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生涯
关键词:
 

移民后 一切从零开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0 11: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从零开始”,简单的4个字包含了多少移民奋斗的艰辛啊!

  从他们踏上异国土地的那一刻起,旧时的辉煌、曾经的荣誉,所有的一切都已成为过去。从零开始到有所收获,证明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能力,还有身为华人的骄傲。在这个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历经坎坷,也许会饱尝辛酸,但是最终,一切的努力都会变得有意义。

  本文的作者就是这样一位满怀勇气,永不言败的人。在经历了选择的痛苦之后,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义无反顾地全力付出,最终收获了她生命中的又一份精彩。

  当你离开了生你养你的祖国,来到异国他乡,你不得不一切从零开始。无论当初你在国内拥有多么高贵的出身、显赫的背景、高等的学历或者耀眼的头衔,在异国他乡,你都会像一粒沙子似的被迅速淹没,你将一无所有,在一个拥有不同文化和语言的国家,一切都要从头做起。

  重返校园

  在1999年来美国以前,我在国内曾做过媒体记者、大学老师和研究人员。在从事了多种职业之后,我发现自己最热爱的职业还是学校教师。于是,来美国之后,我希望自己能到一些大学去执教,哪怕是做一名助教也行。

  我开始认认真真地整理我的简历,在简历上长长地列着我引为自豪的在国内出版过的作品名录和所获过的奖项,它们包括学术论文、电影剧本、散文、诗歌、小说、评论等等。我本以为这样一份“漂亮”的简历定会吸引某些独具慧眼的大学的注意力,却没料到,我送出去的所有简历和自我推荐信都有如石沉大海。

  后来我才知道,要想在美国做一名大学教师,必须具有在美国获得的专业博士文凭。在大学找工作无门之后,我又试着给高中或初中学校递简历,但是同样地,要想在美国的公立高中、中学甚至小学教书,你除了必须具有相关的学历外,还得拥有一份州教育局颁发的“教师执照”。甚至你想做一名幼儿园的园丁,也得通过严格的考试获得幼儿园教师执照。

  我不得不暂时放弃了当教师的梦想。怎么办呢?该怎样规划在美国的人生之路呢?看来我只有返回学校去挣一个美国文凭了。

  一开始,我很想去学电影编剧,因为这也是令我魂牵梦萦的一个梦想。谁知,当我兴奋地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他们泼来的冷水。

  “学编剧?你怎么可能找到工作?难道你还能打进好莱坞?”

  “现实一点吧,选一个好找工作的专业。你们这些学文科的在美国太受限制了。”家人反复研究后,一致建议我去学图书馆专业,他们说:“你那么爱书,又爱写作,图书馆该会是一个好的专业。”

  在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接受了家人的建议,开始向北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研究生院的图书馆信息专业申请。

  要想获得申请,必须通过GRE考试,正当我为这个考试一筹莫展时,遇到了在某大学图书馆担任馆长的马来西亚华裔Lee博士。Lee博士的图书馆信息学博士学位就是在北卡州立大学获得的,他听说我要申请他母校的图书馆信息专业非常高兴,不仅为我写了一封推荐信,还带我去拜访了这所大学的图书馆信息系。

  那天,系主任Shiflett博士接待了我,他是一位非常和善慈祥、我终生都不会忘记的老人。他在跟我进行了详细交谈并看过我的简历之后告诉我,他会向系里建议免去我的GRE考试,把我作为一名特殊的学生招进来,但条件是我必须在第一学期将各科成绩维持在A、B以上。我欣然接受了他的条件并向他致以深深的感谢。

  遭遇不快

  就这样,在2001年的秋季,我重返学校,成了北卡州立大学研究生院图书馆信息专业的一名研究生。虽然一生从未离开过书和图书馆,可要将之作为一门专业来学,我还是懵懵懂懂的。进校后我才清楚研究生院的目标是培养图书馆和信息学方面的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要想获得研究生学位,每人必须修满12门课,36个学分。

  进校不久,我就遇到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由于我的专业定向是大学图书馆,所以系里为我配了一名指导教师,这位指导教师教授参考信息课,是一位除系主任外系里唯一的教授。他在第一堂课上给我们布置了一道有关“Union”(联合会,协会)的作业。为了完成作业,我去学校图书馆查找参考资料,并与一名女工作人员简单说了几句话。

  谁知,第二天,我的电子信箱里就收到了这位指导教师给我发来的一封信:“听说你昨天到信息资料室去查资料,你好像完全不知道你该做什么。你的英语可能有很大的问题。你知道图书信息专业是一个对语言要求很高的专业。我给系主任说了劝你是否考虑去修两年英语再回来读图书馆系……”

  我收到这封信简直犹如晴天霹雳。这封信有着太多的潜台词,最明显的是这位教授在用一种很温和礼貌的态度劝我退学。我立即非常不客气地给他回了一封信:“亲爱的博士:谢谢你对我英语能力的关心。是的,我是一个英语非母语的中国人,我为我谙熟两种完全不同的语言感到骄傲。我惊讶比赛还没有开始,你怎么知道比赛结果,判定谁会赢谁会输呢?对不起。我不会接受你的好意。”

  信发出后,我拔腿就去系里找主任。刚走到主任办公室门口,恰巧遇到了这位教授。他满脸尴尬地对我说:“不好意思。我只是关心你。看来你的英语写作能力还不错。”我冷冷地回敬他:“博士,请你今后对任何事不要在听到他人的片面之辞后就匆忙下结论。如你所知我非常敬重你。”

  然后,我走进主任办公室要求换导师,同时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向这位教授证明自己!

  证明自己

  在研究生院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我和大多数老师及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无论是分在一个小组里讨论专题还是以个人形式完成作业,我都试着尽最大的努力做得最好。

  我充分发挥了把东西方文化结合起来的优势:在现代媒体课上我制作了介绍中国绘画的网页;我还做过关于中国茶道的小册子;我的关于中国艺术博物馆的历史渊源的毕业论文被我的导师作为系里的论文精品保留了下来;在各种聚会上,我的中国佳肴总是最抢手的……

  时间一晃而过,2003年秋季,我以GPA3.6的优异成绩获取了北卡州立大学图书馆信息学的研究生学位。在离开学校之前,那位教授给我发了一封祝贺信,他告诉我那封电子邮件是他一生做过的最愚蠢的事,其实我早已在心里原谅他了。

  我知道无论你是哪国人,无论你来自于什么民族,你只能用自己的努力去证明“我行”、去赢得成功。

  研究生毕业后,我经过了漫长的找工作之路。想当初在国内,工作找自己;而在这里,你非得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拿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即使我拿到了研究生学位,但我的简历上缺少在美国图书馆工作过的经验,我依然不得不从零做起,到图书馆去实习、打工。然后还要经历无数次的申请、面试、失败、再申请、再面试……最后,我终于获得了一个在城市图书馆青少年部工作的职位。

  然而,教师梦依然在我心底最深处,为了圆这个梦想,我利用周末在中文学校教孩子们中文和绘画;在社区教育中心给美国那些热爱中国文化的成年人上中国语言、艺术和绘画课;业余时间还坚持用中文和英文写作……

  也许历经坎坷,但是努力的脚步不能停止,因为,在美国,移民的人生就是这样从零开始的。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