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关键词:
 

留学成了高考“第二志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2 10:5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日前,全国各地普通高校一、二本招生结果已陆续揭晓。与高考招生同样受人关注的是,众多高考录取结果欠理想的考生纷纷选择出国留学。 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出国留学已不仅仅意味着考生能获得全新的受教育机会,如今更成为国内优秀考生再一次对学校或专业的“优化选择”。留学正渐渐成为高考的“第二志愿”。

  出国留学:选择好学校、好专业

  安徽考生俞兆琨今年高考发挥失常,被一家专科学校录取,一向成绩优异的他虽不甘心但也无法改变现状。经全家商议后,最终选择出国留学。日前,俞兆琨正准备托福迎考。其父亲道出了支持孩子留学的理由: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儿子在国内读专科,意味着几乎丧失了竞争力,“就业不好也就谈不上什么前途了”。

  江苏唐女士的儿子今年考了572分,被苏州大学录取后调剂到他不感兴趣的专业。唐女士告诉记者:“与其让孩子莫名其妙地学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不如选择出国接受教育,选择攻读好的专业。虽然留学费用确实贵了点,但为了他的前程,我拼了命也得为他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最后全家一致同意他出国留学。

  上海向明中学高三毕业生杭沁,今年被复旦大学历史系录取,但她如今正忙于准备托福考试,打算申请入读德国高校。她告诉记者:“就教育质量而言,欧美国家比中国要高出一筹。最重要的是,在国外留学可以选择更好的专业进行学习。”

  近日,记者走访上海众多留学中介机构时了解到,类似选择并非鲜见,未被国内理想大学或理想专业录取的考生纷纷“投奔”国外高校,其中不乏优秀考生。上海最早开设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之一上外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留学培训经理杜继环告诉记者,虽然每年留学申请热将持续至10月份,但截至目前,在申请留学的高三考生中约30%放弃了本科(或专科)而选择出国留学,原因很简单:对录取学校或专业不满意。上海东方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曦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后的留学申请业务量比往年增加了约30%,前来咨询出国留学的学生中约八成是应届考生,其中30%为落榜生,20%的考生是考分在一本线左右但未被理想大学(或专业)录取的。”

  高考独木桥:从“能否上大学”到“能否上好大学”

  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1%,在校生已超过2300万人,已跨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就上海18岁-22岁的户籍人口而言,目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65%左右。然而,让人费解的是,中国高等教育扩招虽然带来了高校升学机会的增多,但每年选择出国留学的优秀学生却呈递增趋势。据教育部统计,2006年中国留学人数在14万左右,比2005年增加30%。这其中,高中生占很大比例,应届高中生出国留学有明显上升趋势。上海上外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资深留学顾问郝洁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随着教育全球化程度的逐年加剧,国外大学纷纷增加在华招生人数,加上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考生家庭能负担得起留学费用支出,客观上留学已不再是奢望。二是较国外先进开放的教育制度而言,国内现行高考体制相对落后,考生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基本上仅限于第一志愿,一般来说,如果一旦录取学校或专业不合心意,要改变这一切的代价就是再花一年时间复读。而国外大学正好弥补了这一选择。三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趋深入,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让孩子接受不同文化、不同教育模式的熏陶,让孩子具有国际视野,增加就业竞争力。

  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增加,为何没能缓解国内学生逐年递增的留学热情?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分析,长期以来,相对于国内高等教育扩招的迅猛速度而言,考生和家长对高等教育精英化的心态并没有太大转变,加上国内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依然稀缺,因此,“高考独木桥”现象依然存在。只是从“能否上大学”的独木桥转变为“能否上好大学”的独木桥。加上教育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当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无法满足考生及家长的需求时,选择出国留学也就不足为奇。

  面对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国内高校如何应对?如何打破新一轮的“高考独木桥”?熊丙奇说,相对于国外留学机构的教育模式而言,国内高等教育制度确实存在软肋。首先,现行的高考制度在打造多样化人才选拔模式、扩大学生对高等教育的选择权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其次,社会用人单位也应该改变其固有的“学历至上”的人才观,要从关注学历转变到关注能力上来。

  专家建议:留学切忌盲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支持高考不理想的孩子出国留学。一方面家长觉得在国内上一所普通学校,将来就业压力会很大;另一方面他们觉得送孩子出国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和生存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的思维跟国际接轨。

  资深留学顾问郝洁表示,咨询留学的家长群体中有一个明显误区,认为“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就去读国外名牌大学”,以为国外高校容易申请,而忽略了国外高校有其特有的要求。其实,国外一些名牌大学第一学年的淘汰率非常高,有的达到30%。如果不能很好地适应外国高校的学习生活,就有被退学的危险。而到国外留学毕业后将来也并非一片坦途。因此,考生家长对留学费用的“投入产出”应有一个正确的预计。此外,一些独立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和生存能力差的孩子很可能因不适应外国的学习生活,而变得消沉,甚至堕落。“家长对国外高等教育报有很高期待自然无可厚非,但切勿将留学当成混个‘洋文凭’而‘一劳永逸’,更不能将留学视为一时的逃避,无奈为之。由于留学信息的严重不对称,考生和家长在作出选择时一定要谨慎,切勿跟风,要理性对待三思而后行。”郝洁说。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