语言应用与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等等。但并不是说要提高某种素质或能力,就必须设立一个科目、列出考核标准。尤其是当学生和老师仍然以“通过考试”为目的去学、去教,素质教育的理想就还是不能实现。

  张老师认为可以多设一些这方面的选修课,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减少考试的压力,这样的素质教育应该会更有效。

  家长:学校家庭共同培养

  15岁的璐璐马上就要上初三了,暑假对她来说只有短短两个星期。璐璐的妈妈告诉笔者,这两个星期,她也不让璐璐做任何家务,因为孩子太需要休息了。“有时候我也发愁,这么大的孩子,被子都不会叠,还不如在幼儿园的时候,懂得帮大人干活。可是孩子的精力毕竟有限,看她天天学习到很晚,上学路又那么远,再让她做家务,怕孩子累着。而且她干又干不好,扫完地之后我还得返工,不如让她用这点时间多做两道题。”

  当璐璐妈妈得知某些省份将要把技能、艺术课列为必修的考试科目,她笑着说:“这样很好,我本来就很想让璐璐多一些生活经验。”她说学校也开设这种课程的话,她一定会在家里也积极给予配合,让璐璐多一些实践的经验,而不是在学校学完就忘,或者学完了却用不上。

  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都对素质教育内容纳入教学体系、成为必修课持欢迎态度,也真心希望素质教育不要因为加入考试之列而变味。看来,要顺利推进彻彻底底的素质教育,就必须协调社会多方力量,共同为提高学生生活能力和艺术修养营造出理想的环境。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