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奥林匹克为教育创造契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2 10: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可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8月8日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在这样一个国际体育盛会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刻,重温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的这句话,我们还是会为奥林匹克主义的远见卓识和巨大魅力所折服。培养体魄强健、个性勇敢、身心和谐的人,通过体育运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永远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梦想。

  北京曾向国际奥委会庄重承诺:在全国4亿青少年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因为中国有数量如此巨大的青少年,这成为奥林匹克教育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教育行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提升中国教育的宽阔平台和难得契机。

  奥运热潮改变体育课

  北京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曾经是雅典奥运会北京地区火炬接力手,他高擎火炬,奔跑在古老的明城墙下的情景,让前去助威的全校师生至今难忘。“校长把那支奥运火炬带回来后,每个班都传了一遍,同学们亲手摸到了火炬,都很振奋,与奥运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广渠门中学教师邢颖说。

  这支火炬点燃起师生浓浓的奥运情怀,也增强了学校进行“自助餐式”体育选修课改革的决心。

  “能不能让体育课像自助餐一样,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在经过大量调查论证后,学校于2003年在北京市率先推出“自助餐式”体育选修课:从每周两节的基本技能训练课中拿出一节作为选修课,增加了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攀岩、街舞、跆拳道等多种课程,打破年级、性别的限制,让学生们随心选择。“这项改革实行不到两年,我们就发现学生喜欢上体育课了,中考、高考的体育达标率明显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每个学生都培养了一两项热爱的运动技能,这有益于他们今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邢颖说。

  这样的改革不仅仅在广渠门中学发生,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结合“阳光体育”的开展,尝试着各具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北京市育英学校小学部将“双手倒立”列为二年级以上学生的运动项目,学生的体能、心理和协作精神大大增强;长沙市雅礼中学开展了软式排球、室内足球等新兴运动项目;即使是地处遥远西部的拉萨实验小学,每学期也坚持开展一次全校性的足球比赛,并将其确定为实施奥林匹克教育的一种形式。

  据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周登嵩对全国大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奥运氛围的渲染使得74.2%的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更浓厚了;53%的学生以前不喜欢体育运动,现在开始喜欢了;72.8%的学生认为北京奥运会对自己的体育行为产生了影响。

  奥运为青少年带来巨大精神财富

  在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每个学生都知道“跨越半个地球的追寻”这几个字的含义: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在北京选取200余所学校,与国际奥委会所属的203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所所学校结成姊妹校,开展文化交流等活动。而东交民巷小学的结对地区是位于加勒比海的开曼群岛,与我国相距半个地球。在查阅资料后师生们发现,与开曼群岛开展“同心结”活动,可谓困难重重:没有驻华机构、没有在京工作人员、没有在中国的留学生……“师生们没有叫苦,而是动员全校师生和家长,积极寻找每一条线索。”校长薛锡兰说,在历经半年的挫折后,学校终于联系到了开曼群岛的一所学校,全校师生都很兴奋!

  该校学生张稞雨对记者说,通过学校的广播、网络和社会课,她了解了很多开曼群岛的知识。“我盼望开曼群岛的小朋友能来中国,我要带他们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品尝北京小吃。”

  “‘同心结’活动的开展,拉近了青少年与结对国家的距离,对于培养他们的国际主义胸怀,开拓国际视野很有益处,对于青少年将来融入国际大家庭有着特殊的意义。”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孙葆丽说。

  孙葆丽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都离不开教育的参与,这是提高民族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青少年的公民素养和文明礼仪的一个极好的契机。“奥运会只有16天,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后如何把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留给青少年,并转移到社会的其他领域中去。”

  奥运让很多学校成了品牌校

  一位家住北京市顺义区的老人曾经乘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北京朝阳区安慧北里第二小学,只为了给孙女买一本《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华礼仪》教材。一本学校自编的、只有薄薄60多页的奥运教材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

  安慧北里二小大队辅导员赵志敏自豪地告诉记者,书中300多张插图和儿歌、倡议书均出自孩子之手。当初编书的时候,孩子们经常在学校里忙到晚上6点,有时候刚到家,因为一点修改,又立刻跑回学校。他们觉得,虽然非常辛苦,但能参与编写这本书非常自豪,让自己长了不少才干。如今,这本书成了名气响当当的校本教材,也让安慧北里二小成了奥林匹克教育的品牌校。

  “在千载难逢的教育机遇下,一所普通学校因为奥林匹克教育一跃成为知名学校,带动了学校的发展,这样的例子在北京教育界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北京奥组委教育处处长杨志成说。

  按照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制定的《“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要在全国建设一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2005年12月6日,这项工作启动,目前全国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的挂牌已全部完成,各有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红红火火地在学校开展。

  据杨志成介绍,北京市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及部分“同心结”学校已经与386所普通中小学牵手结对,共享示范校的优秀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共同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校本课程的研究学习,以促进城乡间、学校间的教育平衡。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