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孤岛求生”:挑战还是作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0 10:1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到8月8日,刘洋铭已在麦当劳餐厅睡了7个晚上的觉。“一个星期没洗澡了。”他撇撇嘴,悄悄对记者说,“快发臭了”。

  刘洋铭是西安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8月1日来到成都参加“孤岛求生记”,与他一道从西安远赴成都的,还有其他高校的9名大学生。

  这10名大学生从8月1日到8月10日,每人只带10元,在这个没有父母、没有朋友的城市,通过打工或创业来生存10天。

  不容易的第一天

  8月1日,在成都天府广场的开营仪式结束后,10名大学生自愿分成3组,进行生存挑战。王超与刘洋铭、吕强、李浪4人结成一组,开始了他们的“求职之旅”。

  他们从天府广场出发,向北,一家店一家店地寻找着工作,不知道被拒绝了多少次,没有一个人气馁。

  来自西北大学的王超,拥有男性化的名字,却是个文弱的小姑娘。少城路上,一家小书店在招聘女营业员。王超大胆地走进去,“老板,你好,我是来找工作的。”

  书店老板是位上了年纪的妇女,戴着老花眼镜。她抬起头,看看王超。

  “你住在哪儿?”老板用四川话问。

  “暂时没有地方住。”

  老板失去兴趣,“不要!”她低下头,继续看账本。

  王超不灰心,努力争取,“老板,我是从西安来的大学生,到成都来……”

  “不要!”老板头也不抬打断王超的话。“意料之中。”王超说。

  当天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她数不清小组成员总共被拒绝了多少次。到了下午5时,他们还没有找到工作,眼看要露宿街头。

  终于,他们小组在一家摄影棚找到8月3日~6日的导购工作。导购就是在人流多的地方拉客人,要不停地走,不停地说,获得高报酬的秘诀只有一个:勤劳。“导购工作也被大家戏称‘小蜜蜂’。”摄影棚的工作人员介绍。

  成都的夜景宁静美丽,王超却趴在餐桌上立刻睡着。

  工作餐

  “吃饭了,吃饭了……”这是王超他们小组在摄影棚获得的第一顿工作餐。8月3日,经过一个上午的劳累,这4名大学生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从上午10时到中午1时,他们每人都只拉到几个客人。“竞争太残酷,只要有个顾客进来,各个摄影棚的‘小蜜蜂’都会围过去,我们根本就抢不过。”李浪感到失望。

  这是一个婚纱博览会的现场,成都市几乎所有的摄影棚都聚集在这里。为了与同行竞争,每家摄影棚都招集了一批“小蜜蜂”。记者看到,小蜜蜂的数量比顾客还多,每当一个客人走进博览会的大门,好几家的“小蜜蜂”就会“蜂拥而上”。

  “我对不起这饭!”刘洋铭坐在路边说。整个上午,他一个客人都没有拉到,“这个社会太现实了,弱肉强食。”他不能接受本是他引进来的客人,却被其他“小蜜蜂”抢走的事实。

  “我不想干了!我要把手表拿去典当了,自己创业!”刘洋铭有点激动地吼道。可他很清楚,这是活动规则所不允许的。

  无捷径可走的刘洋铭,静静坐在路边,“我要学会在逆境中改变自己的人生。”

  在接下来“小蜜蜂”的工作中,刘洋铭干得非常出色,一天就能拉到70多名客人,4天以后,他得到200多元工资。

  街头魔术师

  “我可以为你表演一个魔术吗?如果你看得开心,就给我一两元钱支持我的工作,否则向我摆摆手就可以了。”8月7日,一个浓眉、单眼皮男生出现在成都市春熙路,微笑着对坐在椅子上的一个单身女性说道。

  得到允许后,他开始展现自己的才艺,把一元钱横着叠成三层,左手和右手的食指放在纸币的左右两端,将其抬起,“看,这1元的重心应该在中间,但只要我轻轻一施法力,它将神奇地向右移。”男生对着纸币轻轻一吹,慢慢地移开左手,用右手的食指稳稳地抬起纸币。

  这个男孩就是吕强。蓝色的耳钉、黑色的藏珠、戴在食指的戒指……俨然一个魔术师的派头。“魔术师就应该酷酷的,我还想把指甲涂黑呢。”他笑着对记者说。

  吕强是在这10个人中,为数不多的发挥了自己才艺的人。

  在“孤岛生存”的这几天,下午5时30分结束在摄影棚的“小蜜蜂”兼职,吕强都会来到成都的春熙路,开始他的街头魔术。

  “在拿到第一个1元之前,我被拒绝了4次,真的很灰心。不过,第5次表演我终于拿到了1元,感觉真爽!”表演街头魔术的第一天,吕强只赚了5元,可第二天就赚了13元,最多的一天有27元。“现在有80多元了,可自己赚的钱,我舍不得用。”

  挑战还是作秀

  近年来,生存挑战成为大学生中越来越“流行”的活动。记者在GOOGLE上搜索“生存挑战”这个主题词,显示出2.63万条查询结果。

  2004年,有河南大学生20元在武汉生存一周;2005年,有上海大学生在北京150元生存15天;2007年7月,有湖北大学生在长沙100元生活15天……

  仅在8月,仅在成都,除了10元生活10天的西安大学生外,来自云南的大学生也在这里进行生存挑战。

  “又是大学生异地生存挑战,没什么新意。”记者在采访中,有媒体同行这样说。

  为什么总有大学生喜欢这种形式的活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来参加此次“孤岛求生”的队员几乎都有过兼职或打工经历,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挑战自己的生存极限,更好地锻炼能力。

  王超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娇生惯养,没有脱离过父母,“我愿意把自己放到一个没有朋友没有父母的陌生城市,感受真实的社会。”

  李浪觉得在挫折中更能感悟人生。他在被一家茶楼拒绝提供打工机会后说:“我把能展示的才能都展示给这位老板了,我没有遗憾。人生并不是什么事都能如你所愿。”

  团队精神也在他们的心灵中滋长。吕强和李浪本可以在打临时工的小餐馆住宿,可当得知刘洋铭和王超没有住处时,一句话也没说,就决定和他们一起睡麦当劳同甘共苦。

  在成都街头,孩子快上中学的汪女士旁观了队员们的表现,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锻炼这些大学生,“如果我孩子以后上大学,我也会鼓励他参加。”

  也有一些人质疑这种生存挑战的意义。一位刚留学回国的年轻人朱先生,对这种活动嗤之以鼻,“浪费时间!大学生与社会、与企业的接轨有许多方法,不必用这种极端的方式。”

  有的网友认为这种活动“仅仅是作秀”,短短的几天并不能让大学生们很好地感受生活,也达不到锻炼他们的效果,只是为这群大学生提供“免费旅游”。

  此次“孤岛生存”活动的组织者贾冬林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面对质疑他显得很平静,“活动是有不理想的地方,比如大部分队员没有利用自己的才华来生存,多数只是从事简单体力劳动,与社会的接轨也就很有限了。但是,这个活动确实给了他们挑战,锻炼了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这些收获难道还不大吗?”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